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和它没关系,要啥没啥的宏光MINI EV,已经是轿车销量第二了

2021年08月13日 07:58:01
分享到:

要说起最近一段时间,车用芯片短缺已经成为影响很多厂商和品牌产销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由于车用芯片短缺,一些对芯片本身比较依赖的畅销车型,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所以我们看到,7月份国内乘用车各厂商产销量出炉之后,很多畅销车企和车型的销量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销量下滑,尤其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这样的超大体量厂商,在产能端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导致产量严重下滑,进而直接影响到了终端交付的数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畅销车型在销量层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智能化程度越高的车型,受到的影响就越明显!

不过芯片短缺影响到整个汽车行业,也是有“漏网之鱼”的,一些智能化程度相对较低、对芯片依赖比较低的车型,在销量上受到的影响就非常小。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作为一款起步价格只有2.88万元的微型电动车产品,一经问世,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就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存在感,单月超越两万辆是常态,之前也曾经出现单月销量超过3.5万辆的超高销量,这也是国内纯电车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产品,没有之一。当然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本身含金量没法和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这样二十万级别的中高端车型比的,但是单从销量数据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的确属于奇迹般的存在。

7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为30706辆,位列国内轿车销量排行第二位,要比6月份的29143辆,还要稍微多一点,也可以说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只是少量增长,但是销量排名却提升了1位。而五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为29706辆,排在当月轿车销量排行榜第四位,可以说最近三个月,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变化很小,但是销量排位却一直在提升。那么只能说,其他之前销量排在前面的车型,在销量上出现了下滑或者波动,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比较稳定。

比如上汽大众朗逸,6月份的销量为36309辆,位列国内轿车当月销量排行榜第二位,但是7月份这款车的销量变成了30275辆,位列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第4位,销量下滑6000辆,排位下滑两个!

所以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五菱宏光MINI EV能成为7月份销量亚军,除了市场对这款车本身的需求比较持续而稳定外,受到市场外因素的波及小,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之前有消息称,上汽大众多款车型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朗逸就是其中一款。而五菱宏光MINI EV作为一款在产品上相对初级,也就是和智能化基本上不沾边的微型电动车产品,对于芯片“无欲无求”,所以这款车在产能方面可以持续稳定地输出,在终端销量方面可以保持比较稳定且比较好的表现。

当然五菱宏光MINI EV之所以销量稳定,且在其他畅销轿车销量波动的情况下排位持续提升,主要还是产品设定真正迎合市场需求。实际上,这款起步价只有2.88万元的微型电动车产品,在上市之后,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最便宜的量产乘用车,也就是可以合法合规上路的最便宜的汽车产品,对于很多对汽车有刚需,但是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来说,这款车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很多不合规的老年代步车都不止这个价!而且这款车本身尺寸很小,在城市道路、农村道路驾驶和停放,都是非常方便的,这两者结合起来,会让很多对这个价位产品有需求的消费者愿意购买这款车,而且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数量是异常庞大的。

当然这款车的续航里程最高只有170公里,放在时下电动车行业来说,可以说相当“凑合”了,要啥没啥!因为现在主流的电动车产品,续航基本都在400公里往上了!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个现实,那就是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对于续航并不是太看重,因为大家购买这款车的初衷可能是接送小孩上下学,上下班代步,一般情况下,就算是入门车型120公里的续航,一天的使用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且绝大多数这款车的车主是不会开着这款车上高速进行长途行驶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这款车作为区域内的代步工具,续航完全不是问题,而且220V家庭用电就可以实现充电,一晚上时间,怎么都充满了,第二天可以接着用,所以续航焦虑本身也是不存在的。

所以其实从五菱宏光MINI EV持续高段位的销量表现,可以看到真正专注用户需求的产品是什么样的,如果我们站在十几万、二十万的电动车高度看这款车,这款车是“不合格”的。但是如果将这款车放在不到3万元的起步价以及低预算的消费群体里,这款车又是非常能满足刚需的一款车。如今芯片短缺让很多车企抓耳挠腮,对芯片无欲无求的五菱宏光MINI EV,却已经成为国内轿车市场销量第二的车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