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燃机走到尽头?通用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表示「Not today」

2021年08月11日 23:3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自从资本市场对于能源革命表现出追捧之势,加上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坊间唱衰燃油车的声音便不断出现,但在成熟的制造商来看,电动智能化时代的确就在不远的前方,但在走得快的同时,也要走得稳。

这正是上汽通用面临变化时给出的答案——「两条腿走路」,既要引领前沿趋势,又要在过渡时期继续提升燃油车客户的用车体验。放大到整个市场来看的话,不仅是上汽通用,包括南北大众和日系三强在内的合资品牌,从它们现有的产品布局都可以看出,继续深挖内燃机的潜力与逐步推进混合动力/纯电才是汽车市场中短期的主流技术路线。

上汽通用自2018年开始就陆续推出了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1.3T、1.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应对排放、性能、油耗等多方考验,积累了足够的技术与经验后,通用近期推出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将「标杆之作」的定义提升到了一个全新层级。

不变的「单缸最优」原则

不变的性能/油耗兼得

严格的排放法规将民用量产车的动力上限锁死在2.0T排量后,发动机的小型化就成为各家汽车品牌的重点课题,上汽通用则是其中最早启动新一轮技术竞争的制造商之一。眼前这台全新1.5T发动机延续了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的「单缸最优」与模块化开发理念,即通过优化燃烧室参数设计,辅以改进的喷油系统与空气系统设计/控制参数,得到最佳的单缸参数组合。

在账面参数上,这具发动机的最大额定功率范围放在了135kW~155kW,相比上代1.5T机头提升了26%,升功率最高更是突破了100kW,同时最大扭矩输出范围250Nm~270Nm,比上代提升8%,并且峰值扭矩对应的转速区间更为宽泛,在中低速区间的加速表现更从容自如。横向和目前市场上装机量最多的大众1.4T/本田1.5T相比,通用的这台1.5T发动机在参数层面已经表现出碾压之势。

回到技术层面来看,之所以可以达成上述性能指标,得益于全新1.5T发动机「单缸最优」高效燃烧系统,燃烧室经过优化设计,匹配35Mpa高压直喷系统及高滚流气道,辅以通用汽车独创的小流量控制算法,通过ECU实时探测喷油器针阀运动,能实现多次精准喷射及喷油小流量精确控制,燃烧更充分。

35Mpa高压直喷系统可以说是整个Ecotec发动机系列实现性能和油耗平衡的关键技术,普通的20MPa在喷射系统在高速状态下燃油雾化时间不足,容易导致燃烧不完全,而使用35MPa则可以大幅提升燃油雾化率燃烧更加充分,完美兼顾了排放、性能和油耗的统一。

与此同时,在DVVT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中,全新1.5T发动机采用了行业首发全新的Dual Fast相位调节器,最大调节速度比上一代产品提高一倍,配合中置大角度结构设计,显著提升扭矩响应速度,并助力油耗进一步降低。

算力保障与NVH进化

相较于参数的进步,全新1.5T发动机更具深远意义的地方在于「智能化」的考量,它装备了由通用汽车主导设计开发,堪称「最强大脑」的新一代控制器芯片(ECM),并创新应用HSM硬件加密技术、多核系统独立运行、硬件实时安全监控等一系列新技术,使整个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等级达到行业最高的ASIL-D水平。

在强大的算力保证下,全新1.5T发动机的燃烧系统、进气控制系统、冷却润滑系统等部件的智能化程度都获得大幅提升,其中,ATM主动热管理系统通过ECU直接控制电子水泵转速及热管理模块的球阀角度,实现实现快速暖机、发动机和变速箱机油加热、温度分区控制等,通过对发动机热量的合理利用,提高座舱舒适性。

而与通用汽车全新VIP电子架构匹配之后,可以全生命周期的OTA远程在线升级,不仅实现了更高带宽、更安全的高速通讯能力,而且发动机控制系统同传动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等高效互联互通,保持整车性能的智能动态优化。

除此以外,为了实现更安静平顺和富有品质的行车质感,全新1.5T发动机还从源头控制、传递路径优化、空气及结构声隔离、声品质优化等四个维度入手,对NVH性能进行正向开发——

· 通过控制发动机爆发压力爬升率和怠速燃烧稳定性、优化活塞往复部件重量,从源头开始就降低了冲击和振动,实现加速的平顺和稳定。

· 缸体采用行业罕见的精密砂型铸造工艺,缸体模态更好,结构强度更高,搭配锻钢曲轴组件和曲轴减振皮带轮,大幅降低敲击噪音和抑制不同负荷下的转速波动。

· 复合一体式发动机罩盖、独具特色的油轨和声学罩设计、下沉式无级可变机油泵,使得发动机空气及结构声隔离效果达到最优。

· 通过对正时链条、凸轮组件、涡轮增压器等部件进行静音设计系统优化,全面提升发动机运转时的声品质。

新发动机将带来哪些影响?

全新1.5T发动机的推出,无疑将为整个上汽通用旗下车型的产品力带来革命性的提升,早在今年二季度,别克品牌就已经对外宣布首款搭载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的车型将是全新威朗Pro/威朗Pro GS,决意重构A+机轿车市场的竞争力,但新发动机的后续辐射范围却不止于此。

根据官方释放的信息,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的开发本身就是源于通用汽车内部的“Avatar阿凡达项目”,来自梵文的“Avatar阿凡达”一词具有“化身”和“升华”的含义,代表了这款全新发动机强大的性能和丰富的衍生扩展能力。

因此从上汽通用三大品牌使用的动力总成单元来看,这具1.5T发动机将和大众本田在各个细分市场大面积使用1.4T和1.5T动力一样,达成全面开花的效果,并实现研发成本的进一步摊薄。

再加上新发动机将匹配横置平台的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和CVT变速箱,未来还将拓展到支持48V轻混动技术、强混以及PHEV插混系统,尤其是别克雪佛兰品牌位于10-20万元价位区间的众多车型迎来全新动力总成加持之后,不少车型将直接获得领先竞品半代以上的核心产品力。

一句话概之,通用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强劲的性能,优秀的经济性,同时超高的泛用性——会将上汽通用下至紧凑级,上至中大型的产品带入一个全新时期,并在合资品牌的腹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优势,内燃机在未来某一天也许真的会被停止研发,但「Not today」。

撰文|清瞳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