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整投资人招募时间截止,众泰汽车无人“接盘”

2021年08月13日 13:19: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8月10日下午5点,*ST众泰重整投资人招募时间正式截止。自2020年9月23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9月21日浙江永康法院受理登记债权人对公司的预重整,众泰汽车经过321天的漫长的等待后,它依旧没有等到“白武士”的出现。

投资人相继退场!

事实上,众泰汽车在发布了预重整消息之后,众泰汽车曾发布公告披露了两家预重整意向投资人,分别是上海智阳和致博投资。不过,众泰汽车于5月12日发布公告称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随后众泰汽车在6月24日再发布公告称致博投资决定终止对众泰汽车的投资。

在上海智阳和致博相继离场之后,众泰于7月1日再度发布公告称将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要求报名者以不低于20亿元的重整对价参与重整,并在意向报名书中明确重整对价,取得重整投资人资格、成为控股股东之后,继续注入资金、资源,带领众泰汽车在整车制造领域发展壮大。然而,截止到重整投资人时间结束的最后一刻,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众泰汽车并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刚刚发布重组消息时,众泰汽车现阶段的情况更加严峻,因为在没有任何利好消息的情况下,众泰汽车很有可能会被市场彻底遗弃。

众泰不讨喜?

据数据显示,众泰汽车2020年亏损108.01亿元,2020年末净资产为-44.23亿元。作为自主品牌曾经”老大哥“的存在,众泰汽车的落败虽然让人觉得可惜,但是也在情理之中。在自主阵营中,除了红旗等少量车企以外,大多数车企都是以”逆向开发“的方式获得成长的机会。不过,在获得生存机会之后,大多数自主品牌都开始走上”正向开发“的道路,这一选择的结果,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比如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市占率渐渐接近50%。

然而,众泰汽车却非常享受”逆向开发“带来的效果,凭借着旗下多款模仿性产品,让其在汽车市场中受欢迎程度颇高,甚至在2016到2017年,众泰汽车的年销量均突破了30万。不过,众泰汽车在核心技术上的缺失和质量把关上短板是不争的事实,并且已经不符合消费者升级进化轨迹之下的市场需求,这一点可以从众泰汽车近年来的销量看出。现阶段的众泰汽车不仅缺少正向平台、正向动力和正向设计,而且国五车型库存率高,投资人如果想要接手众泰汽车,那么就要为这一切”买单“。

众泰汽车在燃油车领域没有优势,那么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研发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众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有没有优势呢?据了解,众泰新能源已掌握1500多项新能源专利,在氢能源方面也有技术积累。凭借着9大生产基地,4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众泰新能源的产能超150万辆,这对于刚刚步入汽车产业的新势力车企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现阶段汽车行业内有个说法,”谁拥有更多的产能,谁将成为市场上的霸主“。比如说,特斯拉近年来不断的扩产,以图加快交付速度,从而提高年销量水平。在特斯拉加速扩张的同时,新势力车企也开始扩张,希望能够收购现成的产能为新产品的量产铺路,如理想汽车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被曝出收购现代汽车第一工厂。

为什么新势力车企不愿自建工厂?假设新势力车企以自建厂的方式来实现量产的话,除了会因重资产带来的高风险以外,从拿地到建成生产基地整个周期也会影响到新势力造车计划的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相继跨界进入造车领域之后,汽车工厂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既然众泰新能源拥有如此庞大的产能以及新能源牌照,为什么不能吸引新势力的关注呢?因为众泰新能源早在2020年年底就已经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

需要明确一个概念“破产重组”和“破产清算”到底有什么不同。破产重组指的是企业拥有一次“重生”的机会,只要企业能够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重组整顿、清偿债务,那么政府将会终止对该破产企业的破产程序,比如说力帆、华晨、北汽幻速等车企就是破产重组。

而破产清算指的是企业依法被宣布完全解体,资产全部变卖,进行偿债,众泰新能源恰恰就属于这一序列。换句话说,众泰新能源破产清算对于众泰汽车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几乎可以看作是失去了“摇钱树”。

当然,事无绝对,如果众泰汽车作为重整投资人并促成众泰新能源重整成功,众泰新能源将成为众泰重要利润来源,并为众泰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众泰汽车重整投资人报名结束,意味着众泰汽车已经难以恢复对众泰新能源的控制权。众泰汽车接下来的路将会比之前更加崎岖。

现阶段众泰汽车还有机会翻盘吗?很难!缸哥认为在破产边缘游离的车企如果想要解决破产难题,成为新势力的“代工”工厂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能够获得资金偿还债务,拥有喘息的时间,甚至获得东山再起的机会,如江淮汽车在获得蔚来汽车代工资格的情况下,其盈利正在不断提升。可惜的是,众泰汽车已经缺少了关键的一环—新能源汽车业务。加上众泰汽车在燃油车领域上的生产力略显落后,预计众泰汽车难以翻身。

总结

缺少资金的流入,众泰汽车接下来的发展可想而知。众泰汽车现如今唯一的希望或许是寄放在汉腾汽车的身上,因为在不久前汉腾汽车传出其二期工厂被长城汽车所收购。假设该收购计划实现,将会为汉腾汽车带来一笔可观的资金流,为汉腾汽车注入新的发展力量。至于汉腾汽车是否能够发展起来,又或者是能否能够盈利并反哺给众泰汽车,我们只能坐等后续的消息了。最后,缸哥还是想对众泰说一声:”躺平,真的不适合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