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销量榜:大众、本田露愁容,丰田、自主现笑颜

2021年08月12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50万辆,同比下降6.2%。车市的走低,主要责任在头部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华晨宝马东风本田等一线车企的跌幅均超过两位数。反观自主品牌,除吉利之外,其余头部车企均实现了正增长,市占率相较上月大幅提升5.2个百分点。

而各家车企市场表现的不同,也体现在了各大细分市场之上。事实上,除了MPV市场之外,轿车、SUV市场的车型销量排名都出现了明显变化,市场格局悄然生变。

轿车市场:大众溃败,丰田上位

曾经,南北大众在轿车市场的统治力极其强大,前十榜单中甚至能够占据六个席位。但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南北大众只有朗逸和桑塔纳跻身前十,一贯强势的宝来和速腾居然没能排进前十五,相当反常。

究其缘由,这并非一汽-大众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原因,而是芯片短缺所致。实际上,多数合资品牌本月出现大幅下滑也都是因为芯片供给不足,比如英朗7月跌幅高达40.2%,再比如思域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出现在榜单之中。

丰田由于良好的库存管理,凭借现阶段相对充足的芯片供应成功上位。卡罗拉、雷凌两款车型跻身前五,其中前者更是实现了对朗逸的反超,在合资轿车中仅次于轩逸。此外,凯美瑞的表现也可圈可点,7月超两万台的成绩不仅是中型车的销量冠军,而且总排名高居第六,遥遥领先于雅阁、迈腾、天籁等竞争对手。

自主品牌方面,上榜车型依旧是熟悉的面孔。虽然帝豪和逸动7月销量均出现了不小的跌幅,但从名次来看,两款产品相较上月都有上升,分别位列第十位和第十二位。换言之,作为中国轿车的门面,帝豪和逸动仍然具备强大的市场号召力,短期销量波动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产品即将更新换代,一些消费者存在观望心理。

最大的惊喜来自五菱宏光MINI EV,7月销量超3万辆,斩获轿车市场亚军之位。可以说,宏光MINI EV的到来成功激活了新能源代步车市场,而它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然而然也享受到了市场红利,上市至今持续热销。

但是,参考燃油车的发展历程,新能源代步车的火爆绝不会持续太久,未来更多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更实用的A级、B级产品。未雨绸缪,在新能源领域,五菱或许需要将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提上日程了。

SUV市场:自主发力,独占七席

与轿车市场类似,合资品牌在SUV领域的表现同样不佳。一方面,在榜单中我们没有见到途观、XR-V、奇骏、Q5等热销SUV的身影;另一方面,上榜的CR-V、缤智、逍客销量大幅下滑,排名也随之下跌。要知道,由于SUV车型利润较高,各大车企几乎都会优先满足SUV车型的芯片需求,但即便如此,合资SUV仍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准,当前芯片的短缺程度可见一斑。

在此契机之下,拥有库存优势的丰田和拥有供应链优势的自主品牌乘势而上。分别来看,丰田RAV4以超过2万台的成绩反超CR-V和皓影,夺得合资SUV销量冠军;威兰达虽然位次靠后,但41.2%的增速是头部SUV之最,上升势头正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CR-V近三个月的销量表现持续低迷,其累计销量的领先优势也越来越小,如果东风本田的芯片问题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那么CR-V全年合资SUV销量冠军之位很可能被RAV4夺走。

7月,共有多达7款自主品牌SUV进入前十五榜单。其中,哈弗H6长安CS75的表现依旧稳定,继续位列自主SUV前二,其余产品暂时无法动摇它们的地位。而比这更振奋人心的是,更多自主品牌SUV追赶了上来。比如,在DM-i车型的助推之下,比亚迪宋7月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9.7%,达到17012辆,位列榜单第四位。

再比如,红旗HS5首次进入SUV前十五榜单,虽然名次比较靠后,但11235辆的成绩已经值得称道,毕竟其售价区间达到了18.38-24.98万元,并不便宜。

又比如,欧尚X5和哈弗M6凭借着差异化的定位和较高的性价比持续热卖,月销量稳定在万辆之上,7月也成功跻身前十五。

总的来看,7月车市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出现了明显变化,合资品牌除丰田外悉数下跌,自主品牌则依靠更坚韧的产业链逆势而上。接下来,合资品牌芯片短缺的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自主品牌的优势能否长久稳固?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