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银门”中理想汽车首夺魁,造车新势力大战下半场“有毒”?

2021年08月10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在蔚来6月宣布交付量首次突破8000辆后,7月,理想和小鹏策马赶上,而蔚来却因69辆之差,与8000辆失之交臂。一时舆论四起,三强争霸再次引发热议。2021下半场刚开局,美股上市的“三大中国造车新势力”,就给诸位奉献一个“大瓜”。

当2021年6月销量公布之后,蔚来凭借首次突破8000辆,累计近4.2万辆的交付量,一如既往地展示出自己“老大哥”的光辉形象。

然而,局面在7月便出现反转,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交付量首次双双突破8000大关,而蔚来则以7931辆被反超,失去领跑者光环。

这可能只是一次偶然事件,也可能衍变成常态。可不管怎样,对于非常依赖资本市场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强,地位很重要。

然而,不管是从交付规模,还是时间来看,三强之中谁更强,现在下定论不免为时过早。

1 单一车型过万辆才是电动车“及格线”?

正如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所言,“真正的电动车是能够以爆款形式存在的,单一车型月销量过万是智能电动车的及格线”。

如此看来,三家企业谁都还没到及格线,现在只不过是初级阶段的较量。这种水深火热、你追我赶的竞争关系,或许被舆论压力放大了。

不过,回顾三家造车新势力今年7个月来的市场成绩,有几点值得思考,也都各自存在机会和问题。

从三家造车新势力月度交付数据走势看,理想汽车近两个月表现尤为激进。今年前5个月,刨除受春节影响的2月,其交付量基本在四五千辆,可到了6月,理想汽车交付量环比5月增加3390辆,几乎增长近八成;而7月交付量,基本是5月的两倍!

看来2021款理想ONE功力深厚。老车主的愤怒、水银门的毒,还有近期曝光的座椅生锈,都不足以成为理想ONE在交付路上狂奔的拦路虎

其次,理想目前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8月3日也已经开启公开招股,回归港股指日可待。因此将衡量造车新势力潜力的硬指标——交付量突击上去,自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刺激和利好,从而加重自身筹码,“钱袋子”无疑将更加充实。

最后,对理想汽车而言,造车新势力中选择增程式路径的不多,炒得火热的岚图FREE和赛力斯SF5,目前看也还没有真正形成战斗力,加之政策和市场层面对增程式和混动的逐步认可,理想ONE当前受益“物以稀为贵”。

鉴于以上,理想汽车交付量大增,是揠苗助长,还是水到渠成,时间会给出答案。

2 蔚来底牌依然最多

再来看下蔚来今年的市场表现。1-7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49887辆,在售三款车型中,ES6贡献销量最多,其次是EC6和ES8。

对蔚来汽车来说,其现在存在的问题,一是三款SUV车型缺少新意,没有中期改款,且整体售价偏高。就在上周五,特斯拉宣布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下调1.5万元至23.59万元,而现在蔚来旗下车型的官方售价,均在35万元以上。

随着市场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价格不可能一直居高不下。不过有消息报道称,蔚来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后,有计划加速推出中低端品牌。

蔚来即将推出首款高端电动轿车ET7,售价在44.8万-52.6万元之间。这个定价恐怕会令很多人对其“敬而远之”。

可以做高端,但也不能高得离谱。何况蔚来以SUV起家,而小鹏汽车已经将轿车P7做得风生水起,售价仅20多万。

对于7月销量未能环比增长,蔚来企业传播高级总监兼公关总监马麟回应称,主要是供应链产能未能满足需求。现在只是不足万辆的交付规模,就已经出现了产能不足的问题?其对上游资源的掌控能力,着实有待加强。

3 新势力的奇葩,轿车卖得比SUV多

从7月交付量看,小鹏汽车为8040辆,不敌理想汽车的8589辆,但从累计数据看,小鹏汽车以38778辆险胜理想汽车的38743辆,不过两者均比蔚来少1万辆。

对小鹏汽车来说,售价超过20万元的P7,已经成为销量主力。7月销量首次突破6000辆,占比总销量的75%;交付一年来,小鹏P7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万辆,这对提升企业经营业绩质量,无疑将带来积极影响。随着G3i和P5陆续交付,小鹏汽车未来可期。

总而言之,如今新造车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和小鹏,月度交付均已突破8000辆,后面陆续还有1万辆、2万辆……,路还很长。再者,第二梯队的哪吒、零跑等也虎视眈眈、策马加鞭;而传统车企比亚迪7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5万辆,纯电和插混平分秋色……

新能源汽车赛道将越来越精彩,只不过有三款车型的蔚来,7月没卖过有两款车型的小鹏,和仅有一款车型的理想,“老大哥”确实有点儿“憋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