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全系2.0T+10AT,这台SUV开起来爽,自动驾驶也很有料!

2021年08月11日 15:01:09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广汽Acura RDX自推出以来,就被很多车友誉为日系豪华中型SUV的扛鼎之作,集成了广汽Acura品牌最新的设计语言和科技配置,尤其是它身上搭载的各类“黑科技”,体验完后往往就一个字评价——绝!

比如RDX拥有同级高水平的主动安全科技,它全系标配了Acura Watch™前瞻未来智能安全系统,以下我们简称它为AW系统。AW系统的功能非常之全面,它包括了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以及LSF低速前车跟随7个系统。

相比其他的主流安全系统,AW系统的优势除了功能相对全面以外,还配备了例如LWC盲点显示系统、豪华广角后视摄像显示系统、PSS泊车雷达系统及MVC360°全景影像系统等被动安全驾驶辅助功能。尤其是国产后的RDX将海外版车型上使用的盲区监测在后视镜上用黄点显示改为直接使用摄像头在中控屏幕上成像,警示效果更加直观,力求在各种用车场景下都能确保车内人员拥有安心舒适的驾乘环境。

RDX的AW系统从车速10km/h就已经开始工作。此外,AW系统的功能都由位于前风挡上方的单目摄像头和位于品牌LOGO内的毫米波雷达来完成,硬件由德国博世提供,在同级来看属于一个比较主流的水平。OK,光说不练假把式,下面我们就对这套AW系统进行一次全方位、实打实的测试,看看它的实际表现是怎样的。

主动刹车测试

本环节为测试AW系统中主动刹车部分的实际效果,我们针对主动刹车系统设计了“运动假人”测试。

所谓运动假人测试,是模拟行驶状态下的RDX遇到前方突然出现“行人横穿马路”时主动刹车系统的反应。当运动假人出现在前方时,RDX会在仪表盘和HUD上出现闪烁的警示画面,同时还伴有“滴滴滴”的警报声,但我们的测试员仍然不会干预刹车,最终RDX的主动刹车系统在距离假人40cm左右的位置完全刹停,成功避免了一场车祸。

通过以上测试我们发现,RDX的主动刹车系统面对突发情况时,在声音和视觉上的预警效果都足够及时和直观,主动刹车系统介入后的刹车效果也都十分理想,整体表现可以说非常出色。

驾驶辅助测试

驾驶辅助测试主要针对的是AW系统的四个子系统——变道盲区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以及自适应巡航。

开篇我们提到,AW系统没有配备那种传统的变道盲区辅助,取而代之的是直接使用摄像头在中控屏幕上成像,盲区影像不仅通过红色的横线进行距离提示,如果盲区车辆距离过近的话还会伴有声音提示,整个盲区警示的过程和效果都更加的直观。

至于RDX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对于车道线的识别率比较高,当系统发现车辆偏离车道时会通过仪表和HUD同步进行视觉提示,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措施,系统则会主动纠正转向,使车辆回到车道线内,整体表现良好。此外,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默认开启的,但设有单独的开关,不想使用的时候可以手动关闭,比较人性化。

RDX的车道保持系统可以一键开启,经过实测,该系统在直道上最长可以保持长达20s左右无需人工干预转向,之后会通过仪表和HUD同步提示驾驶员接管方向盘。而且在高速上面对常见的弯道时,车道保持系统也可以顺利过弯,过程几乎不需要人工干预转向,总之车道保持系统整个体验下来还是比较实用的。

RDX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为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一键开启,跟车距离有4级可调。当车辆位于市区拥堵路时,打开ACC后RDX的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就会启动,此时RDX可以自动跟停前方车辆,只要前方车辆在完全停止后5秒内再次前进,RDX就可以自动跟随前进,无需人工干预;如果前车停车时长超过5秒,RDX就会停止跟车,此时只需驾驶员轻点油门,系统就会再次开启自动跟车。值得一提的是,无论自动加速还是刹车低速前车跟随系统都处理得足够线性、自然。

来到高速上,RDX的自适应巡航系统配合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在长途行车时可以大大缓解驾驶员的疲劳感,自动加减速时依旧流畅平顺,当遇到车辆粗暴地加塞并线时,ACC系统依然可以从容应对,对于提高行车安全很有帮助。整个体验下来,RDX的这套自适应巡航系统的表现可以用出色来形容,在减轻驾驶负担、提高行车安全性以及使用便利度上都足够令人满意。

泊车安全测试

除了驾驶安全以外,RDX在泊车安全上也做足了功夫。为此,我们特意对其配备的PSS泊车雷达系统以及MVC360°全景影像系统进行了测试。

针对泊车安全,我们模拟了停车场最常见的“倒车时后方出现行人”的情景。可以看到,面对突然出现的行人,RDX的泊车雷达系统会及时通过仪表和中控屏进行视觉警示,同时还会根据危险程度发出连续的警示音,以提示驾驶员刹车。

此外,泊车过程中驾驶者还可以通过RDX的MVC360°全景影像系统,对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地观察,其中后视摄像显示系统的显示角度十分宽广,配合PSS泊车雷达系统一齐使用,可以有效提升泊车时的安全性。

总结

通过对Acura Watch™前瞻未来智能安全系统的全面测试和体验,我们不难发现,RDX在行车时的智能化和安全性上都有着优异的表现。各个子系统各司其职,足够灵敏,最终通过各个子系统间的默契配合成就了这套强大的智能安全系统,可以有效地处理各种突发安全隐患。

相比于一般的主动安全系统,AW系统不仅功能全面可靠,在很多细节上也有着自己的创新,利用各种“黑科技”为车主带来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体验。总之,广汽Acura RDX作为一台用科技武装起来的安全座驾,你值得拥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