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据说“高温天加油不划算”,这是真的吗?

2021年08月11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好,我是易姐。

最近天气炎热,气温一直飙升,关于“高温下加油不划算”的帖子又在网上流传。

根据帖子的说法:

由于液体热胀冷缩,在油箱容积一定的情况下,温度越高,汽油的体积越大。同样一箱油,高温下汽油的质量减小了。

所以,想要省钱的话,就应该在早晚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加油。

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的样子,那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根据参考文献《浅议温度对油品体积损耗的影响》的论述:

温度对油品本身体积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热胀冷缩”,即当温度升高,油品体积增大,温度降低时,油品体积减少。

而此前,有人也曾专门做过实验,把测试用的汽油注入玻璃量筒中分别置于:10℃、20℃、30℃、40℃不同温度下,查看汽油热胀冷缩的情况。实验结果显示:

当油温为10℃时,汽油质量是37500g;油温为40℃时,汽油质量是36550g,两者之间相差了950g。

若以93号汽油的平均密度0.725g/ml算,这个质量的差距,相当于1.31L汽油。

也就是说,汽油在不同温度下体积确实会发生变化。

那是不是也就证实了“高温下加油不划算”的说法?

并不是!

实际上,加油站对油罐的存放、输油管线的材料等都有严格的要求。

首先是油罐的存放。

加油站的油罐都是埋在地下, 离地面至少2-3米,上面还覆盖着厚厚的沙土。因此,罐里的油基本恒温,即使天气炎热,温度变化也非常小,并不会随中午、晚上而发生明显的热胀冷缩。

其次是输油管线材料的要求。

中国石化的加油站,采用双层油罐,输油管线也是采用热塑性塑料管道。 这类材料热传导性很低,不会把地表温度带到地下,引发热胀冷缩。

而在加油时,油品从油罐、到加油枪口、再进入车主油箱,只有短短几秒。油温基本来不及变化,就已加入油箱了。

也就是说,加油站对油库在温度的控制是相对稳定的,并不存在“随着温度增高,油品体积不断加大”的现象。

因此,车主不论什么时候来加油,汽油的体积变化都极小,可以忽略不计。“高温下加油不划算”的说法并不正确。

易姐说

虽然早晚温度低的时候加油,对油量的影响非常小。但不可否认的是,温度升高,对油的体积还是有影响的。

所以大家在夏天加油的时候,不宜加太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