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入主波士顿动力,韩系车企正偷偷在研发上发力

2021年08月13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关注科技新闻的朋友,相信 对 波士顿动力( Boston Dynamics )一定不会陌生。 这家 1992 年成立,脱胎于麻省理工学 院 (MIT) 腿部实验室的机器人公司,拥有地球上最顶尖的人形机器人技术。

波士顿动力最著名的产品是为美国军方开发的四足机器人大狗(Big Dog),这段大狗在装载着重物的情况下,被人类踢踹后仍能保持稳定的视频曾刷爆了互联网。

在双足机器人领域,波士顿动力同样有着最高的技术成就,旗下双足人形机器人Altas可以轻松实现倒立。

甚至连普通人都做不到后空翻也不在话下。

这么一家公司自然是科技行业的香饽饽,2014年,谷歌就以30 亿美元收购了波士顿动力,之后又在2017年易主日本软银集团。

无论是谷歌还是软银,都是不差钱的主,可以将大量资源投入到这种面向未来的科技上,但就在去年年底,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将收购波士顿动力的80%股份,获得实际控制权。最近,现代汽车集团宣布收购完成,正式入主波士顿动力这家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公司。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现代收购波士顿动力的真实目的,但现代的新视野工作室 (New Horizons Studio)此前发布了Elevate概念行走汽车,这款汽车不仅可以使用车轮移动,还用拥有机械腿部设计,可以模仿哺乳动物和爬虫类的步态,能在复杂的地形中行走,或许现代收购波士顿动力的意图就是为了获取行走机器人的相关技术。

虽然这仅仅是一款概念车,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的是,和我们对韩系车技术落后的印象不同,实际上现代汽车集团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都是自主品牌目前所不能企及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现代集团的技术实力。

过去中国企业常常谈到产业链,要求自己掌握上下游,形成封闭供应链,但在汽车行业中,能掌握汽车全产业链的车企却并不多。 在全球范围内,日系车是做得最好的,能做到一辆车的所有零部件都来自日系供应商,这点即使是德系、美系也做不到,但韩系车却做到了。

发动机方面,现代旗下有维亚,不管是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亦或是混合动力,都不在话下。

目前现代集团下既有普通的横置平台,也有搭载V6发动机的纵置平台,同时连本田都做不下去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现代也进展的非常不错。

而在汽车产业最难的变速箱部分,现代旗下的坦迪斯虽然比不上爱信、采埃孚、格特拉克这些传统大厂,但AT、CVT、双离合这些变速箱现代都能造,特别是坦迪斯的AT变速箱可靠性不输爱信,价格却要更低,哈弗吉利比亚迪都有搭载坦迪斯变速箱的车型。

大众当年坚持要用问题百出的干式双离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想从丰田控制下的爱信采购AT变速箱,但现代的干式双离合可比大众靠谱多了。

现代集团下还有一个开挂一般的汽车供应商,那就是现代摩比斯,位列零部件供应商排行榜第七位,产品几乎可以媲美博士,不管是ECU、传感器、ADAS、多媒体这些电子零部件,还是安全气囊、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摩比斯都能造。

拆开一辆韩系车,你会发现技术所有零部件都是来在韩系供应商,这是目前自主品牌所做不到的,甚至对德系、美系、法系来说都是件吃力的事。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全球化时代,根本不需要拘泥于供应商的归属国。对此我只能说看来华为的教训还不够深刻。

从风险方面来看,掌握全产业链可以保证产品生产的安全性;从产品和成本来看,掌握全产业链既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又能控制价格。特别是价格的部分,韩系车在全球吃掉的市场,正是过去日系所占据的廉价车部分,如果自主品牌想走向世界,这个阶段同样是不得不经历的。

现代在赛场上也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就算不是资深的汽车运动的车迷,也会发现在世界拉力锦标赛的集锦视频中,越来越多现代i20红白战车的画面,2019年现代拿到了第一个WRC厂商总冠军,并在2020年成功实现了卫冕。

正是因为在赛事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现代的运动型小车i20、i30在欧洲市场表现非常亮眼,这可是被国内一些车迷称为最懂车的汽车市场,足以见得世界范围内对现代造车技术的认可。

近些年现代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思在美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19年,捷尼赛思G70在美国的销量达到了11901辆,就连对标奔驰S级的G90也取得了2238辆的好成绩。这也正是捷尼赛思再次进入华的底气。

捷尼赛思能在美国市场立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靠性,在J.D.Power《2020美国车辆可靠性研究报告》中,捷尼赛思超越了雷克萨斯,成为榜单中最可靠的品牌。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销量。从销售数据上看,2020年现代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652万新车,比通用集团多了26万辆,成功晋升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不过今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后,现代肯定又会重回第五的位置。

并且在疫情影响下的销量全面降低的美国市场,现代起亚是所有主流车企中销量降低最少的车企,这些都离不开现代起亚不错的性价比,出色的可靠性。

无论是出色的可靠性,还是不错的性价比,都离不开现代拥有汽车核心技术,只有控制了全产业链,才能控制上游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才能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作为后来者的中国汽车厂商如果想成为全球化的车企,可靠性和性价比是唯一的出路,如果没有性价比,发达汽车市场为什么要选择一辆来自过去不发达地区研发的汽车呢?这就像除了性价比和可靠性,中国人绝不会选择越南品牌的汽车一样。

一个非常反面的例子就是最近因为空气悬挂缺货、电机缺货而身处舆论中心的极氪001,试想如果吉利能自己生产空气悬挂、生产电机,还会遇到这些问题吗?

另一个最近的例子,现代为了实现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花费了近9年的时间,最终成为唯一将这项技术做到成熟的车企。起亚智跑ACE上那台搭载CVVD技术的1.5T发动机,做到了200匹马力,同时油耗还降低了,仅为百公里6L左右。

由于现代汽车集团非常舍下成本和经历去做研发,虽说现代的技术不一定是业界最先进,但贵在技术全面,质量稳定,最终成就了现代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的地位。

希望我们的自主品牌也能有这样的魄力,舍得投资去钻研技术,最终给我们消费者一台全部由国产零部件组成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