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造城”记(四)——走进“Woven Planet Holdings”

2021年08月13日 16:4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王一萍

● ● ●

2021年2月23日, 丰田在位于日本静冈县裾野市的东富士工厂旧址举行了“Woven City”(编织之城)奠基仪式。尽管动工半年时间,建设场地尚没有任何完整的建筑身影,但在100多公里之外日本桥的“Woven Planet Holdings”办公室中,“Woven City”的“建设”在有序进行,一个几乎完整的庞大模型已经可以模拟运行。

谁都想不到,在“Woven Planet Holdings”办公室中,隐藏着整座编织之城的缩小版物流中心。同时,人们也无法想象在编织之城刚刚建设之初,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就可以在这里提前十年窥探数字化的未来。现在,想要认识、了解编织之城的人,只需要走进这间位于日本桥最普通大厦的“Woven Planet Holdings”公司,就可以看到未来十年的生活方式。

顺着木质地板的延伸,走廊背景是一排字母,这个肩负着创造未来的办公室就是Woven Planet Holdings,这里的装饰都是集巧思而成的,一切都代表着改变与未来。

在Woven Planet Holdings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库夫纳看来,因为承接了“Woven City”项目,才有了TRI-AD的重组,从而才有为了“量产幸福的公司”而进行规模扩张Woven Planet Holdings。因此,这个办公室从设计风格到功能建设都有很大的不同,处处透露着“幸福”的存在。

通过入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整面的视频墙壁。视频画面时不时的会变成街道风景,那便是未来生活在编织之城中的样子。进入办公区,入口处的墙壁上写着“Mobility For All”的文字。“Mobility For All”是Woven Planet Holding提出的一个概念,希望能够为所有人带来自由的移动出行。简单的文字背后,是用手可以触摸到的盲文标识,这一点让人感到非常贴心。

和一般的会议室氛围不同,Woven Planet Holding会议室设计参考了日本桥街道上的风景:有小巷,有路标,还有部分商铺。走在办公区,仿佛置身于一个街区之中,甚至可以提前感受到电动滑轮车或自动驾驶机器人川流不息的未来街道。

这里的会议室分别被命名为芬兰、丹麦等国名,寓意Woven Planet Holding是要放眼全球,甚至创造整个行星(Planet)的未来。会议室内部的桌子都是六角形的,可以进行随便拼接;地上还有“SMILE”的路标;空间宽敞明亮,绿植环绕,所有的细节都营造出硅谷气氛。

在办公室的一侧,依然可以看到东富士工厂的影子,工厂中的枯山水装饰着Century与JPN TAXI的迷你车模型,这种直观的装饰形式将东富士工厂的历史与文化和编织之城相融合。编织之城建立在东富士工厂旧址,库夫纳和丰田大辅希望在工作环境中感受到东富士工厂的氛围,同时将工厂与当地各界人士紧密联系。

作为Woven Planet Holding的核心任务, 编织之城项目从任何角度看都是这里最精彩的部分。目前,编织之城已经展现出现阶段的全部构想模型,而奠基仪式的动工部分在第一阶段中仅仅占了很小一部分。

编织之城的开发方式与以往城市开发有很大的区别。在编织之城项目中更重视“软件优先”的理念。以这一概念为前提,再讨论如何提高现实都市中的运转效果。所以,在开发过程中,工程师要利用数字模拟特性,快速多次地进行前期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再去建造真实的物体,这就是编织之城的基本开发模式。

编织之城项目建设主要有三大主题,分别是Service Development(服务开发),Product Development(产品开发)与UX Development(顾客体验开发)。

在服务开发方面,为了让用户拥有更多时间自由支配,建设物流中心成为重要任务之一。基于这一想法,编织之城的物流中心包含了快递、干洗店、小卖部等多项功能,全部由名为“S-Palette”的自动驾驶机器人通过地下通道移动传送到各个住宅,后将物品放入门口的“智能邮筒”,然后自行返回。

未来,一整套物流系统都将存在于编织之城地下,为整个城市的人们进行自动服务。当然,在初始阶段,整个运送环节中还会有工作人员参与指挥,这正是人与机器人的共存模式。如果开始就实现全自动运行,会导致设备投入过剩,同时也会造成后期无法进行修改的现象发生。编织之城的常态应该是一个未完成品。Woven Planet Holding的目标是为了能够时刻提升进化,将设备的需求量控制到最小,以构建能够不断改善进化的模式。

令人想不到的是,在Woven Planet Holding这座办公室中,可以完美再现预定建造在编织之城地下的物流中心。入口处还摆放着“安全作业、认真作业、完美作业”的口号牌,甚至还能见到红黄绿信号灯闪烁。而这只是在办公室中模拟的一个物流中心“一线”,如果将其放大到城市物流的规模去考虑的话,“一线”将存在局限性。这时就可以以原单位为基础,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融合TPS(精益化生产)理念,在电脑中模拟运算物流中心,边改变货物量的变化,边进行实际验证。

建设编织之城,Woven Planet Holding的工程师们使用“数字孪生技术”技术。所谓的数字孪生技术被Woven Alpha技术人员称为“数据的双胞胎”,将现实世界中的物品制作出一个数字化的孪生兄弟,用于各种模拟试验。这样就通过灵活运用数字模式的特性找出更多问题点,扩大改善的余地。但如果从开始直接使用数据,不确定的条件因素会太多,很难进行准确模拟。只有将真实的“一线”与“数字模拟技术”相结合,才是通过TPS(丰田生产方式)进行改善的最佳操作方式。即便整个城市正式运行,整个模拟运转方案也要继续保持改善模式。

TPS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变化,历经20多年的探索和完善,由丰田副社长大野耐一创建的一种现代化生产方式,包括经营理念、生产组织、物流控制、质量管理等一系列较为完整的生产管理技术与方法体系,最终实现最好质量,最低成本,和最短交货期的生产系统。TPS的特点就是机动应变性强,同时需要反复进行标准化操作和改善,这对于需要长期保持改善模式的编织之城模拟方案,是一种最具效率和准确性的工作方式。

在目前打造的编织之城模拟环境中,已经可以提前一步体验数字化的未来,人们即便是不戴着VR眼镜也能够体会到VR空间。身处其中,所有人都能够实时互动,所有的景色都真实可见。走进产品开发的一线,甚至可以看到一种“人”与“机器人”共存的生活方式。事无巨细,几乎全部的工作均可以由机器人进行处理。当然,这也是采用数字孪生技术的前提下,在模拟程序上进行同时实验,从而快速得出结论而实现的。

工程师使用“数字孪生技术”技术的目的,希望对真实世界中可能发生的情况逐一测试,避免花费过多的时间。如果在模拟程序上同时跑100个测试试验的话,原本需要1年时间才能完成的测试,“数字孪生技术”技术可以在一晚上得出结论。所以,丰田目前在产品研发阶段也开始使用现实与数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编织之城的建设还在继续,而Woven Planet Holding公司中的工程师也在日以继夜为未来设定更多选项,通过数字化技术对各种软硬件进行调试,对其逐一推验,将各种定义相互“连接”,以便在10年之后初步实现未来城市的生活场景。

丰田“造城”记(五)——丰田“掌门”继承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