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还能改变轴距!图解奥迪skysphere概念车

2021年08月12日 00:37:0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随着各大车企布局电动化车型,未来电动化的趋势已经到来,奥迪在上月发布了grandsphere概念车,今天在位于美国加州的设计中心首发skysphere概念车,这预示着未来奥迪旗下纯电动轿车的最新设计风格,我们通过本次线上展示提前品鉴!

本次依旧以线上展示的形式,skysphere是奥迪用于展示对电动豪华未来愿景的三款概念车其中之一,另外两台为grandsphere和urbansphere,三台概念车共同展现奥迪打造全新内饰的设计理念、全方位数字生态系统,在不久之后新车将与大家见面。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由设计中心主管Gael Buzyn及其团队设计完成,他们以奥迪品牌自身的传奇经典车型——霍希853敞篷车为灵感设计了该款概念车。

霍希853敞篷车车长约为5.2米,不仅是20世纪30年代的豪华车象征,更于2009年在圆石滩优雅大展获奖,这台拥有直列八缸发动机的经典车也是奥迪车迷心中的图腾。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采用奥迪的标志性设计,弧形轮拱加宽外扩,突出其宽大车身,同时也诠释着跑车的力量感,并延续了经典传奇之作霍希853的车身轮廓。

新车高度仅为1.23m,在Sports驾驶模式下呈俯冲姿态,并拥有优化的重心和优秀的空气动力学特性,285/30 R23英寸的轮圈也凸显出运动感。

车头部位虽不再需要散热中网,但依然采用了一体式格栅设计,嵌有可发光三维立体四环标识,一体式格栅与其左右两侧均配备白色LED元素,在车门打开与关闭时实现功能效果和动态欢迎图案。

日间行车灯赋予了车辆独具魅力的“眼神”,其前后的LED灯会呈现专门设计的动态序列,提升科技感的同时再次诠释奥迪对灯光设计的高超技术。

数字控制的LED尾灯横贯整个车尾,大量的红色LED单元镶嵌在垂直的后部表面,呈现出动态照明和阴影效果,随着选择不同驾驶模式,灯光图案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车侧轮拱和前舱也采用了曲面设计,长车头短前悬构成了协调的车身比例,使用285/30轮胎以及23英寸合金轮圈,有效降低滚动阻力。除了造型及装饰的层面以外,最重要的是该概念车配备可变轴距技术。

skysphere概念车设计了两种驾驶模式:Grand Touring(GT)模式和Sports模式。其中,应用的可变轴距技术——指电机及车身车架结构可以伸缩滑动,实现25cm的轴距和车身长度的变化。

同时,奥迪skysphere概念车的离地间隙拥有1cm的调整空间,进而提升用户的驾乘舒适性和运动性。

当选择Sports模式后,车身变为4.94m的电动跑车,后轮转向功能让车身反应更加灵敏,其轴距将缩短25cm,相当于从奥迪A8L的尺寸缩短至奥迪RS 5级别。

如果选择Grand Touring模式,车身将变为长5.19m的GT车型,并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用户可享受一体化数字生态的便捷服务,这不仅是技术的体现,也让用户在视觉感受、驾驶体验方面有了不同体验。

与车辆前部一同固定的侧饰板在车辆可变轴距功能使用时将向前后推移,作为车身侧面显著元素之一的测饰板将“隐入”进后轮拱后部,这对于可变轴距功能的实现必不可少。

当改变轴距并将驾驶模式从GT切换为Sports后,灯光图案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在一体式格栅的周围区域,用户也能够清楚地感知奥迪skysphere概念车的多样型格。

车尾的造型设计,结合了在风洞测试中对风阻系数的考量,在传统的流线型设计中融合了跑车与猎装车的大面积玻璃造型,这对喜欢运动或猎装车型的朋友是件好事。

在外观的细节部分,奥迪skysphere概念车虽然看似缺少较大的储物空间,但后备箱空间设计比较宽敞,可放置两个专门为概念车设计的高尔夫球袋。

整体内饰在Grand Touring模式呈现的更加直观,采用大量直角和几何学设计,屏幕几乎完全覆盖了中控台,方向盘收缩至中控台下方,踏板也自动收回,从而让驾驶员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空间体验。

