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濒临退市连年亏损,新能源汽车风口会是开心汽车的突破点吗

2021年08月10日 09:26: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了上半年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跨界造车者,市场对跟风选择造车局的新晋选手已经见怪不怪,但当二手车领域的开心汽车选择新能源汽车之时,还是在业内激起了一层涟漪。

日前,开心汽车宣布,当下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公司决定成立新能源汽车部门,并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团队。据悉,开心汽车前身为人人网旗下的人人汽车,2018年更名为开心汽车。2019年5月,开心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继优信后第二家在美股上市的二手车公司。

受该消息影响,开心汽车美股上周五收涨近90%,而据最新股价信息显示,该股在周一盘前出现跌势,截至目前,开心汽车盘前跌7.91%。

早在开心汽车上市之初,创始人陈一舟就曾发内部信称,线上二手车业务很烧钱,坚信开心汽车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零售模式是中国二手车,特别是高端二手车行业最优的经营模式。陈一舟表示:“我们做了太多亏钱的业务,以后要尽量做赚钱的业务。”

不过,情况并没有按照陈一舟所想的方向发展,开心汽车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据开心汽车财务报表显示,自2017年起,公司已经连续4年亏损,2017年-2019年负债率分别为99.65%、136.46%、95.35%。

对于开心汽车的长期亏损,美股市场也给出对应的反馈。开心汽车美股发行价为3.19美元,但其当前股价已长期游走于1美元以下,最低点达到0.41美元,曾20多个交易日持续保持1美元以下的情况让开心汽车面临着退市风险。

二手车生意不好做,但相比业内竞争对手,开心汽车的境遇明显落寞许多。

随着芯片短缺引发的市场需求释放,以及近期国家持续推出利好政策,二手车市场也有不少好消息传出。

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6月初对外宣布,已完成3亿美元新一轮的融资,H Capital、红衫资本中国、IDG资本等机构参与本轮融资。随后,优信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蔚来资本及愉悦资本正式签署潜在总额最高达3.1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除了持续4年亏损,今年5月份,开心汽车发布公告称,前董事会主席陈一舟从董事会辞任。这一消息无疑给开心汽车再度蒙上了一层阴影。

面对一系列不利因素,开心汽车也开始寻求突破之路。2020年11月5日,开心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海淘车有限公司签署了约束性投资意向书。根据公告,海淘车将与开心汽车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进行合并。合并后,海淘车将继续存续,并成为开心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6月份,开心汽车又宣布与一家中国房车龙头零售商进行谈判,主要内容包括合作以及合资开发中国快速增长的房车市场。

眼下,大热的新能源汽车被开心汽车看作新的突破点。不过造车虽热,却非易事,且不论已有大量科技企业在前期入局,资金成本也不容小觑,从小米汽车的首期100亿元+后续100亿美元不难看出造车资金需求之高。对已经连续多年亏损的开心汽车而言,资金不是个小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