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隔37年却卖一个价?丰田兰德酷路泽终于要出新款了

2021年08月11日 10:24:09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山是山,河是河,越野还得酷路泽。”

这句稍显土味的顺口溜,道出了一个显得不那么有道理的结论:丰田兰德酷路泽就是越野圈“鄙视链”的最顶端。如果还不够,那就在后面加个后缀——LC70系。

Land Cruiser(中文名译为“兰德酷路泽”)这个名字在越野车中好似一个神话,早在1951年,受当时日本警察预备军的委托,以丰田为首的数家公司开始研制四轮驱动车。从此,Land Cruiser的开山鼻祖——丰田吉普BJ便开始了自己“开挂的一生”。

无论是荒漠中的兰德酷路泽普拉多,还是披着复古外衣的FJ酷路泽,都是出自丰田吉普BJ的门下。在延续了几十年之后,这些名字中带有酷路泽的越野车,早已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的各个角落,获得了超过500万辆的销量,并衍生出数不胜数的各种型号。从战场到无人区、从越野场地到城市街道,兰德酷路泽的名字一遍又一遍在人们心中夯实。

诞生于1984年,代号为LC70系的兰德酷路泽,皮实耐造的它时至今日还广泛活跃在各种用车场景之中。最重要的是,在时隔37年后的今天,消费者仍然可以购买到一台崭新的LC70系列,这台让普拉多见到也得喊声“爷爷”,被称作越野车界“活化石”的车型,又双叒叕推出新车型了。

停产是不可能停产的

2021年对于丰田兰德酷路泽系列来讲是个值得庆祝的年份。从1951年初代车型发布,该系列车型至今已走过整整70年的时间。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LC300也选择在今年发布,颇有些致敬经典的意味。

兰德酷路泽系列的另一大分支,LC70系列同样为了车系庆生,发布了一款70周年纪念版车型。当然,作为LC70系列的最大特点,即便是2021年发布的新车,也依然保持了1984年诞生时的大部分设计。

LC70系列可以说是兰德酷路泽系列鼎盛的开端,前后硬桥、后板簧悬挂、分时四驱、大排量自吸发动机,这些在今天越来越难能可贵的机械部件又集中出现在了这台LC70身上。与刚刚发布的LC300系列不同,它与舒适、豪华完全沾不上边。

普通版LC70

巨大的“TOYOTA”字母,搭配黑色的前格栅以及浓浓复古味的圆灯,致敬经典之情溢于言表。前保险杠和轮拱为了“干活”,均采用了看起来廉价的黑色涂装。唯一没有脱离时代的地方,就属那两颗LED雾灯了吧。车身上独有的70周年纪念徽章,也确保让每个人都能知道这是一辆特别版的兰德酷路泽,而不是从车库里挖出来的“老古董”。

即便是基于旗舰版GXL而来的70周年纪念版,你在内饰中也看不到大屏幕、液晶仪表、驾驶辅助等现代元素。源自皮卡Hilux海拉克斯的真皮方向盘外加真皮换挡杆,就已经算是“破天荒”的豪华配置了。如果不是中控台上的两个USB充电口和四个电动车窗按键,以及副驾前方木板上的“70”字样,谁敢相信这是一台2021年发布的新车。

引擎盖下的4.5升V8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只能爆发“可怜”的202匹马力和430牛·米的扭矩,再搭配五速手动变速箱、分时四驱系统、低挡齿轮以及前后差速锁,这台最新版的LC70越野能力有多强就不用多说了吧,最主要的是它还开不坏。

只不过,这款纪念版车型仅会在澳洲限量发售600辆。为什么是澳大利亚?原因很简单,广袤的国土加上多样的地形,让全球累计销售了超过1000万辆兰德酷路泽,其中有114万辆都飘洋过海来到了这里。

这600辆当中,包含320辆LC76(长轴版)、200辆LC71(短轴版)和80辆LC97(皮卡版),起售价分别为8.26万/8.005万/7.85万澳元,折合成人民币大概在40万元左右。贵吗?不贵!要知道,曾经全新的LC70系列通过平行进口渠道来到国内,由于手续、排量税等原因,单辆价格高达70万元以上。

买车还要签协议?

