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扩容 布局大众

2021年08月13日 12: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蔚来汽车近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84.5亿元的营收实现了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的成绩,但二季度净利润为亏损5.87亿元人民币。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在财报沟通会上确认了蔚来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的计划。

具体来看,第二季度蔚来汽车通过销售汽车获得收入为79.1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7%,相较第一季度增长6.8%。蔚来汽车指出,汽车业务营业收入增长是由于交付量不断增长。

据数据统计,第二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达到2.19万辆,较2020年第二季度增长111.9%,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9.2%。其中,ES8车型交付量为4433辆,ES6车型交付量为9935辆,EC6车型交付量为7528辆。

相较于汽车业务营收快速增长,蔚来汽车其他业务营收却出现环比下滑态势。财报显示,二季度蔚来汽车其他业务营业收入约为5.36亿人民币,相较于一季度下降了7.0%。蔚来汽车表示,其他业务营收下滑是由于100kWh电池升级服务减少导致。

二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蔚来汽车实现毛利提升,其二季度毛利润达到15.74亿人民币,较2020年第二季度增长402.7%,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1.2%。毛利润率18.6%,整车利润率为20.3%,与一季度相比均出现下降态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毛利润率和整车利润率均有较大提升。

由于新技术、新车的研发需求增加,蔚来汽车二季度研发投入达到8.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62.1%,环比上涨28.7%。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蔚来汽车将在2022年投放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在财报沟通会上对外表示,旗舰高级智能电动轿车 ET7将是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另两款新车型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布。有一款车会比目前所有产品定价略低,是蔚来品牌价格最低的车型。同时,李斌还指出,2023年还将发布多款车型。

李斌还在电话会议上透露了目前蔚来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李斌指出,蔚来汽车自动驾驶团队有4名副总裁,涵盖硬件、操作系统、算法、系统集成运营,团队规模在500人左右,年底将增加300人,达到800人规模。

关于外界热议的新品牌,得到了李斌的确认。在电话沟通会议上,李斌指出,蔚来汽车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新品牌将与蔚来品牌形成明显区分,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

事实上,蔚来汽车早就为新品牌做好了准备。今年5月份,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集团、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制造生产协议,江淮汽车继续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并将年产能扩大至24万辆。此外,蔚来汽车还为新品牌找好了负责人。前不久有消息指出,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加盟蔚来汽车,出任新业务副总裁。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蔚来汽车推出全新品牌也是迫于无奈。前有特斯拉频繁降价,收割了大批市场份额,后有其他造车新势力销量不断攀升。刚刚过去的7月份,造车新势力销量格局发生了变化,蔚来汽车销量被小鹏和理想反超,掉至第三位,同时,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销量差距逐渐缩小,例如哪吒汽车7月销量达到6011辆,与蔚来汽车的差距不足2000辆。

从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来看,蔚来汽车所在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体量要远远小于中低端汽车市场,蔚来汽车很难在高端市场上实现快速走量,推出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新品牌便成为不二之选。与此同时,新品牌也可以分摊研发费用以及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改善蔚来汽车业绩表现。

针对第三季度业绩走向,蔚来汽车预计车辆交付量约在2.3万辆到2.5万辆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88.4%至104.8%,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5.0%至14.2%。营收收入在介于89.13亿元人民币和96.311亿元人民币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96.9%至112.8%,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5.5%至14%。(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