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都拿不下来 连年亏损的开心汽车要进造车赛道

2021年08月11日 11:34: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银隆新能源新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2.4亿元,执行法院为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这并不是银隆新能源第一次成为被执行人。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明珠、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银隆新能源新股份有限公司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6%、17.5%和11.6%。

不否认,格力掌门人董明珠是位优秀的女企业家,但造车对于其来说仍是一个硬骨头。与此同时,银隆新能源的困境或者说董明珠造车事业的坎坷,同样也是大批新造车企业在造车路上碰壁的缩影,这些年,包括拜腾汽车、博郡汽车、前途汽车、赛麟汽车等纷纷倒在了这条拥挤且艰难的造车路上。

但前车之鉴未必会成为后事之师,在这条拥挤且艰难的造车路上,仍不缺少新晋玩家,年内创维、小米等实力强大的企业纷纷入局,就连开心汽车这般年年亏损的二手车商也盯上了造车事业,挤入造车赛道。

跨界新造车难 董明珠都把握不住

如大多数人刚刚接触造车时一般,董明珠在初见银隆时说过这样一句话,“银隆就是埋在沙子里的金子,我要把它挖出来!”但从结果上看,董明珠并没有挖出金子,相反银隆新能源屡屡陷入困境,让董明珠的造车路走得步步维艰。

董明珠于2016年入局造车,彼时正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暴涨的阶段,用一句话概括大概就是:做新能源汽车有前途。但在董明珠入局不久后,银隆新能源的种种问题被曝了出来,2018年初,银隆新能源被爆出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总额超过10亿元;同年11月,公司陷入最大股东银隆集团以及银隆集团实际控股人魏银仓、前高管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丑闻;2019年4月,银隆新能源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原公司总裁孙国华在内等六人已被刑拘,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

内部肃清之后,银隆新能源也未能就此腾飞,2020年银隆新能源股份多次被拍卖,但鲜有人问津。而在那之后,银隆新能源的名字更是屡屡出现在被执行人的名单里。包括本次新增被执行人信息在内,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已经新增6条被执行人信息。

银隆新能源的受挫只是众多新造车企业的缩影,甚至相比那些已经停止运营或者破产的新车企来说,拥有强大背景的银隆新能源还算得上是幸运的一个。但即便造车之路拥挤且艰难如此,也仍不缺少新晋玩家。

年年亏损却盯上烧钱的造车 汽车诱惑力多大?

造车烧钱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初创造车企业对此更是感触颇深,蔚来创始人李斌的“没200亿不要造车”的言论摆在那里,似乎对后来者并不能起到警醒作用。

如果说小米造车是因为雷军钱多的不怕赔,我们还可以理解,可最近宣布开始造车的开心汽车却让人不得不佩服其魄力。8月6日,开心汽车宣布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成立相关部门,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团队。

开心汽车的名字里虽然有“汽车二字”,但开心汽车与整车制造却无甚关系。开心汽车是一家二手车经销商,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人人汽车。开心汽车最初以汽车金融业务进入二手车行业,2017年正式开启二手车零售业务,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主要经销商网络之一。开心汽车虽与汽车行业相关,相比一些门外汉更知晓其中道理,但开心汽车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却要画上一个问号。

据财报数据显示,开心汽车连年亏损,2017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2869.5万美元、8953.2万美元、6906.8万美元以及532.0万美元;2017年—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65%,136.46%和95.35%。就开心汽车的利润及负债状况而言,开启极为烧钱的整车制造新板块对其来说是赚钱新门路还是催命符还很难说。

当然,入局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并非毫无好处,至少从股价来看,近两年资本市场对于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十分友好,包括特斯拉、蔚来等在内都曾被疯狂追捧。而在开心汽车宣布造车当日,开心汽车股价暴涨近90%,报3.16美元,为3月份以来的最高股价。但这种状态并不具备可持续性,8月9日开心汽车跌7.91%,报收2.91美元。开心汽车能否依靠入局造车换取高市值或许还有待观望。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是风口且是持续几年的风口,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风口上起飞的“猪”,更何况这个风口上已经挤满了满怀梦想的创业者,强如董明珠照样在风口上碰壁,连年亏损的开心汽车又如何能够在造车路上起飞?开心汽车的造车是事故还是故事难以预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