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汽车销量下滑在意料之中,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10%

2021年08月13日 10:1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不同于去年同期的产销好势头,今年汽车市场销量已连续3个月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芯片短缺。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销售186.4万辆,同比下降11.9%,月度销量已连续3个月呈现下降趋势。但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销量再次刷新月度纪录。与此同时,商用车的销量也不如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较大;而新能源商用车走势同新能源乘用车看齐,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的高走,让其渗透率也超过10%。在细分领域里,自主品牌出现大幅增长,市占率达到2021年以来的最高点。与此同时,法系品牌份额也有所增加。

芯片供应不足持续影响汽车产销

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汽车市场生产汽车186.3万辆、销售186.4万辆,同比下降分别为15.5%和11.9%。而今年前7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生产汽车1444万辆、销售147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9.3%。其中,乘用车7月份销售71.1万辆,同比下降7%,前7个月累计销售1156万辆,同比增长21.2%。

具体来看,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呈较快增长,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增长较快,产量略有下降,其他品种产销均呈小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略增,产量有所下降,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1-7月,乘用车产销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增长20.1%和21.2%。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增速比1-6月继续回落。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压力等不利影响依然存在,加上国内局部地区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以及新冠疫情复发,这都在一定程度上使汽车生产和需求受到抑制,因此7月汽车产销量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当然,芯片供应不足是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份以来,汽车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车市下滑,一些消费需求的释放转移到了下半年,去年从5月到12月汽车销量增长较快,基数很高。今年一季度车市已经恢复,因此在下半年没有积累的消费需求,预计接下来几个月汽车销量还会下滑,下滑程度不会像6月份那么高。不过,今年车市整体仍会正增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记者表示。

对于车市当下的表现和全年销量的预测,中汽协表示一切均在意料之中。芯片短缺问题原本能在7月有所缓解,但后期海外疫情的发展迅速,中国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受到了相应影响,缓解时间只能延长。不过,芯片问题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渐缓解。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10%

大盘虽然低迷,但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双双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8.4万辆和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4.3%和5.8%,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迅猛增长。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需求端看,消费者开始接受新能源汽车,需求迅速上涨。从供给端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10%。站在新的节点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多年培育,新能源市场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产品正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大幅增长,符合市场预期,车型的不断推出也使得行业向上趋势持续。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至46%

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万辆,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2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4%,比上年同期提升11.1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继续好于大市,销量环比保持小幅增长,同比增长依然明显。

从乘用车各级别市场份额来看。今年1-7月,中国品牌、法系市场份额提升,而此前较为强势的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市场份额均出现下降。

为什么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能实现持续增长?对此许海东表示有四点原因:第一、随着疫情缓解经济恢复,底层消费者的收入得到保障,有富余经济投入到购车中,这些消费者一般首选中国汽车品牌;第二、面对芯片供应不足的问题,合资品牌只能减产,而中国汽车品牌可以灵活应对;第三、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实力不断提升,越做越好,出口份额也在提升(今年7月,汽车企业出口17.4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1.8倍,再创历史新高。1-7月汽车企业出口100.2万辆,同比增长1.2倍);第四、新能源汽车市场大部分为自主品牌车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促进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

当然,针对汽车芯片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商用车产销大幅下滑

商用车产销亦不如人意。7月,商用车产销31.5万辆和31.2万辆,环比下降18.8%和30.1%,同比下降33.2%和30.2%。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下降,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货车下降较快。

7月,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微型货车产销均呈增长,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重型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重型和微型货车降幅更明显。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大型和中型客车下降更快;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呈较快增长,中型客车降幅略低,大型客车下降较为明显。

1-7月,商用车产销304.5万辆和319.6万辆,同比增长7.6%和12.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比1-6月均呈回落。

1-7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微型货车产销继续下降,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保持增长,中型货车增速居前。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型客车产销小幅下降,中型和轻型客车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商用车却一直走高。7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量轻微下滑,销量继续保持正增长。前7个月累计来看,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增长幅度在60%左右。有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政策的原因,各地都在放开新能源商用车路权;第二,新能源商用车整体产销基数较低,所以增长幅度会出现较大的百分比;第三,市场和消费者逐渐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接纳程度。

对于整个商用车市场产销的下滑,中汽协方面表示,商用车受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消费提前透支,产销量从5月开始出现下降。

汽车出口创新高

此外,得益于国际市场恢复、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提高等原因,汽车出口也延续了火热的态势,7月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出口销量达17.4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量同比增长2.1倍;商用车出口量同比增长94.6%;新能源出口量增长贡献度达31.5%。

在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加固、行业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中汽协也预计全年预期稳中有升。此前,中汽协方面预计,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速由4%提升至6.7%左右。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1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9.5%;商用车累计销量为49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4.5%;新能源车有望达到240万辆,同比增长74%。

中汽协强调,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也将带来不确定性,特别是海外疫情的反弹导致芯片供应短缺风险依然存在,国内局部地区的疫情复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供给和需求,加之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这些问题也都将对汽车行业造成影响,还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