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保灵魂拒绝和华为合作,转身就和OPPO签约了,上汽到底图点啥?

2021年08月10日 07:45:01
分享到:

最近两年,上汽集团在整体业绩表现层面的确很不如意,用“大而虚”来形容是最贴切不过的,每年公布财报的时候,营收都是国内车企最高的存在,但是从利润、股价等方面的表现来看,和上汽庞大的规模是不相匹配的。这也是2020年度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股东们集体不满的地方,因为长城长安比亚迪等自主车企的股价持续上扬,只有上汽集团的股价和市值“趴”在地上起不来,这让持有上汽集团股份的股东们非常不满!

当然让上汽集团在最近一段时间“名声大噪”的,还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面对股东问及为何不能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时上的表态,陈虹直言:上汽是绝对不接受和华为的合作!理由就是华为是第三方公司,华为拥有完美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旦上汽集团和华为合作后,上汽集团就变成了了一具躯壳,而华为则成灵魂,这对上汽来说,是不允许的,因为灵魂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陈虹的“灵魂论”,让业界评论一片忽然,甚至有评论直接指出,这可能就是上汽集团股价上不去,在技术方面没有进步的原因,明明自己没有像样的技术,还拒绝引入相对先进的技术,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乏合作、共赢的态度!

不过尽管上汽集团要维护自己的“灵魂”,却和国内手机制造厂商OPPO走到了一起!8月5日,上汽集团和OPPO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新发挥自己在智能终端和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联合探索SOA 应用服务、生态域融合、车机互联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打造共赢共享的未来智能汽车生态。OPPO方面也表示,其在车机互联领域一直都有布局,包括把闪充生态扩展到汽车领域!

事实上,通过合作内容可以看到,OPPO和上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车机和车联网这一块。根据上汽集团之前的表态,这一块应该算是汽车的非核心部分,也就是不“触及”灵魂的部分。从这一点上来讲,上汽集团对于华为和OPPO倒是一视同仁,因为上汽集团以不放弃“灵魂”拒绝了和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却没有拒绝和华为在其他领域,包括车机、生态、车联网方面的合作,这一点我们不能“冤枉”上汽

当然我们也看到,OPPO方面表示要将闪充技术拓展到汽车领域。可能大家都知道,OPPO之前有一个非常深入人心的广告语,那就是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表明OPPO的手机在VOOC闪充技术的加持之下,强大的充电能力和续航保持能力。但是这样的技术放在汽车上能产生怎样的结果呢?在车里给手机充电更快,为充电更快选择一辆搭载OPPO系统的车型,好像有些过于冲动了!用闪充技术给电动车充电,更不可能,如果OPPO有这种技术,现在全球范围内,所有的汽车厂商和充电桩服务商应该都是OPPO的客户了,所以我们认为OPPO的闪充引入汽车领域,噱头可能大于实际意义!

不过从整体趋势来看,上汽集团选择和OPPO的合作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随着全球科技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持续精进,汽车厂商也意识到自身在车机、车联网等层面和域外技术存在颇大的差距,也就是消费者普遍认为汽车的车机和所谓的车辆网系统还没有手机好用。最简单直接的例子就是,很多车机搭载的导航和售价导航一比,就是垃圾一般的存在,所以将这些汽车领域外的技术引入到汽车领域,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使用痛点。之前华为宣布和大众集团的供应商签订合同,并称这是当时为止,华为和汽车厂商之间最大的一项技术合同,未来大众的很多新车型可能都要全面搭载华为的车机系统了。所以在汽车厂商自身做不好这些东西的情况下,将这些工作交给更专业的企业,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上汽选择了OPPO,自然也就无可厚非了,就看OPPO能为上汽集团的产品提供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先进技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