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听说过直列5缸发动机,那你有听说过V型5缸发动机吗?

2021年08月13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以往大家认知的汽车发动机均以偶数缸数为主,比如四缸、六缸、八缸甚至是十缸、十二缸。而最近因为节能减排的原因,很多车企还推出了三缸发动机。但你听过五缸发动机么?V型5缸发动机呢?今天我们就聊聊5缸发动机。

直列5缸发动机(L5)

由于5缸比4缸发动机多出一个缸,点火和工作缸之间的间隙缩短,对于振动抑制和平顺性更加优秀。但是多了一个缸也就增加了制造和养护成本,现在好多车企都用3缸发动机了,5缸发动机车型更不多见了。接下来我们看看哪些车用直列5缸发动机。

奥迪RS3\TTRS

提到奥迪,第一印象可能是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不像宝马,每次提到就是运动、操控等等。但是奥迪对5缸发动机的坚持已经是一种特色了,曾经奥迪Quattro A2搭载5缸发动机获得多项拉力赛冠军,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奥迪RS3和TTRS。

奥迪的2.5T直列5缸发动机连续6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动力性能表现大家也能有所耳闻。就不一一赘述了。

沃尔沃V60、S40(T5:非沃尔沃T5四缸发动机)

沃尔沃曾经也有很多车型采用5缸发动机,比如2016款的V60使用的是2.5T 直列5缸发动机,2008款之前的沃尔沃S40使用的2.4L和2.5T 直列5缸发动机。

如今沃尔沃已经不再使用直列5缸发动机了,在这个小排量时代,四缸发动机在制造成本以及后期用车成本上达到了均衡。

福特Ranger

福特Ranger可能不太被大家熟知,实际我也没有见到过实车,这辆车使用3.2T 直列5缸发动机,虽然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200Ps,但是扭矩可以达到470N·m。指导价将近30万的进口皮卡,在国内不多见也能理解了。

V型5缸发动机

说完直列5缸发动机,我们继续说V型5缸发动机。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V型发动机缸数都是偶数,没听说过奇数。但是大众做出了V型5缸发动机。在老的高尔、宝来、帕萨特和甲壳虫上曾经使用过V5发动机。刚听说有V5发动机时还很疑惑,V型5缸发动机是怎么达到平衡的?

后来查了一些资料得知,大众的V5发动机和大众VR6发动机相似,只是少了一个缸,利用平衡块让V5发动机达到平衡,在外观上看来和4缸机没什么大的区别,使用一个汽缸盖、一组凸轮轴,只是体积会稍稍大一些,乍一看还以为是直列5缸发动机。

还有一个梗,说这款发动机是在大众设计师在喝完酒以后设计的,不止有V5发动机,还有V7、V9发动机。虽然现在市面上见不到V5发动机了,但依然是汽车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写在最后

时光荏苒,以前的那个时代回不去了,再加上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前置前驱成为市场主流。有时不禁感叹,电动汽车趋势已定,我们还能听多久内燃机的轰鸣声?让我们一起珍惜这个燃油车时代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