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Q2营收84.48亿 明年交付三款NT2.0车型

2021年08月12日 14:40: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8月12日,蔚来汽车发布最新季度财报并召开电话沟通会。据官方介绍,蔚来第二季度共实现营收84.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2%,与上个季度相比增长5.8%,其中汽车销售营收79.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6.95%,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6.8%,占据整体营收的较大份额。

在毛利方面,蔚来汽车在第二季度实现毛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长402.6%,环比增长1.2%,其中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3%,综合毛利率为18.6%。在亏损方面,蔚来汽车表示第二季度净亏损5.87亿元,与上个季度相比增长了30.2%,不过和去年第二季度相比还是收窄了50.1%。

账面现金充裕 加大研发力度

此外,蔚来汽车在第二季度的现金储备达到483.2亿元,和今年第一季度相比有小幅上涨。不过第二季度蔚来花费在研发上的资金达到8.8亿元,和上个季度相比有大幅增长,甚至超过了2020年第四季度的8.3亿元。

自动驾驶辅助的研发方面,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在蔚来内部,自动驾驶辅助研发团队在企业中的层级很高,有四位VP级的负责人直接向我汇报,他们能够实现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算法到系统的集成运营。目前团队规模500人,年底还会增加300人,达到800人的规模。”另外他还表示蔚来今年的研发费用为50亿人民币,目前已经启动了多个研发项目,预计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还会有显著增加。

交付新车80%选装NIO Pilot 三季度预计至少交付2.3万台

在新车交付方面,蔚来汽车第二季度共有21,896台新车实现交付,和上个季度相比有小幅增长。据李斌介绍,在第二季度的交付新车中,NIO Pilot的选配率已经超过了80%,对毛利润提升有3%左右的贡献。截至7月份,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累计行驶总里程已超2亿公里。

蔚来汽车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新车交付量将达到23,000至25,000台,总营收计划达到89.13至96.31亿元。不过李斌表示,第三季度新车交付有三个方面的挑战:一家在南京新冠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内饰板供应商已经处于停产状态;来自马来西亚的芯片供应也受到疫情影响,但风险可控;德国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受到洪水灾害的冲击。

当有分析师询问蔚来汽车对市场份额的计划目标时,李斌表示目前在中高端纯电SUV市场中,蔚来已经占据了约50%的份额。而包括燃油车在内的全部中高端SUV车型市场中,蔚来的份额也已经达到14%左右。他认为蔚来还是在打造消费者最满意的品牌,只要能实现这个目标,市场份额和销量肯定会快速增长。

对于挪威市场的扩展和出口计划,李斌表示蔚来第三季度将会在挪威重点发展品牌影响力,提升服务质量,但该市场实际交付新车的数量将不会太多。蔚来认为把用户的体验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战略在每个市场都是有效的,所以品牌在进入全球各个市场时都会坚持用户企业的理念。

2022年交付三款NT2.0车型 全新品牌价格或将比Model 3更便宜

新车规划上,蔚来在2022年将交付包括ET7在内的三款NT2.0平台全新车型,目前ET7的研发非常顺利,预计会按照此前的计划实现交付。另外一款新车将是NIO品牌全新的入门级车型,售价会进一步下探,但定位仍会聚焦与中高端市场。

对于新品牌,李斌表示:“蔚来汽车进入大众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已经提速。我们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这个新品牌和蔚来的关系很像奥迪大众,或者雷克萨斯丰田之间的关系,它的价格将比特斯拉更低,但会具有更优秀的功能和服务。”目前特斯拉Model 3在国内最低售价为23.59万元,甚至还会往下降,那么蔚来全新子品牌的售价区间有可能在20万以内。

邦点评

听了整个的财报沟通会,邦老师认为干货还是很多的。整体来看,蔚来目前财务状况较好,有充裕的现金,亏损和往年同期相比也在逐渐减少,这将让企业能够加大研发和服务力度。在市场份额上,虽然7月新车交付量增长有所放缓,但蔚来汽车目前已经成为中高端SUV市场颇具竞争力的品牌。此外我们还能看到蔚来将通过价格定位更低的子品牌,进一步抢占更多市场,它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干掉特斯拉。这些动作都在表明,蔚来还有更大的野心,且正在一步步地向着目标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