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上去就是星瑞Lite!吉利第4代帝豪能单挑卡罗拉吗?

2021年08月10日 13:44:1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吉利的S40?

帝豪对吉利有多重要?它不但是吉利2.0时代的开拓者,甚至还给吉利贡献了Logo。

十二年共卖了321万辆的帝豪家族,终于迎来第4代帝豪。近日,车聚君奔赴浙江长兴县,小试了一下第4代帝豪。

一、设计:星瑞Lite?

外观与星瑞一脉相承,非常家族化。

三段式日行灯、直瀑式中网、笔直的腰线,活脱脱一个星瑞Lite版。这些元素也给定价在8万左右的帝豪提升了不少豪华感,要知道这套语言上溯到沃尔沃S60,要20万起。

第4代帝豪确实也有很多特点很沃尔沃,比如车体宽大。

上一代S60,车身宽到比宝马5系还要宽,达到了1865mm。第4代帝豪的宽度也达到了1820mm,出手相当“阔绰”。它的长度更惊人,为4638mmm,比上代S60还长3mm。

它的轴距2650mm,仍是标准的紧凑级车型。但低矮的车身与流线设计,让风阻系数只有0.27。这些特征,让第4代帝豪有了与众不同的豪门之风。

车聚君试驾的这辆,是第4代帝豪尊贵版。搭载17寸轮毂和佳通F22轮胎,比之前的帝豪更有高级感。

尾部是与星瑞差异最大的地方,它采用了贯穿式尾灯,有了新势力的风格。点亮之后,居然有点灯厂A6L的范儿。

外观还有一亮点,就是这次新加配色。这个「月影蓝」非常耐看,暗光环境看偏黑色,阳光下泛着青蓝色,颇有之前宝马「宝石青」的既视感。

皮囊只是表相,第4代帝豪真正的过人之处在于架构――它是BMA架构下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轿车。这个架构有多厉害,可以从缤越百公里加速7.9秒可见一斑。

第4代帝豪的车身扭转刚度超过20,000N·m/deg,制动距离36米。

星瑞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内饰的配色与用料,第4代帝豪也延用了这一优势。把两车的内饰图放一起,很难分辨出谁兄谁弟?

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是,第4代帝豪的空调出风口是平直的,和Model 3等电动车接近,同时也和尾部的贯穿式尾灯相呼应。

颜色是蓝灰白配色,充满了北欧性冷淡风,不闹腾的居家氛围。

在一些细节之处,比如中央扶手箱、门板把手、座椅用料的蓝色面料,都用到了星瑞同款纤绒麂皮材质,摸起来手感非常棒,就是沾上水渍之后会不会特别明显?

这种颜色搭配,吉利应该是下过功夫的。

基调是近年流行的「莫兰迪」色系,即用低饱和度、低锐度、低调色块,构建出一种朦胧的磨砂感,没有侵略性,只有强烈的亲和力与质感。一个核心词就是:高级感。

第4代帝豪不光好看,还实用。

得益于BMA架构和车内空间的重新划分,第4代帝豪储物空间有更好表现:中控双层储物格、贯通式门板箱、拎物钩等便利功能齐全,同时乘坐空间也有改善。

本期车聚君身高173cm体重65kg,驾驶坐姿偏后,后排腿部空间约有两拳余量。后排坐垫略短,长途乘坐支撑性一般,好在舒适度和用料不错。人体工学和语音交互,在这个价位上也属上游水平。

二、动力:不是星瑞也不是缤瑞

星瑞的最大亮点就是Drive-E发动机和亲民的售价。第4代帝豪车上,大家就不要幻想Drive-E了,毕竟它售价最高不过10万元。

发动机是全新的1.5L自然吸气,型号JLC-4G15B。虽然不带涡轮,但却是直列四缸机,而且全铝机身。最大功率84kW,最大扭矩147N·m,数字不出色,实际感受如何?

这次没有进行长途自由试驾,只进行了简短场地测试。

因为是1.5L+CVT,整车动力输出很家用,不太适合激烈驾驶。但是在运动模式下的转向手感很“硬”,有运动感。还有一点,刹车脚感好评,初段助力介入明显,刹车线性很跟脚。这也是它敢宣传36米刹车距离的底气,毕竟大哥是沃尔沃

整体来说,比缤瑞那套1.0T+6DCT要好开的多。

场地试驾必定少不了一个项目,那就是吉利一直宣传的540度“上帝视角”。即在封闭场地,将挡风玻璃遮挡,驾驶员完全按540度全景影像盲开。

第4代帝豪搭载的这套“透明底盘”对于新手很友好,毕竟买这种车型的消费者大多数也是新手司机。在场地试驾中,无论是影像清晰度、标线准确度,还是画面还原度都可圈可点。

更多的动态表现,敬请期待车聚君的后期试驾。

三、制造:长兴基地“废水”养金鱼

依湖而建的吉利汽车长兴基地,更像是太湖边上一座独特的地标。那在太湖边上怎会有重工业基地呢?

在这里不得不提下吉利的环保措施,工厂部分采用了光伏发电措施,年发电量超2,000万度,相当于4000个普通家庭全年用电总量,减少16,231吨二氧化碳排放。

长兴工厂还使用了绿色涂装工艺,实现无磷化废渣,镍、锰、铬等重金属零排放。

▲废水过滤净化可直接养金鱼

吉利长兴基地主要产BMA平台车型,可生产A0至A+级,SUV、轿车、Wagon和MPV等多种车型,轴距拓展范围2550~2700mm,轮距拓展范围1500-1600mm,车长、车宽也可以根据造型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平台灵活性相对较高。

除此之外,在车辆空间利用率上通过硬件布局、座椅高度、人机工程、零部件布置的优化,可保障车内拥有最大的乘坐空间。

长兴工厂主打5G工业互联网工厂,也就是说当消费者下订BMA平台车辆后,工厂自动排产车型配置,各种零件出库拼装、车型冲压焊接等都是自动化完成,就连你的车拧螺丝的扭矩以及当时图像都可进行云端保存,从零件到整车组装完成过程都可溯源。

车聚小结

初代帝豪是吉利2.0时代的旗手,星瑞是吉利4.0时代的旗手,第4代帝豪则处在了交叉点上:一方面有星瑞「架构造车」的基因,另一方面又有帝豪国产轿车之王的历史使命。

本来想,如果把星瑞粗暴的当成是吉利版的S60,那帝豪可以看成是吉利版的S40――那样它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和福克斯、昂克赛拉等合资紧凑轿车正面刚了。

试驾后,车聚君觉得它的风格还是更接近卡罗拉,以家用为主。原因很简单:这个价位的轿车要以走量为主,太个性和运动的事儿交给领克去干吧。

最后,大家觉得第4代帝豪会重回轿车排行榜前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