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11代,看全新奔驰S如何用“智能”重新定义S?

2021年08月11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奔驰,开宝马——从梅赛德斯-奔驰上世纪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消费者就集体自定义了奔驰品牌的舒适豪华属性。

自1951年诞生以来,S级一直是汽车技术研发领域的先行者,每一代在不同时代奠定了豪华轿车的标杆。1972年,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W116——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以S级命名的轿车。W116融合了从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到70年代初期诸多最前沿汽车安全科技。

例如,W116的方向盘正面填充有软垫——这被认为是安全气囊的前身,除此之外仪表盘外框还有中控台上的某些区域也应用了安全软垫,可有效降低事故中前排乘客的伤亡。

W116的尾灯采用了立体开槽设计,可以在尾灯完全被泥灰覆盖时依然能看到光,从而引领了一代设计潮流。

此外,还有ABS刹车防抱死系统以及不对称挡风玻璃雨刷,也是首次应用在W116上……

在梅赛德斯-奔驰乃至乘用车的发展史上,W116引领了诸多“第一”。

后来,第十一代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W223)继承了这样的传统,通过设计美学、前瞻技术以及数字化之间的深度融合,诠释了什么叫做“新豪华主义2.0”——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的豪华,其实就是智能科技加持的豪华。

跨时代的数字座舱

全新S级轿车的车内,诸如头枕加热,带按摩功能和电动腿托的超豪华电动调整后座等等,已经不再是梅赛德斯-奔驰引以为傲的豪华卖点。以MBUX多媒体系统为核心的全新数字化座舱,成就了如今奔驰S级轿车的超凡体验。

全新S级轿车的智能数字座舱是MBUX多媒体系统、主动式环境氛围灯以及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结合在一起的终极产物。

MBUX多媒体系统自带320G固态硬盘和16G运算内存,具备司机身份识别能力,进而根据司机的喜好进行驾驶坐姿调整并关联相关数字帐号。

除了常规的密码识别手段之外,MBUX多媒体系统还引入了面部识别、指纹识别以及声纹识别——不管车主是戴着墨镜或是感冒,甚至戴着手套,总有一项识别方式用得上。

MBUX多媒体系统内置的“语音读心助理”并非是国内常见的语音控制功能,这项功能可识别多达27种语言——单单这一项在国内就能拳打南北、脚踢东西。

语音读心助理可服务于后排乘客,一些语音控制功能甚至无需说出唤醒词便可激活。虽然全新S级轿车已经强调“驾驭”带来的非凡体验,但一台S级后排乘客的感受,无论如何都是最重要的,所以语音服务也需要从“驾驶位”转移到“老板位”,以彰显S级特殊的定位。

除了语音读心助理,MBUX系统还有“智能感应助理”,目前可识别12个控制需求,例如司机可以通过挥手来控制天窗的开闭,甚至隔空控制中控屏。随着MBUX系统升级,智能感应助理还将识别更多的控制需求——未来没准在全新S级轿车上打个响指就能播放音乐,这才是最具科幻感的部分,同时,也增加了驾驶安全。

全新S级轿车内最容易引发关注的,要算是12.3英寸的裸眼3D仪表屏。该系统利用隐藏的摄像头追踪司机的眉间位置和视线,通过一系列算法在2D平面上营造出裸眼3D效果,实现沉浸式视觉体验。

这项技术,我第一次体验还是在2019年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展,如果没有记错,这是裸眼3D仪表显示屏首次应用在量产车上。

还有大尺寸全彩实景穿越抬头显示系统,从视觉效果来说就相当于在前风挡10米外放了一台77英寸的显示屏,无论是显示效果还是显示尺寸,都不是现在的HUD抬头显示所能比拟。基于如此强大的硬件实力,MBUX多媒体系统内置有实景穿越AR导航,除了能在HUD上准确显示转向点之外,还能在高速公路上通过HUD显示出正确的车道,确保导航万无一失。

值得一提的是,MBUX系统还自带一套独立的多座互联娱乐系统,只需要简单的触控拖放,就能将自己面前显示屏上显示的行车导航信息或娱乐影像分享给车内其它座位上的乘客——这是基于超豪华的硬件配置才能实现的功能。

还有座舱内的主动式环境氛围灯,也不仅仅是取悦视觉的花瓶。这套系统包含263个LED光源,照明效果较过去明亮10倍,视觉效果更加绚丽不说,在阳光下也具备清晰的视觉识别效果,从而具备警示灯的作用属性——当车辆监测到某个方位有风险隐患存在的时候,所在方位的主动式环境氛围灯将出现频闪从而起到警示作用。例如司机将车辆停靠在路边准备下车的时候,如果侧后方有车辆或自行车高速逼近,驾驶座一侧车门上的氛围灯会闪烁红色以警示司机,从而避免“开门杀”。

最有意思的则要算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内的“柏林之声”立体声音响系统——你在这辆车上看得到的喇叭数量,一定会少于官方配置表上的喇叭数量。这倒不是官方作假,而是有些喇叭你压根看不到——这辆车上的四个座椅下方都各有一个喇叭,还有一个喇叭藏在中央扶手箱下面。而座椅靠背接近肩部的位置,均内置有一对振荡器——所谓的“比3D多1D”的4D音效体验,就是这组振荡器带来的。当然了,对于司机而言,靠背里的振荡器在行车过程中还兼有体感预警提示作用。

