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兜兜转转,宝能还是“局外人”

2021年08月12日 14:0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宝能汽车之前的拖欠工资风波仍未平息,开启第二轮裁员的消息又传了出来。

8月11日,有报道称,宝能系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到了现在的8400人左右,且目前仍在以每周裁几百人的速度持续,裁员比例超过了65%。但截止发稿,宝能官方并未对裁员消息有任何回应。

虽然宝能对造车一事信誓旦旦,但资金问题已成为宝能造车路上的最大拦路虎。另一边,观致的不断“拉胯”,也在表明宝能在造车上还没有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方式。很显然,从资本大佬到汽车大佬的路并不好走。

资金链已断

宝能正面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前所未有的动荡时刻。

其实从今年开始,关于宝能拖欠供应商款项、大规模裁员、停交社保、拖欠员工薪资等消息就不胫而走。尽管宝能进行了辟谣,但比舆论更可怕的是赤裸裸的现实。

各个社交平台上,大家对于年终奖的不满逐步发酵,演变成一场声讨宝能汽车的舆情危机。一份广为流传的资料显示,315晚会期间,宝能系公关部如临大敌,全员24小时在线以应对舆论,资料中还点名了“社保、公积金”拖欠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宝能汽车的资金问题远不止拖欠员工薪水这么简单,有媒体曾报道称,宝能汽车子公司——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曾在2020年7月出现高达16亿元的逾期借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宝能汽车总资产达373.27亿元,净资产45.8亿元,负债达327.47万元。

看得出,如今的宝能系已经不是几年前官宣造车时那位挥金如土的“野蛮人”,而资金的吃紧,或许只是宝能造车“痛苦期”的开始。毕竟,另一边还有观致这笔“糊涂账”。

宝能也扶不起观致

去年9月,观致7的到来打破了观致4年的“产品荒”,但如今的市场早已变天,在观致7的细分市场,既有本田CR-V、途观等合资SUV的挤压,又有哈弗H6长安CS75 PLUS以及吉利博越等自主品牌车型的围堵,观致7所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

而寥寥的销量,也最终打破了观致重生的希望。

数据显示,观致汽车在2020年的累计销量仅为13626台,在国内汽车品牌中仅占0.07%的份额,排名第69位。而这,还是宝能旗下联动云租车内部消化后的数据。

今年1-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4603辆,其中观致3销量为0,观致5为503辆,其余为观致7的销量,其表现甚至不如一款主流SUV的单月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工信部最新的企业新车申报公示目录里,曝光了一款新车——观致3REV,这是继去年9月上市的全新SUV观致7后,观致汽车又一款新产品,但观致3REV仅仅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无论是智能化还是内饰座舱,都没有达到目前主流的水平。能否委以重任,仍是未知。

不仅新车难卖,观致的品牌形象更是一落千丈。

不久前,一辆观致3“下海冲浪”的短视频被刷爆,这辆观致3是宝能旗下联动云的共享汽车,因为零押金、租金低,联动云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租车时的选择,也正因如此,在成为联动云的主力车型之后,各种奇葩新闻开始和观致发生联系。更有甚者,为了图方便直接扫辆观致5当“移动厕所”。

可见,对于观致的不断拉胯,宝能即便是有心也无力。不仅新车难获市场认可,重建品牌形象更是难上加难。如此一来,想要彻底拯救观致,更像是痴人说梦。

难道,观致又要被“弃”一次?

如何自救?

也难怪,与其花费更多的资源来修正消费者口碑,不如另起炉灶以新品牌入局,于是我们才能看到“BAO”品牌作为替补队员,迅速登场。

在今年6月份,宝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旗下全新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宝能汽车“正式推出,其英文名为“BAO”。并同时开启了”全球寻BAO“品牌slogan征集活动。

的确,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兴起的当下,有特斯拉作为“标杆”,自主品牌纷纷抓紧机会,上汽有智己、东风有岚图、吉利有极氪、长安联手华为、宁德时代也开始着手准备打造全新智能高端品牌了,而宝能自然不愿错过这一蓝海。

当然,这也只是美好的设想。

我们不妨看看宝能对BAO品牌的未来规划。据悉,其将在今年年内发布首款纯电动SUV,并在今后五年内至少推出16款新车型。也就是说一年至少需要推出3款新车型,呃,这怎么看都和当初接盘观致时的高调有些类似,甚至有些让人麻木。

尤记得,宝能姚振华曾扬言:“我们要打造5个千亿级的上市公司,将宝能汽车做到行业前三。”但残酷的现实却告诉他们,汽车行业需要实干家,而不是“预言家”。

况且,如今资金吃紧的宝能系能否负担得起产品研发的巨额支出也是未知。

总之,没把观致“整明白”,也没挽救DS在华命运,宝能再造 BAO 品牌,或难逃多舛命运。照目前的情况看,大概率又将以一场闹剧收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