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唯一的日本百年车企,比本田还早28年,如今混的“啥也不是”?

2021年08月11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日本历日本历史最长的车企,不是本田,更不是丰田

相比于丰田喜一郎1937创立的丰田本田宗一郎1948年创立的本田,已经有101年历史的马自达,严格意义上来说才是日本历史中寿命最长的企业。

1920年,松田重次郎成立了马自达品牌。

这是真正意义上,日本唯一的百年车企,历史浓重而起企业文化标签非常鲜明,在全球试产马自达以运动著称,最鲜明的车型是曾经的马自达MX-5,最鲜明的技术,就是将转子发动机做到了极限。

马自达很有情怀,有情怀到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出来,以至于在市场中被边缘化严重。

数据显示,2019财年合马自达全球销量142万台,在北美市场作为最大的销售地,贡献了40万台新车销量,中国市场贡献了23万台新车销量。

2020年,马自达全球销量124万台,美国市场销量28万台,中国市场销量21万台。

看得出来,这种体量的销售数据,对于一个百年企业来说并不够出色,要知道2020年中国品牌超过百万销量的就有三家, 马自达作为百年企业,如此成绩只能说差强人意。

铃木一样,马自达非常较真。

从历史上来说,这家比本田早28年,比丰田还要早17年的企业,在发展历史中占据了发展优势,销量不占据优势的关键,在于企业发展理念的与其它日本企业完全不同导致。

丰田本田都是专心生产家用车的企业,丰田一代神车卡罗拉,就是为了家用而生,是目前丰田在全球市场中最成功的车型,马自达不一样,马自达全球范围内最成功的车型是MX-5,一台非常具有可玩性的小车。

虽然发展历史最长,但马自达的发展非常坎坷。

马自达也是为数不多有过被收购经历的企业,1979年,福特巨资并购了马自达25%的股份,成为马自达的最大股东,很快福特继续并购股份,最高拥有33.4%的马自达股份。

2008年,福特陷入了经济危机,为了缓解压力,很快出售了约为20%的马自达股份,开启了撤退之路。

作为车企,马自达的核心并不在于生产民用轿车,其更擅长于生产剑走偏锋的产品与技术,比如说走定位小巧灵活可爱的小跑车,亦或者说技术不在主流赛道上的转子发动机。

就说这两年,马自达的心思一直都不在销量上,比如说大费周章的弄了一个压燃发动机出来,技术参数爆表,但完全没有考虑市场能不能接受,国内来说,压燃版的昂克赛拉价格超雅阁,市场热度几乎为0。

另外,在国内这个重磅市场中,马自达的推新计划并不超过高效快速,一汽马自达已经超过5年没有推出新车,长安马自达的新车虽然推出速度更加频繁,但新车市场热度不高。

价格高、空间小是马自达的特点。

抓不住中国市场,马自达就抓不住机遇, 2020年,本田在中国市场完成了超160万台新车销量,这要比马自达全球销量更多,丰田更是完成了180万台新车销量。

马自达的20多万新车销量,此时显得无比尴尬。

也许这家企业应该反思,为何超过百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市场混的啥也不是,同时还会屡屡爆出退中国市场的丑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