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租“滴滴”跑车无证且佣金高 西安大批滴滴司机退车维权

2021年08月12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滴滴’佣金高、单量少、车无证,不管司机死活。”日前,西安滴滴司机范先生向《道哥说车》爆料称,当地众多从滴滴旗下小桔有车平台租车从事滴滴网约车服务的司机开始大批量退车,甚至在当地拉横幅进行维权。据范先生介绍,司机师傅们跑滴滴网约车赚的钱只是勉强够交车辆租金,另外部分司机师傅由于小桔有车租给他们的车辆没有营运证,司机师傅被封号,车辆无法带来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滴滴司机们退车难度并不低,“退车要扣很多钱的,每个月租金大概4000,要扣剩余租期的20%,而且还要将期限延长15天,基本把我们一万的押金扣没了。”当地滴滴司机张先生表示。由于违约金问题,不少滴滴司机并没有退车,在他们看来,滴滴平台给他们派的单很少,而且通过滴滴旗下小桔有车平台租的车只能够接滴滴平台的单,不少司机租到的还是无营运证的车辆,被封号了,退车还要赔付违约金是不合理的。“要是能维持生计,谁愿意违约退车,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白忙活一个月可能还得往里给滴滴贴钱”,滴滴司机李先生如是说道。

在从事滴滴网约车入不敷出,且在滴滴旗下小桔有车平台租到无营运证车辆被封号的背景下,一位位西安滴滴司机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地步。

司机入不敷出 滴滴派单偏向私户

经过多年对市场的蚕食,滴滴出行先后将快滴、优步等同行企业收入囊中,成就了如今这个无可比拟的绝对霸主,6月末更在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了国内首个在国外上市成功的移动出行公司。紧接着,滴滴被国内部门调查,旗下相关的25个软件全部遭到下架,由巅峰一步入低谷。

随滴滴陷入低谷的还有其旗下的司机们,西安滴滴司机苗先生自述,6月份租的车,每月车租4200,租车时滴滴未受到上市后泄露信息被查的影响,一月正常收入在1.15万左右,除去车租及充电和生活费,勉强净收入在5500左右。自从被查后,单量明显减少,最近加上疫情反复,每天跑车10多个小时,也就一百多元收入,勉强够车租。生活严重受到了影响。

入不敷出的不止苗先生。据范先生透露,其于7月初入驻滴滴平台通过滴滴旗下小桔有车租了一辆车,每月车辆租金3300元,7月共完成了199单任务,总流水仅仅3383.16元,勉强够交车辆租金。同时,范先生是租到无营运证车辆的司机中的一个,其在滴滴平台的账号已经因违规被封禁。由于是通过滴滴旗下小桔有车租车,其无法接单其他网约车服务,目前车辆无法给其带来收入。

而与范先生相同处境的滴滴司机们还有很多,滴滴司机杨先生表示,他们都是通过滴滴旗下小桔有车租的车,但租车的时候,销售并没有告知他们车辆没有营运证,把无证车辆租给他们,让他们陷入了十分被动的地步。与此同时上述滴滴司机们也在就退车维权相关事项向有关部门反应,只是目前仍没有反馈。

此外,据上述滴滴司机们反映,司机接不到单的原因是滴滴平台将更多单派给了私户,“疫情期间,其他平台私户都被停止派单,滴滴平台中的私户大量增加,公户司机所接到的单量相应减少。”对于退车,一位滴滴司机代表总结到:有证退车因为滴滴向无证车辆派单,无法保障有证车辆的合法权益,无证车辆退车因为滴滴公司胆大妄为,瞒骗司机租售无证车辆!

值得关注的是,滴滴向无证司机肆无忌惮派单的方式也让滴滴在西安当地被处罚。

顶风作案 西安滴滴公司被处罚

8月4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发布公告:西安已于今年7月初暂停受理滴滴网约车车辆许可申请,西安滴滴分公司也将面临吊销许可证或停业整顿。至于原因,还是老生长谈的“违规”。

此前,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的派单情况进行了线下抽查,发现不合规车辆占比达54%,并存在数据造假情况。7月31日,相关管理部门对滴滴西安分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立即下线所有违规车辆,如实向监管平台接入相关数据。8月2日,交通执法部门再次抽查了滴滴出行237辆正在营运的车辆,发现其中138辆车未取得许可,121辆车在监管平台上查询不到相关信息。

在滴滴西安分公司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滴滴仍然在向未取得许可的车辆派单。滴滴工作人员称,有数据后台权限的负责人不在公司,无法向执法人员提供后台派单数据,对抽查出121辆车涉嫌不按规定传输数据一事也无法做出合理解释。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滴滴西安分公司将面临最高三万元处罚。

回顾滴滴的发展历程,滴滴的成功是充满辛酸的,早期与其他网约车平台大打价格战,逐步成为行业巨头,一路发展经历了网约车相关法规不断完善的过程,屡屡被敲打。但从结果看来,滴滴却并没有发挥经验优势,反而屡次触碰红线,先是因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通报、整顿,后又因违规派单被西安当地有关部门处罚。

从高德打车、T3出行等大规模宣传打车业务,向司机和乘客抛出诱惑,到美团打车等众多“新”打车软件、程序相继上线,在滴滴受难之际,众多出行公司企图蚕食滴滴市场的意图已经十分明了,滴滴不断违规无疑是在向自身发送催命符。与此同时,滴滴旗下司机也得不到良好的生存环境,派单少,通过滴滴渠道租车却租来无证车辆,在同行抢司机的背景下,滴滴此举是无疑是主动将旗下司机送走。被整顿中的滴滴难道已经丧失求生欲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