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不香了?自主品牌集体押宝运动轿车

2021年08月13日 15:54: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国内汽车市场,SUV一直是消费者所青睐的对象。因此,为了投其所好,大多数自主品牌的产品布局都是重SUV,轻轿车。比如,近年来我们看到了长安CS85、吉利星越哈弗F7x这类轿跑SUV,看到了各种PLUS、Pro、MAX,看到了宋Pro、瑞虎8这种细分市场中的差异化产品。

促成这一局面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是,自主品牌所推出的轿车销量往往不佳,能月销过万的更是少之又少。

然而,今年以来,这一固有格局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自主品牌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运动轿车市场。

运动轿车市场逐渐被热捧

自主品牌扎堆推出新车型

近年来,年轻化趋势席卷了整个汽车行业,无论是SUV,还是轿车,都在向年轻化转变,甚至是曾经中庸的B级车,如今也都在向年轻化妥协。

前有领克03,后有广汽传祺影豹,自主品牌运动轿车市场正展开着新一轮的崛起。而就在近日,长安汽车也不甘示弱,UNI家族推出了首款轿车。从官方预告图可以发现,新车很多细节都延续了UNI家族式设计,比如家族式前脸、大灯造型、隐藏式门把手、可升降式电动尾翼、贯穿式尾灯等等。

东风风神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正式发布了全新轿车车型——奕炫MAX。除了运动化造型以外,新车最大的亮点是DSMA模块化架构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其搭载了东风汽车全新的动力技术品牌马赫动力,其1.5T发动机拥有行业同排量最高升功率、升扭矩,最大功率 150千瓦,最大扭矩320牛·米,整体的动力数据处于同级车型的最顶端。而且奕炫MAX拥有48V轻混车型,其在动力数据和油耗表现上也更加给力。

当然,提及运动轿车,就不得不提及上汽名爵,其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旗下MG6、MG5、领航等都是其代表车型之一。而为了继续稳固自身在运动轿车市场中的地位,今年6月上汽名爵正式公布了第三代MG6 PRO。该车外观造型极为夸张和凶悍,并且在比例上也采用的是前长后短的标准GT跑车设计,流畅的腰线使整个犀利的侧面更加的紧致,尾部硕大的熏黑尾翼也进一步凸显了整车运动的气质。

当然,除了以上车型,今年下半年还会有更多的自主运动轿车上市。包括吉利第四代帝豪和全新帝豪L、比亚迪F5、MG5天蝎座等等。

SUV不香了?

自主品牌为何集体押宝运动轿车

轿车作为车市最热销的车型品类,无论车市怎么变,它的地位都不会变。可就是这么大一块市场,自主品牌在曾经却一直难以把它啃下来,直到最近几年轿车市场的现状才好些,涌现出了帝豪、逸动、星瑞等与合资轿车较量的勇气。

近年来,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崛起,他们对运动型轿车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可市面中大部分车都偏向家用属性。思来想去,想在合适的价格下买一辆偏向运动属性的轿车无非就思域、昂克赛拉等少数几款,而这恰恰给了国产车一次机会。

更重要的是,如今合资品牌逐渐退出10万级以内的市场区间,给自主品牌留下了机会。此前,包括大众起亚在内的合资品牌都曾公开表示,未来的产品主力会放在1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这也意味着10万内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将大有可为。

另外,轿车市场比SUV市场更有拓展性,在此前SUV市场的快速增长中,自主品牌迅速的市场布局也带来了增量上的瓶颈,以目前最受欢迎的A级SUV为例,吉利长安长城等主流品牌都推出了至少两三款车型,细分市场已经被切割得狭小无比,基本已无再拓展的可能。所以这些车企不得不重新寻找增量先机。

只不过从前期推出运动轿车的车企销量来看,这一市场目前并没如大家想要看到的火热局面。

就拿具有代表性的领克03来讲,自2018年上市至今已有近三年时间,如今的月销量也不过几千余辆,刚刚过去的7月,领克03销量仅为5724辆,关键领克有着吉利沃尔沃的品牌背书,而其他自主品牌推出的运动轿车能否被消费者认可,也还有待市场验证。

马曰: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总的来说,运动化产品出现的原因就是市场有需求,随后导致车企针对年轻化、运动化做出了调整。而推出运动化的车型,确实能够帮助车型完善家族产品体系,提升销量,更好地赢得市场。因此这么看来,车企们热衷推出运动轿车也就不足为怪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