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预亏48亿元,恒大汽车正经历黎明前的黑暗

2021年08月10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亏损对新造车来说不是啥新鲜事,关键还是看量产。

文/宋双辉

8月9日晚,恒大汽车发布了上半年盈利预警,预计净亏损在48亿元左右,是去年同期净亏损24.5亿元的两倍之多。

不过8月10日恒大汽车在股市的表现并没有受到影响,收盘价13.2港元/股,比昨日上涨了8.02%,市值1289.503亿港元。

当然,距离今年4月创历史纪录的每股72.45港元,恒大汽车的股票依旧徘徊在低位。

对于上半年的亏损,恒大汽车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和设备以及研发等费用投入巨大造成的。

这个理由没啥毛病,对于新造车来说,亏损是常态,别说恒大汽车这种一辆车还没造出来的,即便是已经交付过万台车的“蔚小理”三家,目前也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只不过区别是,恒大目前的资金状况,能否支撑到顺利量产交付的那一刻。

恒大汽车在更名前还叫恒大健康,而其目前的利润还主要依靠健康业务,汽车业务是纯烧钱阶段。

数据显示,2020年恒大汽车的总营收154.87亿元,健康管理业务贡献了99%的收入,新能源车营收只有1.88亿元,主要还是来自收购的卡耐新能源电池销售。

为了造车,恒大汽车是真舍得花钱,2020年末公司的账面资金104.8亿元,长短期贷款合计超720亿元,相当于净借款就超600亿元。截至去年末,恒大汽车累计投入了474亿元,研发就占了249亿元。

那么恒大汽车的烧钱速度在新造车中处于什么水平呢?我们还是拿“蔚小理”来做对比。先记住一个数字,2020年恒大汽车全年净亏损76.65亿元。

蔚来汽车2018年6月开始交付第一台车,此前和此后的亏损情况分别是:2016年净亏25.7亿元、2017年净亏50.2亿元、2018年净亏96.39亿元、2019年净亏114.13亿元、2020年净亏53.04亿元。

小鹏汽车2018年12月开始交付第一台车,2018年净亏损13.99亿元、2019年净亏损36.92亿元、2020年净亏损27.32亿元。

理想汽车2019年12月启动交付,2018年净亏损15.32亿元、2019年净亏损24.38亿元、2020年净亏损1.52亿元。

如此看来,恒大汽车的烧钱程度远比小鹏和理想要凶,不过和蔚来比倒也显得没那么夸张了。

当然了,这也符合恒大汽车的定位,毕竟人家的目标是2025年产销超100万辆,5年内占据国内电动汽车市场1/5的份额,志存高远,烧钱规模自然也是top级别的。

在蔚来亏损最严重的2019年,李斌也被冠上了“2019最惨的人”称号,后来蔚来不也凤凰涅槃了,如此看来,我们对恒大还是要多一份信心才对。

但是,恒大汽车涅槃的前提是,规划中的恒驰九款新车能够顺利量产、上市、交付,而从去年至今,恒大汽车对外公布的时间表一直在延期。

2020年半年报业绩会上,恒大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曾表示,恒驰产品计划2021年上半年试生产,力争2021年下半年量产。

几个月前的夏季测试启动仪式上,刘永灼的表述变为了“新车将于今年四季度启动试生产,明年大量交付。”

量产时间一再延后,当然也不是恒大的专利,这一点可能也是继承了特斯拉的传统,反正对于新造车来说,万事开头难嘛,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只是如今整个恒大系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低迷不振,反过来又会影响恒大汽车继续为量产投入资金,所以筹集资金还是眼下最重要的。

最新消息称,多家实力超强的国资和民企,目前正与恒大就在香港上市的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入股事宜进行深入洽谈,预计合作很快就会落地。

希望恒大汽车的量产时间表,可以不用再延期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