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凡尔赛C5X,到底够不够“凡尔赛”?

2021年08月11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入门即高配,预售价亲民,凡尔赛难道要成?

话不敢说那么绝对,但作为东风雪铁龙的年度重磅产品,神龙拿出的诚意确实是前所未有。相比此前推出那些反响平平的车型,凡尔赛借极具差异化的造型及“满血而来”的配置,也让在市场中沉寂许久的神龙汽车足足的刷了一把存在感,这台凡尔赛,究竟有多“凡尔赛”?

“低姿态而来”

从此前公布的14.37万-18.67万元预售价区间看,作为一台B级车,凡尔赛C5X已经是正当低姿态的存在。顶配不超19万元,入门款不到15万元,此等“接地气”的画风在以往的法系新车上并不多见。

细究之下,便能发现东风雪铁龙在定价策略上的转变,即在价格方面不再执着于对标大众等主流合资品牌。以同级别的合资轿车为例,一汽大众迈腾的起售价为18.69万元,天籁及凯美瑞也都不约而同的将起售价定在了17.98万元。

抛开在国内比较主流的大众和日系三强,国内B级车市场也只剩通用系和韩系的索纳塔和凯酷具备一定的性价比优势,而凡尔赛在造型及舒适性方面则有更强的优势。尽管这种低姿态并不意味着凡尔赛C5X就能拥有逆天的销量表现,但能够拿出更多比主流车企更高的诚意,在市场立足扎根几率也变得更大了一些。

事实上,这份愿意迎合主流的定价策略在之前新款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便能窥出一丝端倪,其入门车型售价比大众途岳入门版低了1.61万元,毕竟目前的雪铁龙在国内市场并没有手握“定价权”的实力,当一线合资厂商都开始“以价换量”求存时,放低姿态迎合主流人群或许是东风雪铁龙走出阴霾的重要一步,很显然,这次凡尔赛C5X又把姿态摆到了更低的位置上。

“全系无丐版”

更关键的转变,来自雪铁龙在配置上的下放,即“舍得下本”。

之所以以前会出现配置分配不合理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中法双方理念上的不合,即中方要销量,需要控制价格;法需要利润,需要增加单车售价(加配置)。这也导致此前网上形容法系车是“顶配之下皆为丐版”,而凡尔赛C5X则打破了这一尴尬的局面。

因为在凡尔赛C5X上已经没有“丐版”这一概念,东风雪铁龙在经过市场调研后直接取消了原定的丐版车型,从入门版开始就让消费者拥有了“凡尔赛”级的体验。

比如在入门的享不凡版车型上,就标配了PHC自适应液压稳定系统、6向的主副驾电动座椅、8扬声器系统、外飘式全景天窗、自动点亮大灯+伴我回家功能以及高通芯片C-Connect 3.0智能网联系统等配置,而细看车型配置单会发现,入门版车型的配置完全看齐了一些合资同级产品的中高配车型。14.37万,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

“设计独一份”

有了诚意十足的预售价和配置,想要在偌大且竞争激烈的B级市场找到一个理想的定位谈何容易。延续传统三厢风格?还是另辟蹊径填补空缺?凡尔赛C5X的选择是后者。

很明显,当下法系车并无法迎合主流市场的需求,尤其在“两田一产”及大众面前,开发传统三厢B级轿车基本等同于没有活路,例如此前的C5、C6在市场中的存在感就一直很边缘。而凡尔赛C5X则试图用“另类”的造型去吸引一批真正为个性和多功能性买单的消费者,将品牌调性与实用进行了巧妙的融合。

就比如凡尔赛C5X既拥有轿车的优雅,又具备SUV的通过性及旅行车的实用性,这种“多面体”的产品设定能够照顾到不同用户的不同场景需求。而具备低重心、高通过性、大储物空间三项优势的车,在同级市场里除了凡尔赛C5X也找不出另外一款,使其具备足够的差异化。

在产品造型严重同质化、用户审美疲劳的时代,能让大部分人的目光为其停留,而不是一扫而过,凡尔赛C5X在设计层面就已经可以算得上成功了,除了不如SUV威猛、不如轿车稳重,我实在想不出C5X这种车身形态还有什么缺陷。

凡尔赛C5X能否成为神龙的救命稻草?

“成都造,销全球”的凡尔赛C5X理应具备全球品质,这么一来,价格、配置、设计、品质都基本没啥问题,只不过想靠一款车填补神龙汽车之前留下的巨坑显然太过理想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在国内累计销量为40558辆,基本与日产轩逸大众朗逸这类主流紧凑级轿车月销量水平相当,要知道,神龙汽车旗下可是拥有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继续细分的话,就能明晰雪铁龙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惨况”。

截至目前,东风雪铁龙一共有C6、天逸C5、云逸C4、C3-XR、C3L 5款在售车型,就今年数据来看,仅有天逸C5月销量能超过一千辆,其他车型月销辆均维持在三位数水平,对于此况下的雪铁龙而言,凡尔赛就是那支救命稻草,不然也不会拿出这么大的诚意。

只不过,对于凡尔赛的的前景我仍抱有担忧,当然这里指的并非产品力,而是因为多年来神龙汽车在营销、渠道、售后服务等环节存在一堆问题,这是长期积累所致,很难只通过一款车型就力挽狂澜。

好在从目前的各方反馈来看,凡尔赛C5X的市场声量及期待值还是很高的,假使未来月销能维持在3000辆的水准,已然就是很成功,毕竟同样主打性价比的B级轿车迈锐宝月销水平也就在3000-4000辆水平。

最后说一下凡尔赛C5X的目标人群是谁。首先是非合资不买,不然像吉利长城等几个基于新平台打造的产品的性价比要远超凡尔赛C5X;其二,是预算有限的,主流合资品牌B级车够不上,韩系又瞧不上眼,正好凡尔赛在价格、配置、设计上都很合适;其三,就是PSA的铁粉了,毕竟用自主品牌的价格,就能买一辆“进口车”,“成都造,销全球”可不只是说说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