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欧洲插混力压纯电,市占率大涨5个百分点

2021年08月10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日前,中、欧、美三大汽车市场陆续公布2021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未来全球新能源车的发展轮廓,似乎又变得更加清晰了一些。

PHEV持续增长,丰田大众均受惠

近年来,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一直呈现着稳定的增长态势,尤其在欧洲市场。不过,今年上半年,全球PHEV销量也迎来了明显增长——今年1-6月,全球共售出86万台PHEV,同比增长176%。

作为对比,在全球普遍享有比PHEV更优补贴的前提下,纯电动车(BEV)上半年虽售出约180万台,但同比增幅只有162%。(数据来源:EV-Volumes)

PHEV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这种现象,在不同市场、车企的电动车销售结构变化中也可知一二。

2021年上半年欧洲新注册乘用车能源机构概况。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PHEV最为“活跃”的欧洲市场,增长势头最为显著。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HEV的市占率达8.3%,与去年同期3.3%的市占率相比,整整提升了5个百分点!再看看BEV,上半年市占率为6.7%,比去年同期(3.6%)只增长了3.1个百分点。对比之下,PHEV在欧洲的发展势头之猛,不言而喻。

在中国,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6月共售出PHEV 19.9万台,同比增长132.5%,市占率达1.5%

具体到车企,丰田大众的官方电动车销量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PHEV在各大市场的红火。

丰田汽车集团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欧洲,集团共售出PHEV近1.2万台,差不多是BEV销量的三倍

丰田2021款RAV4 Prime

其中,丰田普锐斯Prime、RAV4 Prime两款车型为集团的PHEV“销量担当”,后者上半年在欧洲共售出超过1.1万台,占RAV4车系总销量的12%。

大众集团2021年上半年在美国的新能源车销量概况。

近年来加大力度向纯电动转型的大众集团可能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在PHEV板块迎来了更明媚的春天——今年上半年,集团在美国共售出17.13万台PHEV,同比增长204%;作为对比,BEV虽也售出了17万台出头,但同比增幅只有165.2%,远远落后于PHEV。

在中国,新能源车用户心中的天枰正在向PHEV一侧倾斜——以同时有PHEV和BEV车型在售的比亚迪wei li ,7月份DM车型(插混)的销量就超过了EV车型(纯电)。

HEV仍具备强大的市场爆发力

在广义电动车领域中,虽然以BEV、PHEV为主的“Plug-in(插电式)”车型在强力补贴政策下在世界各国遍地开花,但油电混动(HEV)的市场潜力依然不可小觑。

今年上半年,欧洲市场的HEV市占率已高达18.9%,但在一年前,这个份额仅为9.5%。也就是说,欧洲HEV的市场份额在短短一年间,提升了9.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近乎翻了个倍。还记得前面提到的势头正猛的PHEV,份额也不过提高了5个百分点而已。

得益于HEV在欧洲的火速增长,丰田作为“混动鼻祖”自然尝尽了甜头——今年上半年,丰田集团在欧洲共售出HEV超过35万台丰田占32.6万台,雷克萨斯占2.4万台),同比大增61%。

其中,丰田品牌销量第一的HEV车型Yaris Hybrid上半年共售出超9.2万台,雷克萨斯品牌的HEV销冠车型为UX Hybrid,上半年累计销量为9083台。

在中国,虽然没有机构统计具体的HEV销量,但从销售HEV的主力车企数据中,也能大概感受到HEV在国内积极向上的市场态势——以两田为例,今年上半年,丰田在华共售出20.2万台HEV,同比增长75%;本田共售出约11.68万台HEV,同比增长61.2%

在美国,以6月份为例,HEV单月销量达62,833台,同比增长51.1%,市占率为7.33%。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份,美国HEV销量还曾一度高达9.28万台。(来源:ANL、InsideEVs)

目前在全球范围里,HEV已初步实现普及,因此在许多国家和地区,HEV普遍不享受太多特殊“福利”。但即便在这种条件下,全球依然有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主动选择HEV,足证HEV市场潜力之强大。

可以预见,在没有太多政策限制的前提下,HEV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在电动化车型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FCV市场的星星之火

过去,氢燃料电池车(FCV)的销量在各大新能源车市场上,都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时间来到2021年,我们欣喜地发现,FCV市场上似乎逐渐燃起了星星之火。

据EV-Volumes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CV累计销量达8500台——这个数字置于全球新能源车市场而言,可能只是“零头”级别,但与同期相比,FCV却是实现了142%的大幅增长

现代NEXO

FCV市场有明显起色,在具体车型销量上也有所体现。以目前全球最畅销的两款FCV为例,今年上半年,丰田Mirai在欧洲共售出316台,比去年同期(111台)多卖了205台;在美国,现代Nexo共售出134台,去年同期仅售出76台。(来源:Carsalesbase)

目前,不少主流车企都在FCV领域积极布局,比如坚持在乘用车领域发力的丰田现代宝马,又比如在商用车领域先作试验的戴姆勒和众多中国车企。但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先行,他们的共同目标,都是致力于推出技术更成熟的FCV产品。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宣布2030年实现美国境内50%新售汽车为可“零排放”汽车,其中就包括了BEV、PHEV和FCV。

再加上如今美国、中国、欧洲等世界主要汽车市场都在加大力度推动氢能源产业的发展,不难想象,未来FCV的发展一定会沿着更光明的前路进发。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