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男孩到男人 哪款豪华中型SUV更适合与你同频共振

2021年08月11日 10:41:0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每一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拥有藤原拓海的驾驶技艺,拥有一辆激情的座驾,在山路上驰骋,在人群中穿梭,享受迎面吹来的清风,但,岁月留不住……学生时代,预算是最大的难题,自行车是最主要的代步工具,诗和远方只能依靠畅想;初入社会,拼搏之际只能起早贪黑,除了工作外其余的都是奢望;再之后,你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孩子降生,但也早已过了男孩的年纪,成为了撑起家中一片天的男人。

男孩真正变成男人的那一刻,当你真正被称之为男人起,儿时的梦想大多将不再坚持,柴米油盐的有孩生活是日后的重心。你需要更加拼尽全力,只为给孩子最好的。或许这就是国内SUV车型在家庭中呼声较高的原因,SUV车型的空间更大,舒适性更强,更适合孩子,同时也符合爸爸的阳刚气场。

强中自有强中手,此次汽势Auto-First挑选了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中的几款热销车型进行对比,分别是: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以及凯迪拉克XT5,看看谁更适合陪伴一个男人、一个家庭携手共进。

对比车型:

奔驰GLC 2021款 260L 4MATIC 豪华型

指导价:42.98万元

奥迪Q5L 2021款 40 TFSI 尽享人生版

指导价:42.77万元

宝马X3 2021款 xDrive 28i M运动套装

指导价:42.58万元

凯迪拉克XT5 2021款 2.0T四驱尊贵型

指导价:42.27万元

外观对比

在外观方面,XT5采用了凯迪拉克经典家族式设计,线条锋利而时尚,散发着美式豪华的气息。车身尺寸方面,XT5长宽高分别为4813*1903*1686mm,轴距为2857mm,在此次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中,尺寸优势最大,较大的车身尺寸赋予了凯迪拉克XT5更强的气场。

奔驰GLC的设计属于耐看型,硕大的奔驰LOGO辨识度很高。整体来看,车身整体采用了许多圆角的设计,看起来较为圆润饱满,溜背造型设计又增加了几许运动感。在车身尺寸方面,奔驰GLC的长宽高分别为4764*1898*1642mm,相比刚刚提到的XT5来说,尺寸更小。

奥迪Q5L的外观设计比奔驰GLC硬朗不少,并且它也将德系品牌的加长运用得更加彻底,长宽高分别为4770*1893*1667mm,车身尺寸在德系车型中遥遥领先,但是和美系的XT5比,尺寸仍然不占据优势,略小于XT5。

而对宝马X3而言,其最大的优势是运动感,大尺寸的双肾进气格栅,大尺寸的下进气口,都似乎在全力释放与生俱来的运动气息。在车身尺寸方面,宝马X3是四款车中最小的,车长仅为4717mm。

在外观方面,设计风格可以说四辆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味道;而在尺寸方面,XT5遥遥领先,将美系的大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空间对比

空间是衡量一款车是否能成为一辆出色的家用车的首要考量因素,对于一辆承载着家庭的中型SUV而言,空间的重要性更甚。在消费者的固有认知中,德系品牌车型往往在空间层面更占优势,但尺寸更大的XT5的空间表现,在哪些方面能从其他三款德系车中脱颖而出?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有以下两个维度:

1、 XT5纯平地台,极大地方便出入,而GLC、Q5L、X3均存在后排地板隆起情况。

2、 XT5尺寸更大,不仅乘坐表现宽敞,后备箱空间也是最大的。

正常满足日常用车需求想必对这个级别的每一款车型来说都不在话下。但若是遇到有幼儿或老人乘坐时,情况则略显不同。

幼儿和老人乘车都会面临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行动起来没有成年人方便,最常见的场景就是:老人先坐在后排,然后一下下依靠坐着的支撑力向车子里面挪;小孩则需要使劲抬腿迈上车,汽车对他们来说就是个“大人国”。

每当遇到这种场景时,纯平地台就发挥了TA的作用。

宝马X3

奔驰GLC

奥迪Q5 L

地台凸起:老人好不容易坐着挪到了座椅中间,还要把腿、脚缓慢地挪到座椅的另一侧,人才能跟着坐过去。小孩需要再迈过一个地台的关卡,才能顺利到达另一侧座椅,期间难免会遇到磕碰,叫人好不心疼。这里出现的这种用车场景,在GLC、Q5L、X3上均会出现,因为它们均存在后排地板隆起情况。

凯迪拉克XT5

地台纯平:老人顺着座椅一路慢慢挪到座椅另一侧,顺畅无阻碍。小孩在后排进进出出,丝滑畅通,再也不用担心被地台绊倒。这里出现的这种用车场景,四款车里你只能在XT5上看到,XT5的后排中部地板是四款车中唯一采用纯平处理的,不仅出入自由,脚步、腿部空间也能够得到最大释放。

