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库存超两个月,这三个汽车品牌,表面风光,背后心慌

2021年08月11日 16: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日,中汽协发布了备受期待的7月份经销商库存情况。直观来看,当月经销商的综合库存系数降到了1.45,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4.1%。这意味着7月份的库存系数回落到了警戒线以下,相较于去年让人发愁的库存指数,各大经销商老板们或许可以松一口气了。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也在广大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一是7月份本身就是一年当中的销售淡季,再加上全国多地反弹的疫情,一定程度上对销售造成了影响;二是延续到现在的芯片危机对车市影响颇大,用不少经销商店总的话说,哪里还有库存,现在想卖车根本没现货。

不过,冥冥之中也有特例,以下三个品牌的库存情况依然严重,从高到低分别是斯柯达长安红旗,其7月库存深度均超过了2个月。对于那些缺车卖的品牌,完全是两个不一样的世界。

或许有一些小伙伴不知道库存深度超过2意味着什么,其实也不难理解,所谓库存深度,就是当月库存除以下个月的销售计划,意思就是当月的销售成本在现有的库存数。

好比某品牌4S店上个月卖了100台新车,但是库存了200台,那它的库存系数就是2.0。也就是说,如果把这些库存车都卖光的话,需要两个月时间。就汽车行业的惯例来看,如果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如果大于 1.5,则是警戒水平,需要引起注意了;而一旦库存系数大于2.5,这说明库存积压得有点厉害了,倘若还继续压库存的话,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和风险会非常大。

要知道,汽车经销商历来都是重资本的运营模式,年运营成本超千万早已是行业众所周知的事实,再加上新车利润越来越单薄的当下,谈大规模盈利早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而面对持续积压的库存,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来说,超过1.5或许还能撑得住,但对于相当一部分经销商来说,稍微有所压库,就会造成金融亏损。轻则合格证被银行扣留,重则资金链断裂。

所以说,对于广大车企来说,在制定自己的年度销量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一下实际情况,打鸡血式地完成目标思维,固然驱使其不考虑后果式的给经销商压力,虽然自己的财报和账面数据好看了,但背后却是经销商们的辛酸和无奈。也就应了大家的调侃,有些品牌虽然表面上看很风光,但背后却很心慌。

就拿红旗来说,当初立下了2022年实现年销40万辆,2030年实现年销百万辆的宏伟目标,当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几乎穷尽了各种手段。比如说给经销商压库存,发动和一汽集团有关联的供应商企业购买,成立出行平台旗妙出行,也消化了一大批销量。这样做的结果有点像迅速膨胀的泡沫,虽然越吹越大,但是稍有不慎就会破灭。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就像一位网友担心的那样,在这个缺芯缺到没车卖的时代大环境和大背景之下,这三个品牌居然还在压库存,无论是各自有什么打算,需要提醒他们的是,只要是泡沫,就有迟早破的那一天,一定要小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