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华为的上汽,牵手OPPO和中兴

2021年08月11日 18:24:06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对于弱势车企而言,能够搭上华为“全家桶”式的智能车辆解决方案,无疑是傍上了大腿,开启躺赢模式。可对于强势车企而言,选择和华为合作,往往就意味着某些方面的妥协。所以车企巨头上汽集团,很干脆地“拒绝”了华为。上汽董事长陈虹曾表示,上汽是无法接受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技术,拒绝做没有灵魂的躯体,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时对这番言论的解读很多,很多人认为上汽这是不知好歹,故步自封,迟早会被摁倒在地上。不过站在个人角度来看,上汽这样做只是不想被别人扼住喉咙,不甘以后沦为只负责造车的“代工厂”似的角色。华为不缺上汽,可若是上汽在核心技术上选择了华为就很难再换人了,所以为将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未来竞赛中不落下风,上汽选择了与华为有着相似业务的OPPO和中兴

上汽和OPPO合作的目的是借用后者“闪充生态”的优势,在“SOA应用服务、生态域融合、车机互联”等多方面联合打造成未来智能汽车生态。而选择牵手早就深入“造车坑”的中兴,主要是为了在车用基础软件/硬件平台、云计算以及智能网联领域进行创新性研发。

其实无论是频传“造车”的OPPO,亦或是“造车”经验丰富的中兴,都有着抢滩汽车市场的“野心”,未来也很有可能会和上汽站在对立面。可为何上汽依旧愿意选择与二者合作,唯独对华为忌三分呢?

这里面固然有着OPPO/中兴实力不如中兴,让上汽没有感到太大威胁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在合作方式上不再只是单方面被“保养”,上汽与这两家企业采取的是优势互补的参与式合作,走的是一起努力成长、共同进步的“共创”之路,这和华为“躺平什么都不用做”的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其实有着明显的区别。

最后:电四化的浪潮下,各大车企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时选择和科技大佬们合作,无疑会更轻松些,但若因此就将手中的话语权拱手让人,其实和“丧失灵魂”并无两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