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在发展纯电动,但宝马大力投资氢燃料电池产业,是对是错?

2021年08月10日 09:26: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我认为当今汽车行业的情况就是各个汽车厂商在十字路口艰难的选择,大部分汽车厂商选择押注纯电动汽车,也有少部分日系品牌选择油电混动,还有的厂商会选择氢燃料电池。在这个发动机时代即将结束的时代,走哪条路既能生存,又能在未来的市场中领先是非常重要的。

从目前的气氛来看,许多汽车制造商似乎看到了电动汽车的未来,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纯电动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已经基本确立,这已经成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欧美不少车企已经宣布或准备向电动化品牌转型,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的中国也为电动车时代做准备已久。

【1】德国汽车厂商纷纷转型纯电动

就连在内燃机领域话语权十分强大的德国汽车工业,也正在为电动汽车的世界迅速做准备。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亲自宣布将全面进军纯电动汽车,集团内各品牌也在朝这个方向快速推进。奥迪已决定从 2026 年起不再推出配备发动机的新车型。奥迪表示,将分阶段将所有车型过渡到纯电动汽车。

拥有梅赛德斯-奔驰的戴姆勒集团最近做出了类似的决定,并计划从 2030 年开始只销售电动汽车。从2025年起,所有生产框架,包括新车的设计和流程,都将以电动汽车为中心。作为发动机强国的德国汽车制造商,无论喜欢与否,都别无选择,只能走电气化之路。

【2】宝马与竞争对手略有不同的策略

因此,在整个德国汽车行业都在迅速转向纯电动汽车的同时,只有宝马呈现出略有不同的策略。在 3 月份的收益和战略公告现场,管理层预测到 2030 年,宝马销售的一半汽车将是全电动的。

换言之,这意味着2030年以后,带发动机的汽车将继续销售。与奥迪奔驰等竞争品牌不同,它可以解释为表现出尽可能长时间的内燃机汽车的意愿。

事实上,宝马董事长奥利弗·齐普塞说,欧洲等地方正在迅速推动电气化,而与欧洲不同的是,有些地方向电气化过渡需要一些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宝马将合成燃料视为减少排放的重要手段,并计划在未来加以利用。当然,奥迪也表示将在中国和北美等地提供更长时间的发动机汽车,但似乎并没有像宝马那样特别强调。

【3】宝马的氢电动汽车生产是对是错?

不过,最近在德国,除了宝马的纯电动汽车战略,继续维持内燃机战略之外,宝马还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投入时间和金钱。

宝马已经宣布计划在 2022 年发布氢动力 SUV。他们表示将在基于 X5 的 SUV 上应用新的动力系统。搭载容量为6公斤的氢气罐,充电时间短至3至4分钟,一次充电可行驶600公里的优势彰显。

作为回应,德国领先的经济杂志《 Wirtschaftswoche》 最近发表了一篇批评文章,指出几位专家对宝马的这种战略持怀疑态度。文章强调,大众汽车集团和戴姆勒致力于电池电动汽车,一度推动的氢电动汽车项目几乎陷入停顿。

其间,氢动力汽车只适用于大型卡车,但大众集团旗下商用车品牌Traton甚至想与氢动力汽车保持距离,宝马的选择遭到了广泛批评。有人表示担忧,称制氢过程并不环保,难以分配和建设相关基础设施。

文章还收录了德国汽车代表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费尔教授的评论,认为氢电动汽车作为替代品的汽车制造商只有两家:韩国的现代和日本的丰田。 教授甚至预测,现代丰田都将在不久的将来停止氢电动汽车业务。

氢电动汽车的销量很小,除了丰田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之外的日本制造商实际上销售的电池电动汽车远多于氢电动汽车。最重要的是,氢电动汽车在北美,中国和欧盟这些最大的市场没有太大意义,这些地方并没有认真考虑将氢电动汽车作为替代品。

然而,尽管存在这些担忧,宝马生产氢电动汽车的计划似乎没有改变。由于电池电动汽车不一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答案,因此董事长 Oliver Chipse 表达了他的想法。他看到的是结果,而不是方法,无论是氢还是电池。

【4】宝马汽车的氢能战略能否成功?

首先电动汽车尚未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在电气化改造的初期,可以进行各种尝试。专注于一种技术而失去更好的潜力会导致应对气候变化的效率低下。

目前,氢电动汽车有几个问题需要克服。制取氢气的过程如何环保,以及如上所述的分配和充电设施的扩展以及生产效率问题。氢电动汽车的高售价也是一个问题。但纯电动汽车已经或仍在经历这个过程。

就在五年前,就连纯电动汽车也饱受各种诟病。但就目前而言,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潮流。同样,氢电动汽车也在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也在获得政府层面的支持和投资。因此,虽然它可能比电池电动汽车慢一些,但氢电动汽车也可以定位为另一种未来的移动可能性。

事实上,5 月份,德国政府宣布了一项价值 80 亿欧元的氢工业项目。由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部、德国州政府和私营公司同意投资的氢能项目分为四个领域:氢生产、氢基础设施、氢工业和氢移动。

宝马已与 11 家公司在双氢移动领域合作。已经决定推出氢动力卡车的戴姆勒还与沃尔沃一起参与了一家名为 Cellcentric 的合资企业。虽然戴姆勒目前没有任何生产氢电动汽车的计划,但只要有可能,它就准备进入氢汽车市场。

英国捷豹路虎还与几家专业公司合作开发和生产氢电动汽车。

宝马捷豹路虎现代丰田都在通过两条路线寻找解决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电池电动汽车和氢电动汽车。如果企业负担得起,这种双轨策略也不错。虽然氢动力汽车的发展速度比纯电动汽车慢,但如果通过竞争生产出更多的环保汽车,成本负担就会降低,消费者的选择也会更多。最重要的是,为了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球,这种竞争是必要的。宝马的选择有错吗?我想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