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万辆基盘下 上汽大众ID.家族的发展密码

2021年08月13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2010年到如今,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经历了孵化期、快速增长期以及调整期,十余年间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超过百倍,逐渐成为最受关注的汽车细分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也呈现出快速增长。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1%。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4万辆,增长234.9%;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增加47.3万辆,增长74.9%,创历史新高。

在快速发展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中,玩家越来越多。从最开始中国汽车品牌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到造车新势力产品量产投放,再到如今众多合资企业推出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面对竞争激烈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传统汽车企业如何抢占先机?

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增长和基盘同样重要

回看近十年间中国纯电动乘用车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成为形容该市场最为主要的关键词。

从中汽协销量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保持着不错的年度增幅,即便是在整体汽车市场下滑的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依旧保持两位数增幅。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表明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产品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因此,纯电动汽车市场涌现了众多造车新势力。

但值得深思的是,考核纯电动乘用车市场长期良性健康发展的指标并不仅仅是销量和增长,还需要考虑用户基盘。对于任何一个汽车企业来说,用户基盘是确保其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中,造车新势力成立时间相对较短,即便销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用户基盘较小,需要通过营销举措获取潜在客户,当竞争逐渐激烈时,获客难度将越来越大。

与造车新势力相同,传统汽车企业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用户基盘也相对较小,但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汽车企业拥有庞大的传统汽车用户基盘,伴随燃油车加速向纯电动汽车过渡,庞大的用户基盘将为传统汽车企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力,也将持续稳定的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上汽大众为例,36年在华发展历程中,累计收获超2300万用户的信赖,站在千万用户基盘之上,上汽大众电动化布局需要考虑很多事情,这也就解释了上汽大众虽然不是先行者,但其纯电动产品以及战略动向却备受关注。

上汽大众ID.系列销量稳步爬升

庞大的用户基盘以及产品实力,使得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稳步爬升。据数据统计,7月份,上汽大众旗下ID.系列车型零售销量超过3000辆,较上个月相比销量翻番。要知道如此销量成绩是在产品上市后的第四月达成的。

相较之下,蔚来汽车月销超1000辆用时8个月,理想汽车用时近12个月。而成立较早的特斯拉,初期销量爬升也十分缓慢,2012年6月上市的Model S,到2013年第一季度在美季度销量为4750辆。

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汽车产品要实现快速增长,不仅仅需要强大的营销体系,还需要经过较长的产能爬坡期。随着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逐渐完成产能爬坡,上汽大众ID.家族的销量增速或将更快。

此外,上汽大众ID.家族的用户结构十分有趣。据官方数据统计,ID.4家族女性用户竟占比40%,相比其燃油车女性车主占比几乎翻番。同时,80后、90后车主占比更是超过一半。与燃油车用户群体显著不同说明了上汽大众ID.家族在营销体系上已经做出明显改变,正如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所说的那样," 大众汽车必须改变在中国销售电动汽车的方法 "。

上汽大众ID.家族的底气

其实,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稳步增长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

在产品力方面,ID.4 X和ID.6 X定位精准,能够直击消费者的痛点。两款纯电动车型无论是在外观设计还是智能网联,均不输竞品车型。同时,关心你使用的每一天”的产品优势得到女性消费群体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可,市场受众更为广阔。

省心、便捷的智慧驾驶辅助系统则深受女性消费群体和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ID.家族配备了I Q.Drive L2+级自动驾驶辅助,用户可以通过方向盘左侧的Travel Assist按键可一键启动,实现自动起步跟车、自适应巡航等Level 2+级别的驾驶辅助。这套辅助驾驶系统搭配i-I D信息组合仪表、12 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以及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能够向用户展示车辆所有信息,极大地提升安全性和信息获取的便利性。

扎实的续航里程是ID.家族车型获得用户认可的关键因素之一。ID.4 X搭载了采用83.4kWh高性能三元锂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达到555km,轻松应对一周的日常通勤。ID.6 X 则提供63.2kWh和83.4kWh两种电池容量,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88km。得益于先进的续航里程算法以及各类智能化电池控制系统,ID.4 X和ID.6 X两款车的实际续航里程与NEDC续航里程相差无几,极大提升了用户出行的信心。

ID.家族旗下车型还配备了上汽大众最新一代智慧车联系统,用户可以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实现智联控车、智享娱乐、智能家居、智能音箱等一系在线服务,人、车、家居之间的智能互联不在话下。

上汽大众严苛的产品品控成为ID.家族的一大优势。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应用了自动拧紧、自动门板喷蜡、全自动合装平台、全自动仪表安装等多项新技术,取代传统人工运输及安装,提升生产稳定性,保障产品高质量。

该工厂特有的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则可以动态系统化监测管理,实时监控生产产量、质量控制、能源管理、安全生产、成本等要素的指标管理状态,提升生产运营效率。与电子质量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动态跟踪每一台车辆的质量信息,从而实现质量控制目标。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的支持也是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稳步增长的底气。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30 NEW AUTO战略,计划在2021年-2025年间专项拨款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同时,针对平台、电子电气架构、动力电池、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完善的规划。

随着大众汽车集团加速向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转型,更为先进的纯电动汽车技术未来将逐步应用到上汽大众ID.家族旗下的车型之中,这将成为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不断攀升的驱动力。

汽势观:都说大象转身不易,不仅有时长还需要舍弃很多东西,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大象转过身躯便能够全速奔跑。正如现在的上汽大众,ID.家族旗下车型投放时间较短使得整体体量相对较小,但从技术应用、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反馈来看,未来ID.家族的销量表现不容小觑,而千万用户基盘,也将成为ID.家族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