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发布2020影响力报告 上海超级工厂废弃物回收率达96%

2021年08月14日 07:19:0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近日,特斯拉《2020影响力报告》发布,特斯拉计划到2030年,纯电动车的年销售量达到2000万辆,储能设施的年部署量达到1500GWh的。而这是2020年近50万汽车销量的40倍,更是2020年3GWh能源部署的500倍

特斯拉《2020影响力报告》开篇即强调的使命——“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中,对管理,尤其是对环境、对社会的持续影响,才是特斯拉在销量目标背后,精耕细作的“宏伟蓝图”。

环境影响力,不放过任何一处效能提升

2020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太阳能面板使用过程中,累计节约了500万公吨的二氧化碳当量。这其中,全美特斯拉汽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当量(包括制造和使用),如果以纯电网充电计算,不到燃油车均值的一半;如果以太阳能充电,二氧化碳当量更是直接降为燃油车的1/10左右。

世人皆有共识:纯电动车比燃油车的碳排放量会少很多。但是具体会少多少?除了科学界和专业人士外,大众还是一片模糊。于是,特斯拉在报告中,用2个数字给出了更直观的比较:首先是“69吨”,这是基于美国2020年出售的燃油车来统计,一辆燃油车平均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另一个是“5340 英里”(约合 8594公里),因为包括Model 3在内的纯电动车在生产过程中比同档次的燃油车的环境排放略高,所以根据综合数据测量,只要Model 3使用超过5340英里(约合8594公里)后,整车生命周期的排放总量就会低于燃油车。

随着电网变得更清洁,电动车和燃油车全生命周期的排放差距会再次拉大。特斯拉从自身做起,截至目前,已经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的屋顶上安装了3200KW容量的太阳能发电板,预计明年年底能实现24000KW容量的太阳能发电板。并计划在弗洛蒙特、纽约超级工厂内都安装更多的太阳能电池板。截至到2020年,特斯拉生产的太阳能面板累计生产了超过20,800GWh的清洁电力,是特斯拉自2012 年发布Model S以来,全公司累计消耗电力的数倍。另外,从特斯拉2020年储能产品销售额达到了3GWh,市占率达到约25%也可看出,特斯拉对清洁能源的重视和决心。

特斯拉认为,车主选择何种电网虽然会对汽车碳排放有影响,但是对车辆本身能耗的提升,才是屏蔽外界影响的“内核”,于是Model Y、Model 3 AWD分别拿下了美国四驱纯电SUV/轿车能耗效率冠军,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更是当前市场上能效最高的车型。

在人们非常担心的纯电动车电池废弃方面,特斯拉从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的电池全生态环节考虑,以无限靠近对环境的“零影响”。特斯拉力争电池比车辆本身更耐用,目前Model S/X的电池平均跑过20万英里(32万公里)之后,平均容量衰减仅为10%左右。特斯拉针对100万英里(160万公里)耐用度电池的研发稳步推进中,以推进电动出租车、电动公交车等高里程交通工具的实际应用规模和体验。同时,4680新电芯的制造过程,可以节约70%的能源消耗

最为关键的,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成功安装了第一阶段的电池回收设施,用于内部处理电池制造废料和报废电池。整个2020年,特斯拉一共回收了1300吨的镍、400吨的铜,以及80吨的钴,经过物理分解、黑块富集、提纯后,1000kWh的电池,可以回收得到等量于921kWh电池的原材料,电池原材料金属可达到92%的再利用特斯拉表示: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与大规模电池材料回收和循环利用相关的成本,远远低于购买额外的电池制造原材料。

当然,在碳排放巨大的工厂方面,特斯拉也堪称业界碳减排标杆。特斯拉认为,“新型制造工厂”可以节约全球汽车产业平均值约一半的废料产生,同时回收率更高,并以此为理念不断改进旗下工厂可持续性,如上海超级工厂造车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回收率高达96%。

提升车辆制造环节环境友好度的一大妙招是缩短物料运送距离,所以上海超级工厂从建设开始就对运送环节做了优化,远优于60年前建造的弗洛蒙特超级工厂。

合理增加工厂数量可以减少物料和车辆运输距离,从而达成减排。所以特斯拉在运营资金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开始全球扩张制造足迹,目前已经形成美洲、亚洲、欧洲的工厂覆盖;供应链本地化也是减排一大利器,且对环境的帮助不仅限于减排,北美加州工厂生产的车型中,各部件本地化率达到了73%,而上海超级工厂的各部件的本地化率更是达到了86%。

此外,特斯拉每辆车的用水量也少于绝大多数燃油汽车制造商,位列全球倒数第二。规划中的特斯拉德克萨斯州超级工厂用水量将更低,而柏林工厂则将成为单车用水量最低的汽车工厂

社会影响力,本质在于“产品力”

特斯拉深知,想要达成“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使命,必然需要更多人,以更快的速度加入到新能源利用的队伍中来,而这一目标的本质,只能是受到消费者和行业认同的产品力。因此,特斯拉力争让自己的产品更安全、更智能、使用成本更低、性价比更高、充电更方便。

在安全方面,特斯拉车辆共获得来自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安全评级机构的20个5星评级。根据2020全年数据,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使用期间,平均每百万英里(160万公里)仅发生0.2次事故,仅为全美所有车辆(包括商用车)平均百万英里事故数2起的1/10;据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和美国交通部数据显示,美国每行驶1900万英里就有一辆汽车发生火灾,而特斯拉从2012年到2020年,大约每行驶2.05亿英里有一辆汽车起火,特斯拉车辆的火灾事故率不及美国车辆火灾平均事故率的1/10。特斯拉一直致力于不断改进电池成分、电池结构、电池组结构等,以尽可能地将火灾风险降低到零。

在智能方面,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对社会安全贡献颇丰,被业界公认为目前业界领先的智能驾驶系统。不仅如此,特斯拉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有能力对旗下全部车型进行全生命周期软件更新的主流车企。通过OTA的持续升级,车辆性能、娱乐功能和安全性得以不断增强,车主们也可以享受更加舒适的驾乘功能和体验。

在拥有成本和使用成本方面,以5年6万英里(9.6万公里)的总拥有成本为例,Model 3平均每英里花费仅比丰田凯美瑞略高,远低于宝马3系。而Model 3的使用成本,仅仅是略高于凯美瑞等车型的一半,尽管Model 3对标宝马奥迪等高端车型,但因为车辆维护成本和电力成本较低,其使用成本远低于同级别燃油汽车

性价比方面,特斯拉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开发在各方面都优于燃油车的产品,包括性能、安全、效率和价格等方面,让消费者不用在可持续性、性能和价格之间进行权衡。以Model 3标准续航版为例,其在美国补贴前价格,已经与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当地起步价持平,甚至更低,补贴后价格更具优势。

充电网络方面,遍布全球的超过26900+个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可帮助车主在日常用车、长短途旅行中畅享安全和舒适。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开放使用的超级充电站数量突破900座,超级充电桩超过6900桩,搭配700+目的地充电站、1700+目的地充电桩,特斯拉充电网络已覆盖中国320个以上的城市。并且,在充电网络高速扩充的同时,超充站的使用率也几乎一直处于100%的顶点。

在使用体验的全方位不懈努力下,特斯拉车主的驾驶意愿比其他电动汽车用户更高,SEXY家族年平均里程均高于美国非特斯拉电动车,Model S车主更是年均跑约1.6万英里(约2.57万公里)。销量更是直观反映出特斯拉在新能源利用推动方面的成果,特斯拉2018年销量,大于2020年任意一家其他车企的纯电汽车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