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与雷诺合作,究竟谁傍谁的“大腿”?

2021年08月10日 16:21:07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20年,东风雷诺退市重组,成为去年第一家倒下的中外合资车企。

作为世界知名的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显然力不从心,在市场存量竞争影响下,销量持续低迷的雷诺最终宣布退出中国。

然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雷诺自然不会轻言放弃。在与东风“分手”后,雷诺也在琢磨欲通过电动汽车领域回归赛道,但目前并没有太大起色。

昨日,雷诺又有了新动向,其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东风“分手”

雷诺在华陷入僵局

回顾雷诺的在华发展,其在2013年与东风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东风雷诺,也曾借助不错的市场环境取得了优异的销量成绩。2016年,东风雷诺正式推出第一款国产车型科雷嘉,帮助品牌在2016年全年售出3.65万辆,到了2017年,年销量更是翻了一番。

2018年,东风雷诺想实现9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但最终年销量只有5万辆出头,而到了2019年,年销量仅为1.7万辆,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东风雷诺的销量只有672辆,已经不及主流品牌旗下产品一个月的销量,最终合资双方“不欢而散”。

在与东风“分手”后,雷诺也在寻找另一条出路。在电动汽车领域,雷诺日产东风三方共同组建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国内已经推出了雷诺e诺。此外,雷诺集团还收购了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目前旗下首款车型GSE也正式开始生产。

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主要是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也推出了全新金杯海狮王车型。

不过,仅仅依靠新能源与轻型商用车,雷诺也难以在国内市场翻身。

2020年,易捷特生产的雷诺e诺销量只有1205辆,下滑95.3%;同期江铃新能源销量为3842辆,同比下跌74.2%。而华晨雷诺并未公布2020年销量数据。

面对更加具有不确定性因素的2021年,雷诺集团无疑充满挑战。当前疫情仍在国际上蔓延,再加上半导体芯片供应不足等影响,抱团取暖或许才是最佳选择,况且还是傍上吉利“大腿”。

傍上吉利“大腿”

或将成为雷诺在华发展的转折点

现如今,自主品牌早已今非昔比,尤其是吉利汽车,其一路走来的收购之路令人吃惊之余,又让我们重新审视这家土生土长的中国汽车企业的雄心壮志。从收购沃尔沃路特斯等海外品牌,再到如今收购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权,一跃成为了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无论资本的雄厚还是技术的加持都使外界对其寄予厚望,更让不少企业望其项背。

今年上半年,吉利总销量达630237辆,同比增长19%,完成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的41%。其中,CMA平台下的高端产品持续发力,1-6月销量157448辆,在吉利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中占比25%,持续引领中国品牌不断向上。

因此,雷诺选择与吉利合作并不让人意外。通过此次备忘录的信息显示,雷诺想要在当下热度较高的混动领域有所作为,而吉利拥有先进的CMA平台、GHS2.0智混系统,这些技术的加持将极大地提升雷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舆论话题度,有助于强化竞争优势。

此外,雷诺虽然自身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比如E-Tech混合动力系统,但其当下的财务状况不够乐观,2020年受疫情影响净亏损超80亿欧元,2021年上半年有所改善,但2.8%的营业利润率仍处于低位。相较于引入新技术,与本土企业协同合作能够更大程度地降低成本,缓解财务压力。

中国的混合动力市场正处于爆发的前夜,各大自主品牌均已在混动领域排兵布阵。今年来已至少有6大汽车集团发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系统,包括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长城柠檬混动DHT、奇瑞鲲鹏混动、广汽GMC混动、长安蓝鲸混动iDD,以及吉利的GHS2.0混动系统。

雷诺将采用吉利的哪一种混合动力平台技术,是吉利的GHS2.0混合动力系统,还是可以兼容混动技术的吉利CMA架构平台,这一点尚未明确。

备忘录还显示,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据了解,雷诺三星汽车在韩国市场拥有长达20多年的发展历史。吉利借道雷诺进入韩国市场后,其全球化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马曰:

既然是合作,那么必须是双方共赢的局面方能促成。此次双方合作,吉利获得品牌地位、海外经验的提升,雷诺则解决了本土化产品和技术的问题。但对于雷诺而言,产品和技术只是第一步,重振在华业绩的道路还很遥远。毕竟,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外有跨国、合资品牌的蚕食,内有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崛起,雷诺想要彻底翻盘仍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