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L对比CR-V,摘下有色眼镜看差距

2021年08月13日 14:48:08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试这台星越L之前,我们给它找了位对手,但不是大家预想中的WEY摩卡或者长安UNI-K,而是合资品牌的热门车型——本田CR-V

吉利的预算,开领克

也许有朋友会跳出来反驳,这不妥,因为打算买CR-V的人,怎么会瞧得上吉利,备选清单里面怎么会出现星越L呢?屏幕前的你如果也抱着类似的想法,要不我们来玩个躲猫猫游戏?

你家旁边要是刚好有吉利4S店,那不妨在里面找找星越L的身影。找到以后打开它的发动机盖,看看里面有多少印着LYNK&CO字样的零件。我们随便找找已经发现6处位置了,眼神更锐利的你说不定能找到更多。要是玩得更彻底一些,把星越L放上举升机,指着那些印着LYNK&CO的传动轴、多片离合器等部件说这是一台领克SUV,我估计能骗过至少80%的路人。

现在我说手拿着买吉利的预算,实际拿到手的是一台挂着吉利标的领克SUV,这个观点不知你能否接受呢?如果能接受,那说明在值不值得买这个问题上,星越L已经具备跟CR-V站在同一起跑线的资格了。

量身定做和全球标准

说回CR-V,这台SUV为什么卖得好?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空间大、油耗低、好开顺手,再扒深一点那就说到Honda的品牌信仰了,买发动机送车嘛,大家都懂。

其实买车跟买衣服有点类似,最尴尬的就是买回来才发现尺码或者版型不对,但日本的衣服光尺码这块就分得特别细,从M到L之间,还隔着M/L、M/LL、L/M、L、L/LL等细分的尺码,甭管身材再清奇的人,也能找到合身的衣服。你看,日本人在细节上确实做得很周详。

CR-V之所以讨人喜欢,也跟它车内各处都找到这种细致入微的设计有关系。我就不逐一举例子了,CR-V的车主都懂。反正极低的后备厢门槛、可90°开启的后车门、带L型隔板的中央扶手箱、平坦的后排地台等,用过的人都赞不绝口。

哪怕用现在的标准来看,L15B+CVT这对搭档放在CR-V上,能挑出的硬伤依然屈指可数。除了发动机的高转声线不太悦耳以外,无论动力响应的积极性,油门的比例感、开起来的跟手程度都属于标杆级别的水准。能在SUV身上找到这种灵巧劲儿,能让每一个坐上CR-V主驾位置的人都找到得心应手的感觉,我认为这是本田多年造车功力的体现。

那CR-V跟星越L有什么不同?先不谈设计、尺寸、配置啥的,那些都是上层建筑,而最基础的部分则是搞清楚自己的目标受众,你得知道这车要卖给谁是吧?从第一代开始,CR-V便是本田的全球车,要面向日本、北美等多国市场。而星越L则不一样,它目前针对的只是国内市场而已,这让它能把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研究得透透的。

因此,星越L明显更懂大家痒点在哪,当你开车回趟老家的时候,星越L便属于那种能给自己长脸的SUV。试想一下,20万不到的车子在气场上竟然不比停在旁边的XC90差多少;车厢内还给你三块大屏幕,咱们暂且不论触屏体验如何,起码这能让副驾的人享受一边坐车一边刷抖音的待遇,刷爽了还能给你竖个大拇指;更别说覆盖全车车顶的Alcantara翻毛皮和方向盘的双拼色设计,捂住车标甚至比价格贵上不少的德日系的SUV还显档次。

沃尔沃同款的动力系统本身让已经让星越L有了颇高的驾乘体验起点,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其实在底盘。提试驾车回来时,星越L曾经被我嫌弃车身姿态有点像开船,晃动的幅度比预想要大。可是跟星越L深入相处几天后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星越L的悬挂属于中低速强调路面的隔绝感,而高速又能变得紧绷,稳住下盘的设定。这可比以往自主品牌调SUV要么软到底,要么硬过头的思路高明太多了。

当然了,CR-V和星越L都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个价位要谈完美显然不符合实际,大家都在拼谁的缺点更少而已。CR-V的老练跟它历经五代传承,日趋完善息息相关,可惜在自动驾驶,车联网方面,它落后不止一星半点。而星越L看似样样皆精的背后,其实藏有一些细节上的考虑不周,譬如转向手感拉胯、中控屏幕反光明显等问题。

当然了,CR-V和星越L都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个价位要谈完美显然不符合实际,大家都在拼谁的缺点更少而已。CR-V的老练跟它历经五代传承,日趋完善息息相关,可惜在自动驾驶,车联网方面,它落后不止一星半点。而星越L看似样样皆精的背后,其实藏有一些细节上的考虑不周,譬如转向手感拉胯、中控屏幕反光明显等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