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天四夜长测三菱欧蓝德,去旷野给平淡的生活加点猛料

2021年08月13日 14:04: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道路越修越宽,高速、国道、隧道、大桥取代了昔日的天险,城市范围越来越大,我们还需要一台强调越野基因的都市SUV么?

01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从平均海拔4m的上海飞到了海拔2261米的西宁,开启了穿越900km的三菱欧蓝德观(la)星(lian)之旅。

“欧蓝德观星之旅”算是广汽三菱连续举办了三季的自有品牌IP,启动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可还是小瞧了夏河,若尔盖、小独库公路、扎尕那、洛克之路等一系列硬核路线,它们无一不在考验着我那岌岌可危的腰肌劳损症状,警示着舒适的都市生活已经磨平了我曾经的棱角。

要知道年轻时候,怎么说我也是一头能够负重穿越七尖的“强驴”呀。

离开35℃的魔都来到只有20℃的甘南,本以为应当是一次清凉消暑之旅,没想到直接一场突如其来的骤雨,将我们的防晒准备全部推平。

出发之前,同行媒体研究的是如何多快好省地涂抹防晒霜,千万不要被晒伤,出发之后,研究的是如何在换手和徒步路线上做好保暖,顺便说一下,将冰丝袖套套在腿上是一件对防止温度流失毫无意义,甚至是会起到反作用的尝试。

学校里真应该加一门野外生存课。

02

当然,从西宁出发途径夏河抵达若尔盖花湖,所经过的500多公里的高速+国道+县道铺装行驶路段相对而言还是比较轻松的。

相比另一台从越野基因转向都市SUV的友商兄弟,三菱欧蓝德的座椅虽说经历了人体工程学升级,相比“大沙发”它还是有那么一点儿硬,甚至会让你觉得这是“老父亲”之选,但别忘了,长途行驶路线中,最需要的是更充足的支撑,是能够时刻保持全神贯注,将危险隔绝的警惕。

严格来说,当系好安全带之后,坐姿基本也就那么几个,此刻三菱欧蓝德的座椅填充能够确保臀部与背部与椅背紧贴,中间没有什么悬空,能够做到固定与贴合的作用,特别是在几步一个坑洼的国道路线上,充足的腿部余量,以及第二排座椅靠背角度调节,简直就是后排乘客的福音。它的座椅可能没友商产品那么极致,但一路下来,体验远远超过你在展厅触摸它时的想象。

你可能会觉得它坐进去有点儿硬,它的车机看起来也不怎么新潮,它的油耗也比专精城市道路的都市SUV高了那么一些,可当面临挑战的时候,你就会感叹,这次改款升级的2021款欧蓝德的可靠,况且,它还将以往仅顶配搭载的S-AWC四驱系统全部下放,相当于不到20万就可让消费者拥有如此性能强悍的穿越能力。

03

昔日欧蓝德在国内上市的时候,主打的就是性价比,毕竟它怎么说也是当时20万元级唯一拥有四驱+7座的合资SUV。

MIVEC自吸式发动机,匹配第三代INVECS 无级变速器,带来较为自如的动力输出,再加上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的加入,在穿越前半段上基本上就是正常发挥,谁上谁都行,而当面对需要翻山越岭的小独库公路,以及更加惊险的洛克之路时,2021款三菱欧蓝德才真正释放出自己被压抑着的实力。

事实上,这也是我们之前所想的问题,当绝大多数的路面都具备较好的通过性,我们还需要强调一款都市SUV的越野基因么?

或许此前有疑惑,但在面临着一侧是缺乏隔离护栏的悬崖,一侧是偶有落石的山峦,车轮之下,是被山间急雨所打湿的,泥土与砖石混杂的湿滑路面,不知深浅的水洼,再加上因湿度过高而升起的团雾让能见度骤降至不到5m,越往高处走,能见度越差,当手握方向盘面对这样的极端状况时,会无比感叹,拥有达喀尔拉力赛冠军增冈浩参与调教的四轮独立悬挂底盘来征服这样的绝境,着实太好了。

100多公里的小独库公路,100多公里的洛克之路,随处可见的炮弹坑,被压得松散的道路边缘,稍有疏忽则是倾覆,这才是三菱欧蓝德想要去闯荡的远方,也是握紧方向盘的双手,不停跳动的心脏,想要去挑战的穿越。

当险境来临时,还有什么比190mm最小离地间隙,以及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更值得信赖的呢?祖国之大,总有“基建狂魔”力所不能及的区域,是做一个躺在都市舒适区的温顺绵羊,还是做一个挑战者,去体验一番“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美好,我想,任谁都会蠢蠢欲动吧。

不需要去纠结“这样的路我过不过得去”此类担忧,因为驾驶的是一台三菱欧蓝德,机械素质最值得信赖的品牌旗下的SUV,即便它披上了都市SUV的西装去掩盖它的本质。

S-AWC系统整合了AYC(主动偏航控制系统)、ACD(主动中央差速锁)、ASC(主动稳定控制系统)和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控制,不仅能时刻平衡车轮扭矩分配,保持车身稳定,还能在坑洼路面或险恶地形均能保持高通过性及脱困能力,而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ASC主动稳定控制系统+TCL牵引力控制系统、BAS制动辅助系统等多项主动安全系统则能够在危机四伏的路况下防范于未然,架起一道让人信赖的安全“防线”,开启雾灯,放慢车速,保持安全距离,释放出自己磨练许久的经验,以及想要去探索自己驾驶技术的极限吧。

况且,驾驶的是同级别中最强调越野基因的SUV,根本不用担心购买的保险生效,否则我也不会有机会坐在电脑前痛快地在Cherry茶轴键盘上敲出心中所想了。

04

一路驭盘山小道、跨陡坡险地、驰骋崎岖泥路,图啥呢?

放着乳胶床垫不躺,妹子众多的剧本杀不去,值得么?

值得,拨云见雾,雨过天晴,这是勇敢者才能够拥有的奖励——

虽然,最大的遗憾是当日阴雨连绵,星空奥秘难寻,但征服绝境的过程,本就是一件难得的心灵释放。

何况,还可以徒步“洛克之眼”,感受古老秘境的纯粹,在扎尕那的日出中,领略晨光中的古村寨之美,平均海拔3500米的若尔盖大草原上,与连绵的山峦、悠悠的白云为伴,俯瞰高原明珠刘家峡水库的一水两色,心灵放空之后,我也逐渐审视起原本的购车逻辑,或许,真的需要一台能够陪伴着越野的伙伴,在渴望走出城市,放空自我的时候,享受着被保护的安全感,风餐露宿,洒脱不羁。

就像,时尚玩咖必不可少的牛仔裤,当年是淘金工人的工作服,时间带走了淘金热,但牛仔裤成为了日常穿搭的一部分,“基建狂魔”让960万平方公里的连接变得无比紧密,可你还是需要能一台征服坎坷的伙伴,去一探人迹难至之处的绝美景色。

人或许就是这样奇怪的动物,城市生活要啥有啥,可过腻歪了之后,总想着回归田园,住在粗犷的民宿里,向没开发的地方探索,去穿越别人难以穿越的险境,拥抱纯粹旷野的畅快和自然。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旅行,公路文化也不再是仅存在于屏幕中的画面,年轻的时代变了,SUV也变得柔软了,可我们依旧需要一台像三菱欧蓝德这这样的,有着足够越野基因的伙伴,去帮我们摆脱越来越泛滥的城市化,去更深的山林里,探寻生活的意义,在老去之前,尽可能地体验人生,让这段不足百年的时光,变得更加丰富一点儿,才不枉来到人世间走一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