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低价忽悠不了消费者 销量大跌,宝骏终于走下了神坛

2021年08月11日 14:5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2020年上半年,对于车企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全国性的疫情导致整体车市踩下了急刹,各大车企的增长也陷入停滞,纷纷遭遇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绝大多数车企都实现了相较去年同期的大幅增长,而在自主品牌阵营中,Top 10品牌中正向增长的就达到了9个。

唯一一个例外,是宝骏

对于很多人来说,提起宝骏首先想到的,可能还是“神车专业户”的形象,但这其实只是思维惯性的一种体现。来到2021年下半年,宝骏早已不复当年爆款叠出的状态,其产品阵容中甚至没有一款月均销量超过5千辆的车型。

曾经的神车专业户,早已没落成了行业的吊车尾。

与此同时,孕育出宝骏/新宝骏品牌的五菱,如今却拥有者国内销量最火的纯电动车型——宏光MINI EV,该品牌在上半年还实现了翻倍式的增长。同属一个厂商的五菱宝骏,走入了完全不同的状态。

宝骏究竟怎么了?它未来还有可能走出低迷吗?推出爆款电动小车的五菱,又是否像它的销量成绩那样光鲜呢?

自主Top 10唯一下跌品牌,宝骏现在有多惨?

我们知道车企在每个月都会公布上个月的销量成绩,同时乘联会也会公布更加详细的销量统计,但平时被引用的大多数是厂商的批售销量,也就是由厂商批售给经销商的数字,而非真正卖给普通消费者的零售量。相比之下,新车上险量,才能更加准确地反映一个车企在市场上的表现。

上表统计了今年上半年,自主阵营中新车上险量排名前十的品牌,可以看出上险量超过40万辆的只有吉利长安,30-40万辆之间的只有哈弗五菱,而在前五之后,其它品牌上半年的上险量都在20万辆以下。

宝骏品牌比较特殊,它涵盖了宝骏新宝骏两个产品系列,但都在同一套销售体系内,所以我们把它们的上险量合并到一起讨论。在今年上半年中,宝骏/新宝骏的累计上险量为14.28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1.21%。

宝骏/新宝骏下滑的这段时间,其它的自主品牌几乎都在快速增长,在整体规模比较接近的对手中,奇瑞比亚迪的增幅分别达到了7成和8成以上,而增幅最小的广汽传祺,也实现了3成以上的提升。在这种强烈对比下,宝骏/新宝骏的排名迅速下滑到了第九名。

不过宝骏/新宝骏的迅速跌落很可能还没有结束,去年体量还远远落后的长安欧尚,到今年上半年和宝骏/新宝骏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了2万辆以内,同时它还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的上险量同比大涨了74.03%。

而在长安欧尚之后,红旗领克等自主高端品牌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大,也就是说,如果宝骏/新宝骏不能扭转颓势的话,跌出自主品牌销量前十,可能就在不久的未来。

我们再来看看几个品牌主销车型的表现:

五菱品牌今年上半年的上险量同比暴涨了1.1倍,接近38万辆的成绩中,宏光MINI和凯捷贡献了19.3万辆,超过了一半。而去年上半年整个五菱品牌的上险量只有17.8万辆。

也就是说,五菱品牌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量,基本都是靠宏光MINI和凯捷两款新车贡献的,除此之外,五菱依靠的依然是宏光V、宏光S、宏光PLUS等一系列商乘两用的低端MPV。

宝骏品牌在近两年都没有推出全新的燃油车型,旗下除了3款E系列电动小车外,都是510、730、530等一系列“过气神车”,E200、E300因上市较晚、在1-6月累计上险量上实现同比正向增长,但单看6月份单月的数据更能反映出宝骏的现况。

全系车型大幅下跌,品牌整体上险量同比骤降61.57%,曾经一款510、730单月就能突破2万辆的宝骏,如今所有车型加到一起,单月销量都无法破万。

当然,宝骏现在对于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基本是个弃子,厂商近两年的重心全部都在冲击高端的新宝骏身上。但是在这方面,新宝骏的现状,依然很不乐观:

