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特汽车复活 这次选择轻装简行

2021年08月13日 13:43: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提起造车新势力,最先想到是必然是蔚来、理想、小鹏这些佼佼者,但毋庸置疑,不是所有新势力都能走到产品量产、交付、上量,然后登陆股市。相比之下,更多的造车新势力均已迅速消亡,能起死回生的少之又少。

8月12日,新特汽车在重庆举办新闻发布会,更名为重庆新特汽车,宣布正式复活。在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看来,他承认新特此前的失败,但是他也对全新的新特有信心,新特将自此迎来新的开始,通过低风险的运营模式,助力公司前行。同时他透露道,新特早在去年便开始进行重组,而今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

时间回到2018年,年轻的新特也曾意气风发,彼时的一汽轿车工厂内,一辆辆新特DEV 1井然有序排列,傍上了一汽轿车大腿的新特似乎走上了一条阳关大道。不过这辆起售价高达14.79万元的代步车似乎没有什么竞争力,加之公司经营层面的问题,年轻的新特很快就倒下了。

重整旗鼓后,8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特汽车 旗下全新电动出行品牌“电动屋”正式发布,而该品牌首款车型——与知名动画IP蜡笔小新跨界合作的纯电代步小车“YOUNG光小新”也正式上市,厂商指导价5.98万元起。

在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眼中,凭借全系标配的402km(NEDC)纯电续航里程、五门四座大空间和丰富配置,印证了创新模式下带给用户的高性价比,YOUNG光小新大有可为。

但不可否认,YOUNG光小新和此前草草退市的DEV 1似乎没有太多差异,一切都还是熟悉的味道,只不过外观进行了一定的微调,车标进行了90°的旋转,续航得到了一定的升级,价格进行了大幅度下探。新特汽车莫非要“旧瓶装旧酒”?

事实上,当一个造车新势力倒下了,就很难再翻身,曾经财大气粗的拜腾尚且是如此,更何况本就名不见经传的新特,而复活后的新特同样没有雄厚的资本,更没有过硬的技术,它需要从零开始,重新一步步摸爬滚打,步子自然不敢迈得太大。据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介绍,目前复活的新特仅有100余位员工。

总结了上一次的失败教训,此次新特汽车还悟出了全新的生存法则——DOCK商业模式。新特汽车要以更轻量化、更灵活、更快速的DOCK商业模式,专注核心技术研发、直面用户运维、快速应对市场的大脑,直连当下成熟的新能源产业链,高效灵活地利用各类技术、生产及服务资源,以市场需求、用户需求为导向。这样的创新模式,可以按需选择最合适的拓展资源进行合作,确保协同合作方式下的无缝对接,实现高效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为用户带来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言外之意,自己搞产品,其余的交给别人做。

在研发端口,新特汽车将采取自主与联合研发并行,重庆新特将掌握核心的电子电控架构、自动驾驶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开发,而在其他领域,最大化利用成熟产业链上的优势资源,与技术领导者协同研发;可以有效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做到产品快速迭代,从而响应市场高速的变化。

在制造端口,新特汽车将选择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富裕产能进行代工生产;根据市场分布情况、区域销量比例以及工厂产能条件等情况灵活选择代工厂,并用严格的品控体系保证品质;大大缩短生产准备时间,带来高质量、低成本的生产制造。2021年1月,重庆新特汽车宣布与重汽重庆汽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由其为全新产品代工。

在服务端口,新特汽车将摒弃传统高投入的4S店模式,建立多元门店体系,规划四种级别门店,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快速下沉、贴近用户生活圈;并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方式,在目标市场设立多元化的服务站点,为用户带来便捷实在的售后服务,也为未来更多移动出行服务奠定基础。

在用户端口,新特汽车将建立品牌直面用户的DTC模式,将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品牌自建平台的线上运营与线下体验有机结合;建立CDP用户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实现全数字化营销与服务。

汽势观

在这场并不隆重的发布会上,新特汽车就这样复活了,且重获新生的新特没有高喊口号,没有制定宏伟的销量目标,更没有大肆宣扬研发实力,一切都显得十分真实且真诚。事实上,除了那辆车还是熟悉的味道,新特真的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新特,但前路依然充满荆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