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沙八旬老人专注口罩研制64年 此生愿望是想让多项专利变成果

2021年08月11日 13:11:03
分享到:
来源:潇湘车市

“我研发口罩至今64年了,现在手里有10多项国家专利,眼看着新冠肺炎疫情迟迟不退,但自己又无力将专利转化为成果,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今日,在雨花区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的家属楼里,84岁的夏云凤老人表示,如果有企业愿意生产他研发的口罩,他愿意献出自己的多项口罩研发专利。

根据中国人脸型制作口罩模型。

“1957年开始,我在核工业部长沙地质学校负责放射防护室工作,从事防放射性微粒口罩及简易三防等口罩研发,完成了我国核实验用的个人防护口罩研制任务,受到过核工业部的表彰。”夏云凤告诉记者,1969年,核工业部长沙地质学校撤销,自己被调入湖南省劳动卫生研究所(今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的前身),继续从事放射性防护及防尘、防毒、防烟、防放射性微粒等口罩研究。

老人展示自己60多年来研发的各种口罩图片。

到1985年,夏云凤和研制团队一起,先后完成了多种型号防尘、防微粒、防毒、防传染病口罩、头罩、防暑安全帽、防化服等衣具的研制任务。

1986年,夏云凤负责起草了我国第一个防微粒口罩国标(GB6223—86)及(GB6224.1-86、GB6224.2-86、GB6224.3-86、GB6224.4-86)4个口罩标准方法。

“夏云凤,中共党员。为我院辐射防护研究室副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卫生部科技先进工作者……”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的院史中这样介绍夏云凤。

老人在试戴各款口罩。

退休后的夏云凤并没有闲下来。“他没有别的爱好,整天就是想着自己的口罩研发,口罩成了他的生命。”夏云凤的老伴黄荷荣也是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退休。

退休后,夏云凤将口罩研发工作搬到了自己家里。记者在夏云凤家里看到,3室一厅的房子里,每个房间都摆满了研发设备和各种各样的口罩样品。“床铺上、衣柜里、地板上都是他的口罩,还把我当成了他的助手使唤。”黄荷荣笑着对记者说。

口罩内骨可根据脸型大小自由调整。

在研发中,为了取长补短,夏云凤购买、收集了20多个国家的300多种口罩。“我俩的退休金除了生活开支,全都用在口罩研发上了。”夏云凤告诉记者,20多年来,仅买口罩研发设备和原材料就花了八九十万元。“幸亏我女儿和儿子在精神上、经济上都支持我,才让我坚持到今天。”

付出总有成果。至今,夏云凤老人研发的防传染、防泄漏等多款口罩,拿到了1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N2020(尘)1899防控新冠病毒传染病口罩”是最新获得的一项国家专利。

老人的卧室里堆满了口罩研发材料。

“我今年84岁了,加之身体不太好,来日有限。”夏云凤告诉记者,此生最大的的遗憾就是自己的10多项口罩专利没有一项转化为成果。“如果相关企业愿意用我的专利生产口罩,我愿意献出我的专利,因为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老人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