售价最低的RS-3,是新宝骏销量最高的车型,但是在6月份的上险量却只有3843辆,其余的车型单月销量则全部在2千辆以内。新宝骏近10款车型加到一起,销量不及吉利长安等品牌一款主力车型的销量。

Valli是新宝骏近期期望最高的车型,6月初正式上市,而这款车其实就是表格中的RC-5W,新宝骏专门改了名字,希望它能依靠旅行车的独特定位打开市场。但是依6月份的上险量来看,Valli的表现依然毫无起色。

相比之下,定位和宝骏接近、原本销量和声量都远不及宝骏长安欧尚,却呈现出完全相反的境遇:

长安欧尚的在售车型并不少,其中不乏科尚、A800、A600这类各个级别的中低端MPV,但是这个品牌的销量扛把子只有两款,分别是欧尚X7和欧尚X5。

今年6月份,长安欧尚总计1.84万辆的上险量中,有9583辆欧尚X5,占比超过了一半,而和欧尚X7加到一起,两款车的占比超过了8成。而在今年上半年,长安欧尚累计上险量同比增长了74%,其中所有增量全部都是由去年11月才上市的欧尚X5所贡献。

通过以上和自家兄弟品牌五菱、以及市场中的对手长安欧尚的对比,可以看出宝骏/新宝骏目前的状态有多么低迷,但是如果对数据再深挖一层,会发现宝骏/新宝骏的危机,已经深入骨髓。

依赖本地市场、分布严重不均,宝骏/新宝骏积重难返

平时分析销量时,我们普遍关注的都是全国范围的整体表现,但是对于一个体量较小的品牌来说,产品卖到哪儿、甚至比卖了多少更重要,因为从区域销量可以看出它的分布是否均衡,而均衡与否,又决定了该品牌的发展趋势是增长、还是萎缩。

以上是五菱品牌及其旗下最畅销车型宏光MINI,在全国31个省市区域市场的销量分布,其最大的区域市场,并不是整体规模最大的广东、江苏等省份,而是经济相对落后、但人口体量比较大的河南,这点也符合五菱整体售价较低的品牌定位。

不过在发达省份,五菱并非毫无作为,其第二到第五大区域市场,依次是浙江、江苏、山东和广东,这说明五菱依靠自己独特的产品特性,在全国最发达的几个地区也都牢牢打稳了根基。

除此之外,五菱在全国其它地区的销量占比渐次降低,中间没有出现明显的断层,这说明五菱在全国的销量分布非常均衡,这也是一个品牌健康发展时的典型状态。

至于宝骏,最大的区域市场不是人口最多的省份、也不是经济最发达、整体规模最大的省份,而是它的总部所在地——广西,并且其在该省上半年19351辆的上险量,远远超过第二大市场山东,在宝骏品牌的占比超过了20%。

而在山东之外,宝骏第三大市场的上险量规模再一次大幅下滑,而有意思的是,整体价位比五菱高不少的宝骏,在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发达省份的存在感却弱了很多。这说明宝骏除了区域分布严重不均外,宝骏品牌并没有获得高收入地区消费者的认可。

新宝骏的区域分布略好于宝骏,山东成为了最大区域市场,但是其大本营所在地广西,依然排名第二,占据了不小的销量份额。从全国范围来看,新宝骏的区域销量依然有着明显的分布不均。

除此之外,虽然整体价位比宝骏更高一级,新宝骏的前五大区域市场,却没有一个经济发达的富裕省份,江苏勉强位列第六,全国第一大区域市场广东,在新宝骏区域榜单里仅仅排在第八。至于上海和北京新宝骏的存在感更是已经接近可以忽略的程度了。

通过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宝骏/新宝骏除了整体销量持续下滑的表层困境,其还面临着依赖本土市场扶持、区域销量严重不均、产品定位未能得到高收入地区消费者认可等一系列深层问题,而其中每一个困境,又进一步影响着宝骏/新宝骏的整体销量,形成了一个互为因果、难以破解的恶性循环。

最后再来看一下长安欧尚,其总部位于重庆,所谓川渝不分家,四川成为其最大区域市场,多少肯定也受到了本地化效应的加持,但是四川的销量占比却并不过分,紧随其后的广东、云南等省份,销量占比并没有被拉开明显差距。

而从全国范围看,长安欧尚呈现出了比五菱品牌更健康的分布态势,每个相邻的区域市场,销量占比差距都很小,而且广东、江苏这两大富裕省份,在长安欧尚的区域销量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说明长安欧尚虽然定位并不高,但是已经完全赢得了高收入地区消费者的认可。

宝骏/新宝骏的困境和差距,现在已经看的很明白了,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个曾经的神车专业户,是为何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宝骏为什么被市场抛弃了?