除了走复古路线的LC70系列,我们再回到兰德酷路泽的另一个主流分支——LC300。

不久前,丰田推出了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300系列。这也是时隔14年之后的又一次换代车型,也意味着兰德酷路泽系列的技术有了重大进步,产品有了重大更新。试问有哪台车,10多年才换代,二手车卖的比新车还贵?

兰德酷路泽300系列除了外观、内饰以及配置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还有TNGA架构下的GA-F非承载式车身平台加持,保证了不辱前辈之名的出色越野性能,并且还以大幅减重和换装全新涡轮动力,来迎合当下的排放政策和消费者的喜好。

不忘初心的LC300系列,在日本本土一经发售便在短时间内接到了2万辆的订单,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由于销量太过火爆,再加上疫情因素,导致日本本土的消费者也需要等上2-4年才能提车。甚至为了防止“黄牛炒作”,丰田要求下订单者还要签一个附带协议,即新车上牌一年后才能过户,否则会被禁止购买其他丰田车型。

至于价格,丰田在日本本土共推出了四款车型,分别为GX、VX、ZX和GR SPORT。入门版是GX,最贵的是GR Sport,含税价格为510万日元至8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30.27万元至47.48万元)。是的,你没看错,别看是大几百万日元的售价,但在日本同样的钱可是连奔驰C200都买不到啊!

还未揭幕的全新一代雷克萨斯LX

当然,北美市场消费者并不需要签署那样的附带协议,因为新款兰德酷路泽将不会在北美上市销售。取而代之的,将是定位更豪华的兄弟车型雷克萨斯LX。作为出自同一架构下的兄弟车型,雷克萨斯LX的产品力自不必说,越野能力肯定也不会比兰德酷路泽差,甚至配置还会更加豪华。据悉,全新雷克萨斯LX或将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随后12月正式登陆北美市场销售。

回到国内市场,兰德酷路泽一直是越野圈里的“一哥”,其口碑与受欢迎程度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有了那句“赢,它陪你君临天下;败,卖了车可以让你东山再起”的梗。但在如此被人看好的市场下,一汽丰田依旧选择将兰德酷路泽停产,至今没有复产计划。兰德酷路泽供不应求的状态,也让其平行进口车型的售价水涨船高。

原因很简单,精打细算的丰田并不会让这么一款本就不走量的车型来加重自己的双积分压力。这台全新的兰德酷路泽300系列或许将再一次与国产无缘,可能仅仅只停留在平行进口层面。

更何况,如今坦克300的热销,让兰德酷路泽系列曾经高高在上的二手车价格已经发生了松动。尺寸定位均与兰德酷路泽300系列相近,并且还搭载3.0T发动机的坦克600也即将推出。这些性价比更高、更与时俱进的国产硬派越野车,绝对有实力和兰德酷路泽系列相提并论,而且还那么亲民。

大师观察

在我们看来,一台常年没有改款的车型,样子老旧、内饰简陋,就注定会被市场淘汰。而兰德酷路泽系列是个例外,不论是“活化石”LC70系列,还是14年不换代的LC200,它们都是几乎没有替代者般的独特存在。在国内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兰德酷路泽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2020年全年,丰田兰德酷路泽在国内总计终端销量超过2万辆,几乎是奔驰GLS、宝马X7以及雷克萨斯LX570终端销量的总和,这也能看出国内消费者对兰德酷路泽车型的热爱。

不过,受愈发严苛的排放法规影响,丰田兰德酷路泽LC300能否来到国内,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但加价肯定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老一代2020款兰德酷路泽平行进口版本已经被炒到了百万元级别。就现在的趋势来看,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如果能来,恐怕也要刷新丰田车型的加价记录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