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互联网造车,一句话总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021年08月09日 22:18: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星尘;

2021年注定是汽车历史册上辉煌的一页,众多传统车企都宣布了自己的电动化战略,汽车的新四化进程将迎来新的高潮。而在我国,除了传统车企逐步推行新四化以外,还有一大批新势力正在壮大,更为抢眼的是一些互联网企业也跨行参与竞争。

百度,曾经贵为“BAT”三巨头之一,现在却大有被字节跳动(Byte Dance)取代的意味。除了百度搜索和百度地图,充其量加上百度网盘,其他好像没有什么亮眼的产品,很多人忍不住会问,李彦宏这些年的精力都用到哪去了?答案是汽车。

百度其实算是最早接触汽车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无人驾驶汽车战略——Apollo计划,旨在利用现有的大数据、地图、人工智能和百度大脑等一系列技术应用到第三方合作汽车品牌当中,实现无人驾驶功能。尔后,又推出了著名的Carlife车机互联软件,与苹果的carplay展开竞争,为诸多汽车大厂开展合作奠定基础。

李彦宏很有耐心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八年,但是除了少数几个城市开展无人驾驶汽车试点以外,我们几乎看不到其他的成果,难道还又要等一个八年?等不及了,今年3月百度宣布和吉利汽车共同成立集度汽车公司,有了过去八年的经验积累,百度这一次势必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李彦宏表示百度的智能汽车正在研发当中,预计2023年和大家见面,说明百度对智能汽车的策略还是稳扎稳打,丝毫不求快。

腾讯在造车新势力中目前只充当了一个投资方的角色,投资的企业可能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买买买的动作一点也不比恒大的许家印慢,果然“有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相比腾讯大手笔出钱,阿里巴巴这次是既出钱还要出力,不仅注册多家新势力,还与上汽、浦东新区成立了智己汽车,并于今年的上海车展中亮相,官方宣称以用户的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阿里云等生态圈的协同优势,共同为智己汽车全面赋能。这操作和华为极其相似,但是华为目前仅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形式参与硬件供应和系统搭建等工作。

除了BAT以外,最为轰动的应该要数小米宣布造车计划,51岁的雷军称愿押上人生全部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感动了无数小米粉丝,距离发布会已过去四个月,人们对小米汽车的进展颇为关心,但是雷军表示,现在还在筹备阶段,正在招兵买马,抢人才,造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快也要三年左右时间。真期待2024年早点到来,看一看李彦宏的集度汽车和雷军的小米汽车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加入或参与造车新势力似乎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滴滴之前也宣布过造车计划,但是最近遭遇了审查麻烦,不知道计划是否被中断;创维收购天美汽车,直接换标创维汽车简单粗暴,让人直呼内行;如今360公司强势入股合众汽车,也就是哪吒汽车的母公司,让国内造车新势力第四名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零跑和威马该何去何从?

互联网企业造车,无论是采取何种方式入局,都有可能会对汽车产业形成不可忽视的影响。这场汽车行业的狂欢,能否颠覆汽车行业,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一起期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