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0公里领略亚洲最佳旅游胜地,非要硬派SUV?三菱欧蓝德也可以

2021年08月13日 09:40: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这恐怕是多年来最辛苦的一次旅途,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次,因为领略到沿途美丽风景。

车队刚出发就看见草地,有人惊呼“真漂亮!”,领队接过话说:“我敢保证,这是沿途最不好看的地方。”

整个行程下来,领队真没骗人,景色是越来越美。

我们此次去的甘肃有多美?它被有“旅行圣经”之称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简称LP)评为了亚洲最佳旅游地第一名。

此次行程主要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但实际是横跨甘肃、青海、四川三个省份,行程约900公里。

甘肃的旅游圣地有很多,包括敦煌、张掖、酒泉等,这些地方我都去过,但甘肃最美的地方还是此次所到之处——甘南藏族自治区,它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西北部拥有广阔的草甸草原,为全国的“五大牧区”之一。

甘南的大草原有多漂亮,看看这几张图就知道了。

我们的行程涵盖甘肃、四川和青海三省,全程约900公里。当年,红军长征时的“过草地、爬雪山”,有部分就是这个地方。

当然,现在的装备比红军好多了,因为拥有广汽三菱欧蓝德--还是最新的2021款。

几天的行程下来再一次证明了一个道理:在一般越野路况下,并非只有陆巡、霸道、坦克300等硬派越野车才能胜任,欧蓝德这种偏家用的SUV也可以,遇到石头、大坑,你可以绕着走啊!

8月2日-8月6日,作为广汽三菱连续举办三季的自有品牌IP“欧蓝德观星之旅”再度起航,广汽三菱原计划特邀亲子家庭组成观星探索团,深入甘南秘境,做追星星的人。

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曾经说过:“每个人在他们幼年的时候都是科学家,因为每个孩子都和科学家一样,对自然界的奇观满怀着好奇和敬畏。”浩瀚星空,探索未知,爸爸是孩子的领路人。

计划没有变化来得快,由于疫情的发展,小孩已经不允许同行,但行程和风景依旧不变。

由于天公不作美,我们所选定的观星点当晚没看到星星,但在大西北空旷的野外,只要天气晴好的夜晚,到处可以看见璀璨的星星。

在5天4夜、长达900km的征程中,观星探索团首站从西宁出发,经至夏河率先抵达若尔盖花湖,再到刘家峡大坝,最终抵达兰州。

第二天的行程500多公里,风景真漂亮

第一天的行程是从全国各地飞抵西宁,顺便在当地做了个核酸。

第二天才是重头戏,从早上8点出发,23:00才到达酒店,足足耗时15个小时,堪称是最艰苦的一天历程,当然,景色也是最美的。

沿途下着小雨,一路都是草原、草甸,绵延几百公里,如此广阔的草原也只有内蒙古可以比拟了。

我也一直认为,中国美丽风景更主要集中在西北,因为西北具有壮美之景;这次过来,明显感觉西北的雨变多了,植被变绿了,沿途遍地的牛羊,也证明了生态在好转。

原本干旱的西北,雨水增多了,植被也变绿了,生态变好,这是中国之幸。

当天的行程超过500公里,为高速+国道+县道铺装行驶路段,是时候需要一辆好车了。2021款欧蓝德搭载了MIVEC自吸式发动机,匹配第三代INVECS 无级变速器,一路给油充足,油门响应十分灵敏,在长距离行驶,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我们车上有4名驾驶员,非但没人说累,甚至还有人抢着开。

此外,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的加入,极大地解放了驾驶者的双脚;还有经过升级优化的人体工程学座椅,给予了观星探索团如客厅沙发般的舒适体验,减少了长期驾驶的疲劳感。

一路上不少艰难险阻,尤其是若尔盖“小独库公路”,要不是有专门的导游,很难找到这条路,基本上只有一车道,不时经过悬崖,会车时一方车辆要先停下,当对方让我们近30辆的车队时,隐隐约约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实在太费时。

得益于搭载了BSW盲区警告系统+RCTA倒车侧后方盲点警告系统及时“扫盲”,2021款欧蓝德在危机四伏的路况下给予观星探索团超前的呵护,架起了一道无微不至的安全“防线”。

