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针对性的升级,一文看懂属于沃尔沃XC60的变与不变

2021年08月13日 15:26:07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众所周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是天生的“足球国度”。在这里,诞生了兹拉坦·伊布拉西莫维奇这样的前场大师,他的每一次进球都可以演绎成一种行为艺术。当然,除了真正的足球场外,在汽车界的“足球赛场”,也孕育出了沃尔沃这样的“中场大师”,它不善于出风头,却可以成为全队的精神支柱与领导核心,成为最优秀的“10号球员”。

不久前,全新沃尔沃XC60也化身“中场大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足球盛宴”。而今,一个多月过去了。作为合资中型SUV中的主角,新款沃尔沃XC60是否能展现出强大的领导力?请继续往下看:

熟悉的视觉体验,完全改变的使用体验

或许,直来直去和引领潮流的极简美学概念已经深入北欧设计的DNA。定位中期改款车型的沃尔沃XC60,并未在多年间传承下来的品牌风格上做太多的改动。

彰显个性化和辨识度的直瀑式中网、雷神之锤的前大灯和维京战斧的尾灯依旧保留,只不过,镜面化的logo、隐藏式的排气设计、多棱线勾勒的立体感让XC60的视觉效果更为纯粹。总结来说,硬朗、简单还是XC60的设计关键词,就像是一位硬朗的前腰支柱一样,看上去就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让我们心生信任。

至于内饰部分,一样是熟悉的沃尔沃味道。

竖置的空调出风口和大尺寸中控屏、精致的旋钮和启动按键、深色木纹装饰、豪华运动座椅……,如此种种配合略有增长的4770*1893*1667mm长宽高营造出舒适空间,在彰显高端理念格调的同时,无一不在表达着沃尔沃现代极简设计美学的理解。

熟悉的设计,并不代表一致的体验。

在新款沃尔沃XC60 上搭载的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升级而来的10.1英寸中控屏幕中,嵌入有同级唯一原生Android Automotive系统。

在软件之下,是英伟达OrinX车规级芯片的首次应用,充沛的算力在车载以太网、4G互联技术的支撑下,让沃尔沃与滴滴出行、谷歌、腾讯、百度、阿里、高德地图等互联网巨头开发的应用得以有顺滑使用效果,同时,与科大讯飞的合作也让XC60的语音识别精度和人车对话效率进一步提升。所以,新款XC60最终智能座舱的体验,无疑是令人期待的。

全系上“电”的动力,可以让豪华再进阶?

与踢球类似的是,敏捷和速度对一辆汽车来说同样至关重要,如何突破桎梏,一样是关键。

在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上,新款XC60采用全系上“电”的方案给出了回应。

其售价为37.39万-47.49万元的6款燃油版全都采用了全新第三代发动机+48V轻混系统,通过电驱动技术对发动机工作状态进行实时优化,在最高250hp/350N·m峰值扭矩烘托出的强劲动力属性的基础上,让燃油经济性实现跨阶提升。同时配合搭载的8AT变速箱换挡时间点,对扭矩输出进行补偿,所以,最终动力的平顺性和快速响应在XC60上是完全可期的。

而在三款售价为52.79万元-60.39万元的XC60 T8 RECHARGE插电PHEV版本上,动力上的优势更为凸显。双增压发动机搭配电驱动模块将综合功率拔高至390hp,峰值扭矩也来到640N·m,百公里加速5.5s。让这么一台中型SUV,一样有动若脱兔的驾驶体验。

与强劲动力匹配的,是融入自适应技术的底盘。

新款沃尔沃XC60部分车型搭载的4C智适应舒适底盘+空气悬挂组成的系统,辅助全时四驱功能完美平衡强劲的动力和稳定的舒适,配合216mm离地间隙,拥有极高运动天赋,快速稳定是主打格调。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沃尔沃XC60在座舱中换装了全新的电子档杆,传承匠心技艺和代表高端的水晶挡杆也一并在新款XC60中体现。如此细节改动糅合动力上的全面升级,新款沃尔沃XC60给出的答案在我们看来显然不止存在于质感,排面一样到位。

一直主打的安全,这次又有怎样的惊喜?

每每提及沃尔沃,均能联想到以人为本的强大主被动安全实力,所以,安全属性升级一样是新款沃尔沃XC60的主打。

得益于先进的机器视觉和神经网络算法应用,新款XC60全系标配第三代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在拥有同级最高规格的20个超敏传感器这一属性的加持下,XC60所搭载的EAS系统可以准确识别道路上几乎一切目标,并针对性地做出规避或是刹车,先驾驶者一步将危险发生的概率降至较低概率。

当然,保持高精准度的EAS系统只能覆盖前行工况,其余场景新款沃尔沃XC60一样不会漏掉。其搭载了CTA倒车车侧预警和RAB倒车后向自动刹车等功能,在倒车发现后方障碍物后可自动报警并辅助制动,对驾驶经验有限的新手司机来说,显然更多的是惊喜。

并且,与先进智能驾驶公司Waymo的合作也让沃尔沃XC60拥有更强大的ADAS系统,在0-130km/h的全速域区间内均可智能领航,就算是在弯道、隧道甚至是堵车、跟行等场景下均有不错表现,让出行的简单和安全属性双双进阶。

透过产品,能看到怎样的本质?

通过沃尔沃XC60如此种种属性的提升,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在变和不变上做出的权衡。

不变的,显然还是从94年前品牌创立之初就确定下来以人为核心的安全理念,这种理念贯穿了沃尔沃产品上所有功能及所有设计的始终。

在互联网及科技爆发的当下这个时代,“人”仍然权衡一切功能的标尺,即是起点也是终点。诸如丰富的ADAS辅助驾驶系统和车内互联娱乐等均是围绕“人”最后的驾乘质感而开发。如果脱离了人的需求,再漂亮的科技也只会是漂亮的外形,内核依旧冰冷不可触碰。

不变的是“人”,变的是“方式”。

可以说,现在的沃尔沃已经成为开放融合的典范,从沃尔沃XC60上呈现的Waymo、谷歌、百度、阿里、腾讯等特色满满的功能就能可见一斑,当然也只有这种开放态度,才能让沃尔沃XC60在用户最终使用体验上,有所期待,有所惊喜。

结束语:

很明显,伴随着时代的变更和汽车风向的转变,沃尔沃这个来自北欧的豪华车企已经完成了从传统到未来的转变。同时在对“人”坚持的“不变”和“思维”、“方式”上的“变”之后,其车型的产品力已经走在了时代最前沿。正如本次推出的沃尔沃XC60一般,无论是智能、动力、互联还是基础的芯片、算法上均能有所突破。当然,在进阶和升级之后,水到渠成的是销量和市场占比。那么,依你之见,在竞争环境愈发激烈的当下,新款XC60能够再创佳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