而在储物空间方面,诸如郊游、探亲等中长途出行,小孩的婴儿车、随身辅食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这样一来,对车辆的储物空间要求极为严苛。凯迪拉克XT5的储物空间就非常宽敞,车内共11处、23升储物空间,后排正常立起时的后备箱空间也有584L,若是将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与后备箱地板齐平,就能得到一个高达1634L容量的超大后备箱空间了,想放什么都满足你。

相比Q5L的550L-1550L后备箱容量,GLC的580L-1600L后备箱容量,X3的550L-1600L后备箱容量,XT5的584L-1634L后备箱容量优势不言而喻。

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先说一个小细节,凯迪拉克XT5是四款车型中唯一提供备胎的车型,虽然三款德系车型要么提供了充气泵,要么采用了防爆胎,但是真要比实用性,依然是备胎更出色,且充气泵可以自行加装,但先天不配备胎,后期自行购买的话车内根本没有放置的位置。

此外,ANC主动降噪、座椅通风、方向盘加热、后排隐私玻璃也都是凯迪拉克XT5的优势,在舒适性层面高人一头。

四款车中,配置相对更低的是宝马X3奥迪Q5L,其中前者缺失一些舒适性配置,后者缺失一些科技配置,不过,作为德系豪华品牌,它们都有一个共性,缺失的配置基本都可以通过选装得到,只不过价格不菲。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辆承载家庭的车,必须要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给予更大的关怀,而这样一来似乎只能在安全性配置层面体现,毕竟再智能的车机系统、再酷炫的氛围灯都是没有意义的,小孩子根本不需要。从安全配置来看,这四款车的综合表现都较为不错,但XT5以多出的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功能带来了更佳的保障。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相较于其他三款车凯迪拉克XT5是更注重空气健康,其提供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装置、负离子发生器,能为车内带来更优质的空气,呵护小孩健康。相比之下,其他三款车型中只有奔驰GLC提供车内PM2.5过滤装置的选装。

动态对比

一辆车的动态感受对于驾驶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但对于小孩这样的乘坐者来说重要吗?当然重要,且更加重要。

在动力方面,凯迪拉克XT5搭载了一台2.0T发动机、9AT变速箱和48V轻混系统,这套同级独有的动力总成系统带来了237Ps的最大功率,350Nm的峰值扭矩,而奔驰GLC最大功率为197Ps,峰值扭矩为320Nm,奥迪Q5L最大功率为190Ps,峰值扭矩为320Nm,宝马X3最大功率224Ps,峰值扭矩为310Nm,XT5的动力输出较其他三款车型更出色。

在动态层面,平顺与否是动态部分考量的最重要指标。在此次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中,奥迪Q5L的平顺性表现最差强人意,DCT变速箱在平顺性层面有着先天的劣势。而凯迪拉克XT5的平顺性表现则可圈可点,一是得益于9AT变速箱的先天优势,档位切换反应灵敏且丝滑,二则是归功于48V轻混系统,在XT5加速、起步过程中,协同发力,助力动力输出更加顺滑,让整体驾驶品质更上一层楼,再配合四驱系统的加持,能够有效防止打滑,即便在雨天和泥泞路面上行驶也依然能保持平顺,对于小孩来说安全也更有保障。

此外,在底盘悬架方面,凯迪拉克XT5奔驰GLC均提供悬架软硬可调功能,驾驶者可针对不同路况进行调整,提升乘坐舒适性,而本就在平顺性层面落后一程的奥迪Q5L则不提供该配置,宝马X3则需要选装,价格高达9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动力最充沛,乘坐体验佳,XT5还很省油。根据工信部数据,凯迪拉克XT5的油耗为7.4L/100km,奔驰GLC的油耗为8.2L/100km,宝马X3的油耗为8L/100km,奥迪Q5L为7.2L/100km,这样来看奥迪Q5L扳回一城。但仔细分析来看,Q5L的低油耗要归功于双离合变速箱,但也正是由于这个变速箱,其在行驶品质层面舍去了太多。相比之下,凯迪拉克XT5在油耗层面与奥迪Q5L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却使用了行驶品质较高的9AT变速箱,性能、平顺与经济兼顾。

汽势观

通过全方位的对比,相信你对这四款车的综合表现也已经基本明了了,虽然出自豪华品牌,谁的表现都不能说差,但是如果对于一位初为人父的大男生来说,汽势Auto-First更推荐凯迪拉克XT5:它颜值有态度;它空间更出色;它配置更丰富;它动力更充沛;它乘坐更舒适……更重要的是,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国内车市,它足够与众不同,在能够照顾好家人、携手共进的同时,还能彰显自身品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