最后就是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这也是数字座舱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套系统会提前识别路面上的颠簸,提前调整悬架和避震进行应对。不仅于此,在监测到有可能会遭遇侧面剧烈碰撞的时候,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协同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侧碰保护功能,会在瞬间提升底盘高度,用最坚固的车底框架结构去应对碰撞,降低碰撞对座舱的侵入。

这个原理和足球场上守门员在面对可能的正面碰撞之前,抬起一只膝盖自我保护的动作极为相似。如今梅赛德斯-奔驰的数字仿生,已经延伸到了人类运动科学领域。

超越想象的“流星雨”数字大灯

要说清楚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的“智能豪华”,“流星雨”数字大灯一定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点。早在两年前曾经亲眼见识过梅赛德斯-迈巴赫的“像素大灯”放小电影的本领,如今这套“流星雨”数字大灯投射的小电影,在精度上要比两年前好很多!

不过实话实说,这套大灯之所以能放小电影,是工程师编程演示炫技的结果,你别指望把这车买回去之后能在墙上放电影。实际上,“流星雨”数字大灯的价值,绝不是一个小电影所能承载的。

这套大灯的核心是130万像素的DMD数字微镜技术,两只大灯加在一起,可实现260万像素精度的投影。在大灯上引入像素投影技术并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确保夜间出行的舒适性与安全性。

除了能屏蔽对向来车和前方车辆所在的远光灯照射区域之外,这套大灯还拥有强大的信息传达功能。对于路边阴暗处的行人,这套大灯将会在车头和行人之间的路面上投射一串圆形光斑,向驾车者明确显示行人所在的方位。

如果司机在接近路口“停车”交通标识牌的时候没有减速,大灯会在前方投射三角警示标志。对于个别粗枝大叶的司机,这是功能真是呵护有加。

此外,这套大灯系统还能和摄像头以及导航系统联动,利用转向角和弯道横向G值等数据进行计算,在弯道上可有效扩大司机的视野范围。而在上坡和下坡路段,大灯还能提前调整照射角度,避免出现“上坡坡上黑,下坡灯下黑”的情况。

仅仅是这套灯光系统传递的“智能”,就让你感觉和其他所有厂商,特别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不一样。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带来的智能,是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部件的“智能”,我更愿意将其称为“全方位”智能。

至于这套大灯为什么被命名为“流星雨”,请参照下图——毫不夸张地讲,当年看“天马流星拳”还有《流星雨》的那帮人,如今都到了买一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的年纪。

引领时代的智能安全

其它品牌的车型相比,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所具备的功能强大的驾驶辅助功能,并不是一种技术炫耀,而是有着引领这个时代的实际意义。

在高速公路上,开启智能领航功能的全新S级轿车如果随前车跟停,还会自动开启双闪警示后方车辆,降低追尾隐患。

此外,主动刹车功能不仅仅在直道上有效,在城市道路和乡间道路上转弯时,也能有效降低“鬼探头”的事故风险。对于侧面突发情况的感知,其实是全新S级轿车对环境感知能力的集中体现。

如果车速过快导致单纯的主动刹车不可能规避事故,系统还会自动接管方向盘完成紧急规避动作,然后让车辆安全回归原本车道——这其实相当于电脑自己整了一把“麋鹿测试”。当然,在紧急规避之前,系统会判断车身两侧是否足够安全。

此外,全新S级轿车还具备“防剐蹭功能”——在行驶过程中一旦系统检测到和旁边车辆过于靠近,有剐蹭碰撞的风险,其主动式盲点辅助系统系统就会对另一侧轮胎进行刹车,从而控制车辆主动向另一侧移动,规避风险。

至于全新S级轿车上最厉害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则要算智能领航转向功能——这其实就是俗称的“转向灯变道”,即系统会自动判定车身两侧车道是否具备变道条件,当司机拨动转向灯向系统传达变道意图之后,系统会在安全前提下自动完成变道。

不过和传统的“转向灯变道”不一样的是,全新S级轿车得益于后轮主动转向系统,在高速上变道时,后轮会向变道方向偏转,从而提升变道的舒适性和灵敏性,降低专向G值造成的体感不适。

对于有超长轴距和车身的全新S级轿车来说,后轮主动转向系统是必不可少的配备——在低速状态下,后轮主动转向系统会驱动后轮反向偏转,最大可偏转4.5°,可极大提升循迹性并降低转弯半径——即使车身很长,全新S级轿车也能一把掉头;哪怕是狭窄的车位,也能轻松泊入泊出。

这才是顶级豪华该有的样子!

写在最后: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是传承奔驰百年历史向数字时代跨进的划时代产品。梅赛德斯-奔驰由此完成了一次时代跃迁,即由一个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向一个数字化的科技服务商进行转变。

在这一过程中,“S”仅仅是一个开头——继续站立在潮头顶端的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在Super(超级),Splendidness(辉煌)、Sumptuousness(奢华)之外,也可以是Software(软件),当然还有Smart(聪明)……

总之,这一次奔驰S级又重新定义了“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