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库存:别人都在降,斯柯达为何反而上涨

2021年08月12日 15:45: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每年的6-7月作为传统车市淡季,炎热的天气、陡增的库存量都会给经销商带来不少的销售压力。然而,今年却出现了反常,经销商库存指数不仅没有涨,反而还下降了。

导致这样反常的原因,一是因为产能不足,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二是因为天气,进入6-7月,极端天气多发以及部分地区疫情管控,市场需求不足。

然而,也并非是每一个品牌都能高枕无忧。7月,斯柯达经销商库存深度竟超过2个月。

经销商库存指数普遍下降

斯柯达却逆势上涨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数据显示,7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45,同比下降幅度达到24.1%,环比下降2.0%。库存系数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到了7月已经回落至警戒线下方。

虽然普遍车企经销商库存指数下降,不过也有个例。7月,斯柯达经销商库存深度竟超过2个月,相比那些缺车卖的品牌,完全是两个不一样的世界。

库存系数超2.0是一个什么概念?通常按汽车行业的惯例来看,如果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如果大于 1.5,则是警戒水平,需要引起注意;而一旦库存系数大于2.5,这说明库存积压得有点严重了,倘若还继续压库存的话,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和风险会非常大。

因此,斯柯达如若在销量上不有所改观,其经销商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要知道,汽车经销商历来都是重资本的运营模式,年运营成本超千万早已是行业众所周知的事实,再加上新车利润越来越单薄的当下,谈大规模盈利早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而面对持续积压的库存,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来说,超过1.5或许还能撑得住,但对于相当一部分经销商来说,稍微有所压库,就会造成金融亏损。

半年销量大跌43%

大众的为何不买斯柯达了?

由于斯柯达大众有着同样的平台和技术,但价格往往会比大众便宜,因此不少人调侃“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然而,在现实中,斯柯达常年在国内属于不温不火,甚至屡次出现退市传闻。

今年以来,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又下跌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斯柯达销量在华销量为4.40万辆,同比下滑43.1%。6月销量甚至还未过2000“大关”,仅为1900辆。

曾几何时,斯柯达在华还是取得过不错成绩的。就在2018年其还取得了年销34.1万辆的历史巅峰数据。可自2019年开始,斯柯达便陷入了销量持续下滑的旋涡之中,当年年销下滑至28.2万辆。

2019年,其销量下滑与当年斯柯达4S店销售“质损车”事件多少有些关系。那一年,斯柯达被曝将“台风进水车”包装成库存车销售,购车者并不知情。虽然斯柯达也及时澄清,表示该批次车辆已修复并检测合格按质损车销售,且要告知消费者,但这样的说辞显然不能服众。

至此,斯柯达的销量就如昙花一现般迅速下滑。去年,斯柯达全年销量仅为17.3万辆。

按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4000辆不到的成绩来算,今年斯柯达的销量都难以突破五万辆,不及销量顶峰的六分之一。作为一个拥有多款车型的合资品牌,难破五万的年销量成绩似乎有些惨不忍睹了。

当然,面对如此遭遇,斯柯达也在做出调整。去年,时任上汽大众有限公司销售与执行副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曾谈到,斯柯达在华的下行,原因之一是“忽略了发展品牌特色,而是更追求打造比大众品牌尺寸更大、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让客户觉得这是又大又便宜的大众”。彼时,他曾提出,要重新定位斯柯达品牌,包括产品、客户消费群体、沟通系统、传播方式等重新定位。

因此,斯柯达也在去年4月开启了一轮官降,最高降价幅度达到2.45万元。主力车型价格下调后起步价格直接进入了8万元区间,与主流合资品牌一汽-大众捷达、以及自主品牌中吉利长安等旗下车型几乎进入了同一价格区间,斯柯达希望以价格为先导,走进消费者,但从目前来看,这一举措并未获得太大的效果。

简单粗暴的官降并没有为斯柯达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只会让品牌力变得更加单薄。

今年,斯柯达仍在继续寻求突破。上个月,斯柯达中国发布消息称,原斯柯达中国负责人韩盛(Dr. Ralf Hanschen)调任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担任大众品牌企业战略部门的领导职务,其原有职务由岳斯谭(Thorsten Jaede)接任,后者将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Dr.Stephan Wllenstein)汇报。此项任命自2021年7月1日起生效。

除了换帅,斯柯达今年也将明锐换代。只不过,全新一代明锐在更低的官方指导价下,依然没能提起中国消费者的兴趣。公开数据显示,6月份,斯柯达明锐PRO的销量仅为569辆。

眼下,斯柯达仍没走出困局,销量严重下滑、经销商库存指数高涨,如若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品牌的定位和战略规划,那么,换帅、上新,似乎也无济于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