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视曝光!右转机动车遇斑马线不减速,北京成重灾区

2021年08月10日 09:32:1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记得在很早之前,缸哥曾看到过一句话,“礼让斑马线,是文明行为,也是法律义务,更是城市文明最直观地体现。”然而,近日有央视记者在连续观察了北京市多个路口之后发现,机动车在右转时不礼让行人,甚至出现了妨碍行人通过斑马线的情况。其中,央视记者表示,小客车冲抢斑马线、逼停行人的情况极其严重。

对此,不少北京市市民均纷纷表示不满。据一位孙姓女士表示,“穿过南侧路口斑马线时被一辆接一辆右侧而来的机动车拦在光华桥下,等车基本过完了,人行道的红灯又亮了,每天如此,过个路口就得10分钟!”

不得不承认,许多司机还是有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但却在现实当中遇到了很多无奈。比如说,有一位司机表示:“我每次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时候,总能遇到后边的车按喇叭催促我,甚至一些等不及的车直接从后边越过了我。所以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大家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北京的生活节奏之快,相信大多数曾经或现在还在北京拼搏的人都深有体会。所以,在顶着巨大的压力下,无论是行人还是司机都希望在第一时间之内通过。

除了涉及到市民的情绪和礼让意识问题以外,北京市部分道路上的路权并不清晰。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位于光华路与东三环中路的交叉口,光华桥下的南侧路口示意向东右转的车辆可以通行的信号灯亮起时,东侧人行横道的绿灯也同时亮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发生了意外事故,那么又该如何定责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交通信号灯和标志线完全无缺的路口还需要交通协管员来劝阻违章行为。由于交通监管员只是志愿者,加上他们起到的作用并不是“执法”,而是“劝导”,所以大多数的司机并不会重视这些交通监管员们的“劝导”,致使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解决呢?

一、清晰的路权。路权指的是道路交通主管机关为了提升道路使用效率、确保用路人安全,根据道路交通工程与管理的原理,藉由道路交通法规、交通控制设施,在一定空间、时间内,规范用路人使用道路的权利。而此次央视曝光的“右转道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所涉及到的是“先行权”,因为在绿灯同时亮起时,到底应该让谁先行是应该确定的,只有在确定好先行权之后,后续如果出了事故才有条文参考。

二、红绿灯规则合理化。车辆可以通行的信号灯与人行横道的绿灯同时亮起,这明显就不符合交通法规的设定,不仅容易影响到行人以及机动车的通行,还会严重地影响到道路的使用效率。换句话说,如果能够解决红绿灯规则合理化,那么上述的第一条问题也将会迎刃而解。

三、抓拍设施完善。相比于交通监管员,完善的抓拍设施将会有效地解决道路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的问题。不久前,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开展礼让斑马线现场执法的同时,公布了一批新增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点位,其中217出路口的“电子警察”增加可记录机动车“遇到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通违法行为的功能。

据了解,此次新增设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资料,经过审核无误后将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对机动车遇到行人正在通行人行道未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交管部门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在央视曝光了“右转道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问题之后,不少车主也发出了疑问“行人真的没有责任吗?”,并在其评论区下方留言,“人流量大的地方,右转车辆礼让行人的话永远过不去”。作为我国的首都,北京的人口居住量一直都处于全国各大城市的前列。在人口流量大的情况下,“礼让行人”对于部分赶时间的车主来说确实略显无奈。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人在通过斑马线时经常会听到有行人说“没事,过”。虽然汽车一般都会礼让行人,但是我们并不能确保车内的司机不会出现分神、刹车失灵等情况发生。对此,缸哥认为还是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出面处理这一问题,比如说建天桥等方式,确保车辆、行人都能够安全通过。

总结

最后,缸哥认为“礼让斑马线”并不应该只是司机的事,行人也应该文明出行。交通文明不能只对机动车提要求,对部分行人的不文明行为也要有一定的惩罚措施。“礼让行人”能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但是我们也需要在保障行人安全的同时,确保机动车驾驶员的利益不受损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