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产能,千亿产值,这座城市“豪赌”新能源终成正果

2021年08月12日 14:35: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零部件项目已完成备案。据悉,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将于8月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具备40万辆新能源汽车核心配套零部件生产能力。

截止目前,合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相继布局了5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超500亿元,合作企业包括大众江淮、蔚来、国轩高科、华霆动力等。按照合肥市政策规划,到2025年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新能源这个风口不仅造就了一批新的造车势力,还成就了新的汽车工业城市。这就像一场赌局,在燃油车时代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并不明显的合肥,凭借着在新能源产业上的“豪赌”,终于有了坐上赌桌与老汽车工业城市们“叫板”的底气。

“豪赌”出来的新能源车产业链

在外界看来,合肥发力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始于对蔚来的成功投资。2020年4月,合肥政府在蔚来濒临退市之际紧急注资70亿元,扶大厦之将倾。这才有了之后蔚来的持续走好,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如今,蔚来与合肥政府共同规划打造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已经正式开工,园区总面积16950亩,先期投入500亿人民币,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车,电池产能100GWh/年,预计总年产值高达5000亿人民币。

但其实在此之前,合肥在新能源产业上早有布局。尽管以江淮奇瑞为代表的安徽汽车产业近年来在国内的地位和成绩并不太理想,但依托本土车企早年在传统燃油车产业上的基础和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整个安徽省已经构筑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根据安徽省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安徽省拥有以江淮汽车、奇瑞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集群;以安凯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集群;以芜湖宝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专用车生产企业集群;以合肥国轩高科、中盐红四方锂电、合肥华霆动力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及系统企业集群;以及以巨一自动化为代表的电机及控制系统生产企业和以国网电力、普天新能源、江淮和行约车为代表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服务企业集群。

而合肥就是这整个产业生态的中心。早在合肥投资蔚来之前的2016年,蔚来与江淮就已经开始了代工合作。而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合肥的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是行业第二梯队头部选手,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中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2020年5月,大众集团以约11亿欧元入股国轩高科,获得26.47%的股权并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同时投资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的股份,增持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并更名为大众安徽,以近乎“买买买”的姿势与合肥完成了深度捆绑。

同年8月,威马汽车在合肥设立了威马智能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参与了威马的D轮融资。

就在合肥比亚迪项目尘埃落定之前,合肥政府还相继与零跑、小米等新造车企业传出“绯闻”,坐实了“最牛风投机构”之名。

赌局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曾经有人如此评价合肥的尴尬地位:“向东,纳不进东部沿海开放地区;向西,挤不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南北分别还有武汉和南京两座重镇包夹。但合肥的“赌性”让其在投资领域总能搏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2007年,合肥拿出全市1/3的财政收入投资京东方,最终拿下显示屏面板产业,合肥政府最终也从这笔投资中获得超过百亿回报,收获了一个超过千亿的产业链条。

2016年,合肥又拿出100多亿发展半导体产业,投资兆易创新成立合肥长鑫,从而站上DRAM芯片的竞争高地,几乎凭一己之力将内存条的价格打下了80%还要多,合肥又拿下一个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

如今的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的思路也是同样的操作,先以巨额投资拿下一个头部企业,然后相继引入标杆项目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只不过,新能源产业大面积的布局注定会在分化的大势里爆发血战,这一次“豪赌”的残酷性可能会远远高于前两次。

明星企业蔚来的势头正好,不仅已经站稳了新能源造车势力的头部地位,亏损也在逐渐收窄。2021年Q1财报显示,蔚来经营性亏损2.96亿元,环比收窄68.2%。Q2扭亏为盈的概率还是很高的。但是,在小鹏、理想以及不断冒出来的造车新势力们紧追之下,蔚来最大的问题还是如何快速扩大销量规模,特别是中低端走量市场的份额。这与蔚来目前的高端产品和高端服务方向有所不同,棋差一招就有可能拉胯蔚来在高端市场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优势形象。

重金入局的大众看似押注新能源的决心很大,但至今为止产品导入依旧缓慢,而且以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车企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来看,大众的金字招牌在新能源市场上恐怕远不及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来得响亮。最终大众项目能否像蔚来一样走强,并带动整个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技术、制造方面的提升,还难以判断。而且目前来看,新能源发展的主导权还在大众手上,江淮借助大众做起来的思皓品牌难堪大任,即便大众新能源项目成功,未来合肥的汽车产业集群会不会沦为大众集团的附庸,也无法定论。

在新能源产业链条上,动力电池的最大份额和技术壁垒还是集中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这些巨头身上。合肥的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安徽力高、合肥星源等动力电池相关企业,目前并没有取得核心优势技术。如今比亚迪的入局,或许又会给合肥的新能源产业链带来变化。

目前来看,在这一场“豪赌”的上半场中,合肥已经拿着一手好牌了。但能不能最后在赌桌上胜出,还要看下半场这手牌会怎么打。(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