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要做中国的“博世”,博世在2011 IAA展上都有啥黑科技?

2021年08月13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华为重申“不造车”,要做“中国的博世”。

相信大家非常熟悉这句话,过去数月外界对华为造车的猜测,华为都这样强调自己的立场。今天我们不谈华为,而是谈一下华为眼里的“博世”最新的汽车黑科技。

博世不仅是汽车技术的领头羊,而且它涉及的领域非常广,从你家里用到电动工具、洗衣机到汽车零部件,而且博世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产品之多,是其它品牌无法比拟的。

2021年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将于9月7-12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届时除了BBA等主机厂,博世当然也会主场叁展。

博世将带来一系列个性化、自动化、互联化和电气化出行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从他们的展品中,你会看到汽车技术未来的趋势吗?

L4级停车场自动泊车系统

博世与九个项目合作伙伴将在IAA展现面向未来的泊车技术。早在2019年7月,博世和奔驰在斯图加特的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获得了全球首个特别许可。

但到了奔驰S级发布的时候,这套和奔驰联合开发的自动泊车系统更加完善了,可通过智能手机向车辆发出指令,无需驾驶员监督,即可指引车辆停在指定的泊车位。

停车的时候你只需要在停车场入口下车,然过通过智能手机下达指令,车辆就可以自动停到指定地点,并且不需要驾驶员监控。奔驰S级能够自动搜索停车位,还能减少停车过程中的碰擦风险,为车主节省时间和缓解压力。

氢燃料电池系统

最近国内讨论氢燃料电池的话题很多,对这个技术其实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认为锂电池才是方向。但博世一早就在此方向布局。

去年博世就与瑞典专业公司Powercell合作开发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燃料电池电堆的量产计划于2022年开始,而氢动力模块则将于2023年推出。另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也已经量产,生产从电堆乃至燃料电池系统全部测试设备以及电堆样件试制线。

博世认为车用燃料电池能延长续航里程并缩短补充燃料的时间,尤其适用于长途行驶和商用车。绿氢(非化学制氢)的使用也使燃料电池能实现车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云端技术延长电池寿命

现在的电池主要靠汽车自身的软件管理,博世这项技术利用云端的智能软件功能持续分析电池状态,并可采取适当行动预防或减缓电池老化,同时也能更精确预估里程。

这种智能化还将扩展到家庭领域:博世热泵和光伏系统,加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能优化家庭太阳能的使用。除了智能分配太阳能,作为连接除采暖和热水外,未来还可为自家电动车充电。

另外在尖端领域,博世也与FE电动方程式车队龙之队签署了长期技术和开发合作协议,提供与电动车相关的一系列技术。

精确卫星定位技术

这项最早出现在2020年CES上的技术,是高精度地图的补充:利用卫星定位智能传感器(VMPS)和卫星导航信号,加上校正系统、角速度以及轮速传感器的数据作为补充,能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精确定位。

目前在欧洲,大众高尔夫正在利用博世道路特征服务”在道路上采集数据。博世精确卫星定位技术是对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以及高精度地图外的一种补充,目的是为高精度地图提供更多图层,帮助自动驾驶车辆实现精准定位。

冗余制动和转向系统

电动车的制动系统已经没有传统的液压管道,它是靠电传动来控制的,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安全冗余。博世在制动系统的设计中加入冗余架构,如果iBooster或电子车身稳定程序ESP出现故障,制动系统仍旧可通过另一部件对车辆实现制动。

未来自动驾驶车更多是电动车,所以最终转向系统也会慢慢被电机所替代。现阶段博世的电动转向系统具备多个冗余设计,在发生故障的偶发情况下仍能保持50%的电动转向功能,为行车安全带来额外保障。

博世还有一项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路况预测服务:通过提供有关路况以及漂滑、冰雪等风险的实时信息,帮助自动驾驶车辆调整驾驶行为,选择不同路线,或要求驾驶员接管驾驶权。

我们将会继续关注2021年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的相关技术,但通过博世等传统汽车零部件和技术供应商的产品线,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方向,而且正在加速快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