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吉利牵手合作,雷诺这次终于选对了伙伴?

2021年08月10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近日,雷诺官宣与吉利牵手达成合作,双方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加速产品在中韩两大市场的落地。这个在国内经历了多次分分合合的法国品牌,看来最终还是无法舍弃掉中国市场。

而说到雷诺与中国消费者的渊源其实并不浅,早在上世纪90年代雷诺就率先与三江航天集团合资成立了三江雷诺汽车,算是第一批合资车企。但可惜的是,起了个大早的雷诺并没有成功拿下中国市场,全进口零部件到国内组装的方式导致车型的成本居高不下,销量也并不乐观,在千禧年三江雷诺也走到了终点。

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是10多年以后,在雷诺日产联盟的这层关系下,雷诺东风集团在2013年达成了合作协议,只是首款国产车型直到2016年才正式推出,彼时的国内汽车市场早已经是一片红海,另一方面雷诺日产旗下的车型定位过于接近,三大件也几乎一致,产品本质与价格上都并未拉开差距,但品牌影响力以及销售渠道等方面的短板,雷诺注定只能冲当日产的背景板。

而且在2018年之后国内车市进入爆发过后的调整期,雷诺不可避免地走上了下坡路,2019年品牌总销量仅1.85万辆。 去年疫情的冲击下雷诺更是受到重创,第一季度累计仅卖出三位数。不负亏损,同年4月,这家中法合资品牌迅速宣布解体。

雷诺也一直强调,东风雷诺时代的结束并不代表雷诺在华业务的终止,后续雷诺将继续挖掘商用车市场以及电动车领域的潜力。雷诺早已与华晨金杯达成了合作,生产轻型商务车型。而在电动车领域,除了雷诺日产东风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易捷特新能源之外,雷诺还入股了江铃集团新能源50%的股份。不过从现实来看,这两家公司目前都混得并不怎么样,华晨雷诺内部还传出了已经有多名高管陆续离职的消息。

虽然占据着欧洲半壁江山的位置,却始终没能在中国站稳脚跟,但雷诺依旧不想失去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与吉利合作后,在中国市场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推出雷诺牌混合动力车型,也就是说,未来国内售卖的雷诺实际会是吉利技术换标产品。与此同时,在韩国市场双方也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展开合作,开发适用于当地市场的车型。

对于雷诺而言,经历了多次失败之后,找到吉利合作重返国内,或许会成为雷诺扭转局面的关键一战。吉利有着丰富的品牌运营经验,9年时间成功让沃尔沃的市值翻了10倍左右,而从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的全球化布局也越来越深入,入主宝腾、路特斯,与奔驰合作打造Smart,自主品牌方面推出了几何、领克、极氪,同时还独立了极星,吉利已经构建出了一个规模强大的商业帝国。此外,吉利还广结盟友,与宁德时代、丰田、百度、腾讯、宁德时代等等都有着技术合作,探讨未来移动出行方案。有容乃大,这种开放兼容的态度,也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吉利雷诺的合作,这些经验与资源正是雷诺所需要的。

吉利而言,雷诺与三星在韩国拥有20多年的成功经验,是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借助这些优势可以让吉利更好地打入当地市场。此外,将平台开放给雷诺使用,一方面是技术实力的展现,另一方面也可摊满平台研发成本以及后续一些新技术的研发成本等。总之,这次合作会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