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表“失灵”,部分2022款沃尔沃S60与S90遭召回

2021年08月13日 17:3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的纯电动车市场,有很多在设计上带给我们惊喜的新车,比如福特Mustang Mach-E、高合HiPhi X以及极氪001等很多极具个性的车型。而近日,凯迪拉克宣布将于今年9月份开启旗下首款纯电动SUV凯迪拉克LYRIQ的预订,新车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凯迪拉克LYRIQ进行了首秀,修长的车身,独具特色的设计,展台“C位”的它概念感十足,而随着新车量产预订信息的公布,也让我们对未来的纯电动车市场更多了一份期待。

走进现实的“概念”外观

在设计同质化的年代,纯电动车的出现给了车辆设计师极好的发挥空间,然而,并不是每家企业都会做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与宝马iX3和奔驰EQC等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车型相比,LYRIQ仿佛不是同一个时代的产物。在车身设计上,传统豪华车企经常会通过加入诸如封闭式格栅、低风阻轮毂等元素来体现所谓的科技感,但在LYRIQ上,凯迪拉克显然不满足于仅仅点缀一些细枝末节的细节,因此一个超乎寻常的概念车造型诞生了。

首先,LYRIQ是一台基于通用汽车全新纯电动平台打造的新车,与此前的任何一款凯迪拉克产品都没有直接的联系,这点让LYRIQ在设计上有了更大的发挥余地。在没有了繁杂的机械结构的限制下,LYRIQ能够得到一个十分修长的车身,整个造型显得非常舒展,而长长的车头,让整个车辆视觉重心更加偏后,溜背式的车顶加上倾斜角度很大的车尾,给这台车增添了很多运动的姿态。除了这些,LYRIQ大尺寸的镀铬轮毂,能给人带来一种粗中带细的美式豪华。

电动化时代,灯组在满足车辆基础的照明需求之上,也成为人车交互的一部分,是车企营造科技氛围的利器,LYRIQ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前格栅部分,LYRIQ铺满了方向不一的枝条式灯条,点亮之后,整个格栅将会形成凯迪拉克盾形Logo样式,科幻且迷人。经典的竖状日间行车灯也没有缺席,由两条独立灯珠组成的灯带,在点亮的时候会形成坠落的俄罗斯方块的效果,仪式感十足。

尾灯部分同样科幻,从车身D柱部分延伸而来的竖状灯组,在车尾形成折角并向中部靠拢,形成类似贯穿式灯带的造型。作为呼应,车尾两侧的下半部分也做了与车头类似的竖状灯组,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整个车尾辨识度大大增加。

在传统与现代中统一的豪华内饰

多年以前,初代特斯拉Model S带着秒杀超跑的性能和简洁之至的内饰风格,将纯电动车带进了人们的视线。多年以后,特斯拉已经借着中端车型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优势席卷全球。在这十年时间当中,特斯拉带给汽车行业的冲击,不光是让汽车驱动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在很多细节方面潜移默化的改变让我们甚至已经习以为常,比如,一块触摸大屏取代按键的操作方式。

宝马iX 内饰

数字化时代下的汽车产品中,屏幕能够集成更多、更复杂的功能,触摸相对于旋钮和按键,也能让车舱利用率提高不少。但回归设计本身,一块孤零零的大屏幕横在车舱内,怎么看都没有丝毫美感可言。然而,这样的设计在特斯拉的影响之下,如今已经成了车企优先选择的内饰解决方案。宝马此前推出了旗下的中大型纯电SUV—宝马iX,整个内饰秉承了宝马在电动化时代下简洁之至的设计思路,中控台之上只有一块悬浮式的连屏矗立,观感着实有些突兀。

奔驰EQS 内饰

奔驰在今年也推出了自家未来的电动旗舰EQS,由三块屏幕相连而成的连体曲面屏幕被镶嵌在了整个中控面板处,尽管不像宝马iX那般“敷衍”,但下方不同屏幕之间的缝隙产生的割裂感,却足以破坏整个屏幕的观感体验。

因此,屏幕越大、越多,并不一定就越显豪华,相反,大量屏幕的使用会让整个内饰设计陷入被动。如何平衡屏幕与整个内饰设计之间的关系非常考验设计师的功力,凯迪拉克LYRIQ给出了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LYRIQ同样使用了大面积的屏幕,整个中控台放置了一块尺寸巨大的33英寸弧形LED显示屏,这块屏幕能够显示超过10亿种颜色,确保高还原度和细腻的显示效果,尽管尺寸很大,但LYRIQ使用的是一整块屏幕,从而避免了奔驰EQS上不同屏幕缝隙产生的割裂感。

在这块大屏之外,LYRIQ还有很多精细的设计。比如屏幕下方的空调出风口和按键区域,是由凯迪拉克车型上常见的盾形设计所包围;中央通道岛台区域则使用半开放设计,扩大了空间利用率,也增强了车舱的立体感;中控旋钮表面经过了装饰和打磨,营造出了非同一般的工艺效果;灯光在车内也有了自己发挥的余地,车门板处的扬声器被设计成了可以发光的样式。

总体来看,在内饰设计上,凯迪拉克并不希望Lyriq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科幻片”,反而为他赋予了很多现实意义,让LYRIQ能够在探索电动化的道路上,仍然保持传统的豪华感。而这份坚持,也将LYRIQ与市面上绝大多数电动车,甚至是豪华品牌电动车区别开来。

传统车企在电动化初期打造的纯电车型,往往带着浓郁的燃油车风格,这种“脱胎化”的设计简单且可快速复制,因此,我们看到了很多“油改电”车型都十分乐意采用这样便捷的设计思路。见惯了不走心的设计,再看LYRIQ,概念十足的外观和传统与现代完美统一的内饰,让我们眼前一亮的同时,也为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打了个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