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尺寸看齐大众途昂,设计超凡脱俗,第二代传祺GS8能重回巅峰吗?

2021年08月13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这个车多少钱?”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特意把车开到我们身边,摇下车窗问我们。

“三十万左右吧。”正在拍摄的这款车,我们目前只知其外观,所以胡乱编了个数字回答了一下。

三十多万对于传祺GS8来说诚然是偏高了。毕竟现款GS8顶配也就26万。但从她嘴角上扬、微微点头的表情似乎可以看出,她对这个价格还是比较能接受的。

1,在市场剧烈变化之际,我们需要一些新视觉

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第二代传祺GS8(下文,如无特殊说明,皆简化成为GS8),着实惹来不少非议,尤其是采用“龙鳞翼”的大师版,有人说它过于浮夸,过于油腻。

用以往的审美思维,确实很难接受它这样的造型。刚看见它的官方图片时,我也接受不了,但后来也就释然了。

过去对汽车的审美思维就是中庸之道。卖得好的车,无一例外都是比较中规中矩的车——哪怕被叫做“大嘴”,其格栅的面积了不起也就占整个前面的二分之一,少能达不到第二代GS8那接近三分之二的比例。

尤其是,GS8的大嘴还不是直来直往、简约的线条,而是采用“鳞”的设计,一层层一列列地铺面整个格栅。且这些“鳞”从上到下越变越小,越小越密集,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更是强化了其夸张的视觉效果。

GS8的“展威翼”则内敛不少,但也只是体现在进气格栅的面积上。两者走向不同的风格:相比龙鳞翼,展威翼更显现代感——左右两边镀铬的饰条呈不同方向,慢慢在中间汇集成向下的箭头,有点王者荣耀里鲁班七号那“电玩小子”的皮肤。

这样的设计,毫无疑问,是耀眼夺目的,是超脱过往我们对汽车的审美惯性的,所以非议当然是少不了的。但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便是,审美是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只是由谁领导罢了。就像毕卡索画出《亚威农少女》的时候,许多人——哪怕是他的亲朋好友——都不看好这副画作。

《亚威农少女》开创了法国立体主义的新局面,这是一幅与以往的艺术方法彻底决裂的立体主义作品,毕加索也成了这一画派的风云人物。

过去,中国品牌一直都是追随者,甚至是旁观者。从山寨到蹩脚的原创,中国品牌的汽车设计向来都是别人有什么,我们跟着出什么。但现在,中国品牌要去做引领者,故而会诞生许多探索无限可能的产品,其中就包括第二代传祺GS8,尤其是大师版。

我不敢说传祺GS8这样的设计就是成功的,但是它拿自家成功的旗舰车型来走出第一步,也是勇气可嘉。当然,对于从品牌创立伊始就坚持原创设计的传祺来说,这勇气也是底气。对传祺GS8有非议的同学,其实都应该跑去看看实车。因为光线的原因,真车比上镜漂亮许多。

2,要看,就先看比例

第二代传祺GS8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前脸,就是它的比例感。为什么这个“比例”要加个“感”?因为有些不是车身尺寸实实在在带来的视觉比例,还有很多通过设计的手法来“欺骗”观众的视觉。

当然,我们还是先来看尺寸。

第二代传祺GS8在尺寸上可是下了“大手笔”,相较上一代,其整车长度增加了145mm,达到4980mm,而轴距则增长了足足120mm,达到了2920mm,车宽不似前两者增长之猛,但也增加了40mm,唯独车高矮了5mm。

这样的尺寸在同级合资对手中已经属于“佼佼者”了。

在很久之前,我在车展做过一个大七座SUV的第三排空间的横比,结果还发现除大众途昂外基本上没有一款能坐人的。但是大众途昂已经是中大型SUV了,官方指导价已经接近30万,而市面上许多热销的大七座SUV都只是中型SUV,例如汉兰达和锐界。

由下表也可以看到,第二代GS8的尺寸则有点向途昂靠拢的意思,尤其是轴距。对于大七座SUV来说,简单一个轴距就基本可以判断车内的空间究竟有多大,因为驾驶员的脚一般都放在前轮拱上,而第三排座椅也一般放在后轮拱上。

如果你觉得途昂的第三排可以坐人,那传祺GS8的第三排也是值得期待一下的。

车长增加的这120mm,对于汽车的机械设计来说固然是“数额巨大”的,但对于人的感官来说则不然——大概还不如一个巴掌的大小。可是,第二代GS8给人的感觉却比现款的要修长不少。

这里就不得不说它身上一条硬朗且很长的线条——从前车灯一直延伸到了后车灯,贯穿了四个钣金面。本来车长接近5米,轴距超过2.9米的GS8已经够修长了,配上这样一条腰线就更显长了,就像是姚明穿上了一条紧身裤的样子。

这样同一条线对于设计师来说很简单,不过是从头到尾画一条线而已,但对于制造工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它硬,其次它还需要四个面做配合,对精度要求很高,稍微一点不到位,在观众眼里都相当难看。

另一个体现第二代传祺GS8钣金工艺的就是这一道杠。

另外,虽然第二代GS8的车高矮了5mm,但是整车给人的效果却比上一代要厚重。这是因为上一代GS8采用的比较普通的下保险杠——黑色塑料,和整个前脸是分割开的,而第二代GS8,不管是龙鳞翼还是展威翼,其前脸的颜料漏落到了下唇,故而厚重了其前脸。

3,从细节处可以看出,设计师们对GS8的精挑细琢

如果大体设计,你觉得GS8没问题,那接下来的细节处理,可能就是打动你的地方了。因为豪华,往往就体现在细节处。从这些细节,其实你也可以看到第二代传祺GS8在革新的同时如何去保持传承。

首先不得不说的就是GS8的翻灯设计。

和现款一样,第二代传祺GS8的大灯同样由四个灯泡组成,不同的是,现款是横向布局,而新一代为了配合进气格栅的造型而采用了竖向的布局。如果只是从横向变成竖向,那虽能保持传承,但远远谈不上革新,所以它用上了一个翻盖的设计,说是要致敬经典。

如果这个翻盖出现问题,它会保持打开的状态,丝毫不会影响大灯的照明功能。

从功能上,这一个设计没什么用,甚至还可能增加一个故障点,正常人也不会没事站在车外欣赏你打开车灯的动作,尤其是这四个翻盖还这么小,稍不留神都可能会错过。

但是,有时候,艺术就是要做一些无用功。就好比下图的吊灯,如果仅从功能性来讲,它未必如普通的吸顶灯好,而且也更难打理,但依旧很多人喜欢这样的吊灯,不为别的,就为好看嘛。

其次就是它的C柱。

现款GS8的C柱是挺有辨识度的,因为其采用隐藏式的设计,让整个车顶都有悬浮起来的视觉效果。第二代GS8也保留了这一点,但同样面临着传承与革新的问题,所以它在悬浮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块亮面的镀铬饰件,并辅以雕刻感来提升档次。

再则就是它的尾部。

第二代的整个车尾可谓是保留上一代车型最多的地方,整体布局没有变化,但对细节处进行了一些精细化的处理——大量采用六边形的造型,包括尾灯、排气、车牌号码的外边框……之所以用六边形,是因为它虽然来自自然,但是经人工打磨后具有极强的科技感,突出第二代GS8“科技工业美学”这一主题。

在现场鉴赏第二代传祺GS8的时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它的每一笔设计都是经过精挑细琢的,可以感受到设计师们确实把它当作艺术品来创作,而不仅仅只是一款商品。当然,最终出来的效果可能见仁见智,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传祺对待设计的态度。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