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座的尺寸却只要5座,长安欧尚X7 PLUS为何如此“固执”?

2021年08月11日 12:43:04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在当下的汽车消费环境中,不知道大家是愿意购买轿车还是SUV?又或是购买SUV时会考虑5座还是7座?不同车企在相同的时间会对车市有不同的判断,这也让我们的汽车市场丰富多彩。即使是同样尺寸的车型,也会有5座和7座的分别。一些明明是紧凑级尺寸,却非要打造7座,而一些车型明明是中型车的尺寸,却只要5座。没错,书戈说的就是长安欧尚X7 PLUS,一辆5座的准中型SUV。

7座尺寸5座设计

欧尚X7 PLUS是长安欧尚最新的旗舰产品,新车预计将在本月底正式预售。随着信息的逐步公开,我们了解大欧尚X7 PLUS的定位是一辆紧凑级SUV,同时也是5座的定位。然而根据欧尚X7 PLUS的4730mm*1870mm*1720mm长宽高车身尺寸来看,很明显这款车型是比一般紧凑级SUV要大的,同时2786mm的轴距也显示出其准中型SUV的尺寸级别,然而就是这样的尺寸下,长安欧尚却执意要把它打造成一辆大5座的SUV车型。这就让不少人质疑“采用7座设计不是更好吗?”“多两个座位不香吗?”等言论也随之出现,那么为何欧尚X7 PLUS依旧坚持5座呢?

市场总体依旧需要5座为核心

在书戈看来,欧尚X7 PLUS坚持打造5座也是经过了长期且充分的市场调研的。简单来讲,从2020年汽车市场超过2000万辆的总销量来看,有近50%的销量是来自轿车,而轿车当然绝对的主力是5座。从轿车的销量来看,就已经证明,整个大市场中,对5座的需求其实远高于7座车型。

而在SUV领域,2020年的SUV销量总量近900万辆,占比与轿车不相上下,但在SUV车型中,7座SUV车型只占到整个SUV车型的不到一半,并且部分7座车型都是定位中高端,在价格上更高,销量上则更低。

因此从整个大市场来看,5座车型依旧是整个车市的核心。特别是在10-15万级的车型市场,5座依旧是需求的核心。而7座车型的市场非常小,这是价格和市场的需求决定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欧尚X7 PLUS虽然尺寸达到了中型SUV的标准,但制造5座明显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当然,并不排除这个价格依旧有对7座的需求,但为什么欧尚坚持制造5座。这还得另说。

欧尚坚持精品战略,7座牺牲品质明显

欧尚之所以继续坚持在X7 PLUS上打造5座,是因为在4.7米级的车身长度以及2.8米的轴距基础上,打造精品的大5座会比拥挤的7座舒适感、品质感高出一个层次。比如相比起尺寸比X7 PLUS更小的瑞虎8,它的7座车型空间惨不忍睹,舒适性就非常差。

众所周知,包括一些中大型SUV车型的7座设计都是相当紧凑的,特别是第三排非常拥挤,乘坐舒适性差,而如果在准中型车的尺寸上硬加入7座设计,那么第三排的空间只会变得更差。面对这样的选择,本就以品质为核心的欧尚X7 PLUS必然不会牺牲舒适和品质去选择7座设计,而是老老实实打造精品舒适5座,这对于车主和乘客而言都是最值当的,并且在市场需求上,舒适的大5座才是YYDS

书戈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消费者已经基本摆脱了追求有一辆车并且能越多坐人越好的阶段,现阶段,中国消费者随着自主品牌的品质化进程消费需求也得到升级,他们需要的是品质突出、配置齐全的高舒适性车型,而不是一辆车那么简单。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欧尚X7 PLUS更应该专注于5座设计。

书戈认为,坚持5座设计是欧尚X7 PLUS成为精品车型的关键,同时也是欧尚最正确的坚持。如果你还在犹豫同样的尺寸下选择5座还是7座,书戈建议,宁愿选择更高一个舒适和品质档次的大5座,而不是买一个7座车型常年放倒第三排,并且第二排也十分不舒服,这就十分不划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