提到五菱,除了经久不衰的神车宏光系列之外,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了。从疫情期间转产口罩,到之后推出的宏光MINI EV和大五座定位的凯捷,确实坚持了它的定位,并获得了市场的回报。

相比之下,宝骏/新宝骏在我们眼中的形象,却已经非常模糊了。论性价比,在5-8万元之间,一线自主品牌有哈弗的M6、吉利的远景X6,二线阵营中还有后来崛起的长安欧尚、捷途等等,相同售价的情况下,宝骏/新宝骏早已失去了之前性价比标杆的地位。

当然,新宝骏诞生之初,目的就不是继续深挖性价比路线,而是希望通过设计、配置和智能化功能实现品牌向上,去冲击10万元以上的市场。但是新宝骏为自己主力产品营造的这些卖点,在同价位市场却并不突出,甚至在相同价位下,主打卖点甚至还比不过强势自主品牌的竞品。

新宝骏售价最高的RS-5为例,这款车把高级驾驶辅助当作了核心卖点,但是L2级自动驾驶的能力,仅仅配备在了基本无人问津的顶配上,价格门槛高达13.58万。而品牌力、口碑和声量都远超RS-5的哈弗H6,从12.89万的版本就配备L2级自动驾驶,而且技术比RS-5更加先进,具备后者缺失的倒车车侧预警系统。

主打卖点不够突出,新宝骏在向上突破的过程中,还始终摆脱不掉一个严重的短板——动力总成:

新宝骏旗下的车型,目前主打的两款发动机分别为1.5L自吸和1.5T多点电喷两个机型,其中搭载在RS-3、RM-5、RC-5等车型上的1.5L发动机,只有99马力的动力,峰值扭矩甚至不超过150牛·米,这样的动力参数,甚至已经比不上10年前自主品牌的主流水平。

而当其它对手纷纷进入直喷时代,新宝骏最核心的发动机却是一台多点电喷的1.5T发动机,除了燃油效率不佳外,动力水平也已经被同价位的自主车型拉开差距。最大功率147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而长安欧尚X5已经全系标配了一台180马力的1.5T直喷发动机,捷途X70 PLUS的高配版,更是用上了奇瑞那台1.6T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97马力。

当然,新宝骏也并非完全没有直喷机型,例如RS-5除了1.5T多点电喷版之外,也配备了一台1.5T的直喷发动机,动力参数也勉强跟上了行业水平。但是这台发动机仅仅局限在顶配和次顶配上,价格门槛高达12.68万,而宝骏/新宝骏的主要客户,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下。

也就是说,RS-5的这台1.5T直喷发动机,最大的意义其实只是象征性的作用。

除此之外,宝骏品牌以往最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到了新宝骏上也已经不复存在。还是以RS-5为例,这款车型起步却只有两个气囊,中高配才配备4气囊,到了13.58万的顶配,才配备6气囊。而整体产品力远超RS-5的哈弗H6,虽然价格门槛较高,但是从11.59万的最低配开始,就已经配齐了6气囊。

核心参数落后对手,最基本的安全配置上都没能跟上行业潮流,新宝骏可以说已经完全迷失在了盲目向上的幻想中。无法站在市场的角度,真正为自己的目标客户造车,这样的品牌,也迟早会被市场抛弃。

总 结

十年前宝骏品牌诞生时,很少有人会预测到它日后会成为自主品牌中炙手可热的神车专业户,而五年前宝骏如日中天时,我们也无法想象它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快速坠落。

五菱品牌上,我们依然能看到它为人民造车的坚持,但是对于宝骏品牌,它曾经最突出的优势已经不再突出,而市场上又出现了捷途、长安欧尚等竞争力更强的高性价比品牌。

或许到了今天,不管是宝骏还是新宝骏,市场可能都已经不再需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