看见这样的扎尕那,行程多苦多累都值得。

抵达酒店时已经疲惫不堪,倒头就睡。第二天早上,看见扎尕那的美景,昨天的疲惫一扫而空。

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藏寨内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等多种生产活动合理搭配和互补融合,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被誉为是“东方瑞士”。

洛克之路,惊出一身冷汗

第三天的行程虽然短一些,但难度增加了不少,主要是“洛克之路”,该路的命名与美国植物学者约瑟夫·洛克息息相关。

“洛克之路”大部分位于迭部县,1925年,洛克到达迭部,惊叹这里绝美的原始自然风光,激动之余曾留下这样的感慨:“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现在,“洛克之路”正在大规模翻新重建,修好后会规划出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到时估计只能坐园区巴士进来,自驾车没有资格了。也就是说,我们几乎搭上了“末班车”。

“洛克之路”的前半行程,地处扎尕那藏乡雄居迭山山脉之间,拥山石风光,集石林、峭峰、森林、田园及村寨为一体,沿途都是盘山而上的路面,路上坑坑洼洼,海拔从2000多米上升至4000米,再降到2000多米,山顶云雾缭绕,能见度在10米左右,会车必须有辆车先停下来,因为旁边就是陡峭深渊。

跟我们会车的车辆大多数是丰田霸道、陆巡,宝马X5、坦克300和CR-V等车型,这条翻山越岭的奇迹道路,拥有无数惊险的转弯,全程不足100公里,却里里惊险,步步惊心,用时5个小时,是时候考验车辆了。

到了洛克之路,2021款欧蓝德释放出了其积蓄的越野能量。崎岖坑洼的砂石非铺装路面对于车辆的越野性能要求非常高,欧蓝德坚实可靠的SUV底盘则给予驾乘者十足底气。经达喀尔拉力赛冠军增冈浩参与调校的四轮独立悬挂底盘,配合优于同级城市SUV的190mm最小离地间隙,让2021款欧蓝德在经过坑洼不平的路面时,也不会出现托底的尴尬情况。

黄河上游之水并不黄

第四天的行程是刘家峡水库,离出发地合作市大概200公里的里程。

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上游,地处甘肃临夏永靖县/城西南1公里处,距兰州市75公里,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竣工于1974年,曾经写入小学课文中,为黄河上游开发规划中的第七个梯阶电站,兼有发电、防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等多种功能。

进入水库周围,要经过几个小村子,路面只有一车道宽,路上还不时有小孩在玩耍,旅游大巴很难开过来,或许只有自驾才能进去。

“尽管定位为一台城市SUV,但欧蓝德骨子里仍然传承了三菱优秀的越野基因”,抵达水库后,有媒体评价称,“而且这次改款升级的2021款欧蓝德,还将以往仅顶配搭载的S-AWC四驱系统全部下放至四驱车型版本,相当于不到20万就可拥有如此性能强悍的四驱车型,这样的性价比在同级少有。”

一看见水库,怎么辛苦都值得了。水库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高原明珠”,这里碧波荡漾、景色壮观,还有游艇在驰骋。

“黄河之水天上来”,在我们的印象中,黄河之所以被取名为“黄河”,因为水是黄的。

但没想到,黄河上游的水那么绿。

据介绍,该水库环境优雅,水质好,无污染,是甘肃省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和水上度假旅游胜地。既是一个良好的生态观光地,也是游览炳灵寺的必经之地。

向阳码头以东,10里河岸白沙展露,绿柳婆娑,被称为"十里柳林",景观奇妙,带给人一种回归自然、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氛围。

可靠性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一辆车坏掉

在长途试驾中,车辆的可靠性太重要了,也就是不坏。试想一下,如果车辆坏在深山老林里怎么求救?不是没有这种可能的,在第二天的行程中,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连手机信号都没有。

沿途更是考验车和人的,路面太过颠簸,有人被颠吐了,想想车要承受多少压力?幸运的是,整个行程下来没有一辆车掉链子。

欧蓝德的可靠性还是有迹可循的。在近期 J.D.Power发布的最新的2021年美国汽车可靠性研究报告中,三菱取得日系第四的优异成绩;同时在J.D.Power的中国销售服务满意度研究榜单中,广汽三菱位列第五,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