从官方图中可见,方向盘呈圆角方形,两侧带有可触控式多功能按键,底部带有白色镀铬或灯带点缀,视觉效果非常科幻。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配备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海外),所以方向盘和踏板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可被隐藏,驾驶者及乘客可以享受全新的自由驾乘体验。

内饰在许多方面都受到Art Deco装饰艺术启发,当无需操控车辆时,车内空间便成为宽敞的私密空间,座椅的侧面支撑及安全功能仍然得到保留。

在改变驾驶模式时,方向盘及踏板会伸缩至正常位置,使驾驶员可在最自然的位置找到方向盘与踏板在内的所有控制元件,直接接管车辆。

仪表板和中控台上部的大型触屏显示器宽1415mm、高180mm,用于操作车辆和信息娱乐系统,与下方的换挡区域连成一体。

换挡杆采用直立造型,目测握感比较纤细,而其两侧带有触控式功能区,通过轻触即可控制部分重要功能。

如果驾驶者选择Grand Touring模式下,整套中控屏幕可用于显示导航路线、互联网、视频会议或流媒体电影内容,车门上的小型触摸板也可用于空调的操作。

驾驶者可通过触控中央屏幕来规划一条风景优美的路线、推荐餐厅或酒店,并可与用户的音乐或视频设备相连接,成为车载流媒体,功能十分强大。

扬声器隐藏于门板之后,置于车内后部的扬声器能够创造环绕声效果。车内头枕的形状也可避免气流扰动与风噪对车内听觉品质的干扰。

在Grand Touring模式下,可变的车内布局提供宽阔的座舱空间,还能与多种服务相结合,从官方图中可见中央带有储物空间。

skysphere概念车对内饰的设计和配备的数字生态系统才是此车的关键所在,它将实现全新的车机交互体验,并且在用料方面比较考究,其座椅采用多种可持续化生产的材料,如:微纤维织物、环境认证的桉木及合成皮革,使其更加环保。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仅重约1800kg,整车约60%的重量分配在后轴上,所以后桥上的电动机负责向车轮传输动力,总输出功率为465kW,扭矩为7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只需4s。

电池模块部分位于座舱后,有利于车辆重心和高敏捷性的驾驶表现,其余的模块则置于座椅之间的中央通道,电池容量预计将超过80kWh,在GT模式下的续航里程将超过500km(WLTP)。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前后悬挂均采用双叉臂结构,其上下叉臂均由铝制,前后轴转向通过线控系统进行控制,由于该系统与前桥没有机械连接,用户可选择不同的转向比和转向设置。

简单地说,驾驶过程中从快速敏捷的转向到舒适缓慢的转向,从较高的回正力到泊车时最轻盈的回正力,均可通过设置而自由选择,后桥转向和可变轴距技术也让该车实现更小的转弯半径。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也匹配了奥迪最新的自适应空气悬架,该悬架不仅具有三个独立气室,并且在加速时可独立关闭部分气室,由此改变弹簧的特性,将车辆的侧倾和俯仰程度降到最低。

另外,得益于导航系统的数字预判,以及主动底盘的精密控制和执行,车辆在滑行状态时,车轮会有选择地升高或降低,以应对路面起伏。

总结:奥迪通过三款概念车表达未来全新的科技出行愿景,奥迪全球品牌高级副总裁Henrik Wenders表示:“这三款概念车充分彰显了奥迪品牌战略,是奥迪对未来高端移动出行愿景的表达。”可见,奥迪品牌正打造一种全新的驾乘体验,已经超越了从点到点的传统交通意义。随着汽车向电动化和L4自动驾驶的方向转型,汽车行业将发生数十年未遇的大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